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上海民声|多渠道征集 多主体研办 多举措宣传 三步工作法打造高效便捷的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平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钱俊毅     作者:钱俊毅     编辑:钱文婷     2021-12-17 15:29 | |

绿色节能.jpg

来源/东方IC

  徐汇滨江启动体育用品配送服务,完善岸线健身场地设施布局,方便更多居民参与全民健身运动,这一“人人点赞”的好举措得益于徐汇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平台的便捷高效运作。

  今年6月,家住徐汇长桥街道华沁家园的邵老伯通过扫小区附近水岸汇人民建议征集联系点上的二维码,向区人民建议征集办提交了一份建议,认为徐汇滨江附近适合老年人的体育设施相对较少,希望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滨江岸线健身场地设施布局。收到建议后,区人民建议征集办第一时间联系邵老伯,详细了解情况,同时与区体育局、西岸集团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长桥街道对接,开展实地调研,形成初步方案。在建议转化落地过程中,区人民建议征集办牵头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并邀请邵老伯共商实施方案,同时征询了体育健身教练、健身器材供应商等各方专业意见,最终采取了在滨江沿线水岸汇中增设一批市民喜爱、安全灵活的健身器材,提供免费租借服务的做法,这一灵活且人性化的举措,既不影响徐汇滨江整体规划布局,又能满足全人群健身需求。

  建议转化落地后,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区体育局及时总结提炼,并在市级媒体人民建议专栏报道,在“上海徐汇”、“汇体育”微信公众号等多个新媒体平台发布。一条建议转化落地后的广泛宣传报道,又吸引了更多热爱健身、热爱体育、热爱徐汇的市民贡献“金点子”,市民陆先生提出“希望在家门口的口袋公园里增设篮球、轮滑冰球等设施”……

  徐汇区探索实践了“征集、研办、宣传”三步工作法,打造高效便捷的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平台,提高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知晓度”“转化度”及“活跃度”,推动好建议、金点子走进决策视野、融入基层治理、深入百姓生活。

  “多渠道”征集>>>

  构建了“1+13+X”的人民建议征集架构体系。徐汇区及所属13个街镇均成立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同时结合区域特点,围绕徐汇滨江、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徐家汇商圈等特色地标广泛设立人民建议征集联系点,以点带面延伸触角至楼宇、社区、企业、工地等离群众最近的地方,确保鲜活的人民建议在第一时间,通过最快捷的方式进入征集工作平台快速而高效地登上民意直通车。增加了主动征集开拓智源的人民建议征集方式,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线上主题征集,敞开大门纳民智,推动职能部门将人民建议征集作为重大民生决策的前置性程序,结合“满意在徐汇”大走访活动,俯下身子听民意,形成党委政府主动倾听民声、汲取民智,人民群众积极建言献策、当好主人翁的良性互动。

  建立了“1+3+X”的人民建议征集队伍体系,即“1”,加强对区级优秀建议人队伍履职的服务与引导;“3”,注重街镇、委办局和群团组织建议人队伍建设;“X”,遴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社会人士,充实壮大建议人队伍。目前,已建立了一支涵盖建筑工人、工程师、教师、医生、学生、律师、企业白领等不同年龄、不同领域的“金牌建议人”队伍。

  “多主体”研办>>>

  与建议人沟通。对征集到的有现实需求、有意义、有解决可能的好建议,与建议人反复沟通,共同研究完善,推动形成问题真、症结准、对策实的建议;相关部门收到建议后,及时告知建议人,并充分听取建议人意见,共同研究建议转化落实的措施和路径;建议落地后,及时反馈建议人,提升建议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与专业力量研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群体的专业作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产业升级、深化小区治理等重点工作,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实地走访调研,分析原因,研商对策,形成切实可行的人民建议,为问题解决提供有力支撑。

  与职能部门对接。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全面了解问题真实情况、原因症结和解决途径。通过分类办理、跟踪反馈工作机制,及时将重要建议摘报有关职能部门决策参考,推动职能部门认真研究论证,采纳合理建议。

  “多举措”宣传>>>

  专栏式宣传。在“徐汇信访”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人民建议征集”专栏,广泛宣传普及《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若干规定》及建议征集渠道,积极宣传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新时代新气象,在“上海徐汇”微信公众号上同时发布。建议转化落实后的经典案例及时总结梳理,并在市级媒体人民建议专栏上刊登报道,相关职能部门同步在各自新媒体号上发布,鼓励引导更多的人来提建议。

  定点式宣传。借助人民建议征集联系点授牌、邮筒设立等开展人民建议征集主题宣传活动,邀请“金牌建议人”一起参与,分享心得体会,结对相关征集联系点,激发更多的人参与人民建议征集的热情。

  激励式宣传。通过讲座、座谈会等形式,定期听取建议人意见,沟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共识达成默契,保持人民建议队伍的参与度和活跃度,同时,组织专家对征集到的建议进行评审,对金牌建议人给予一定激励,提升建议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新民晚报记者 王军 整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