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打造“可以坐下的城市” 上海9508处公共空间休憩座椅完成优化提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钱文婷     2021-12-23 12:42 | |

  打造适宜漫步的公共空间,一把小小的座椅很重要。今天上午,上海公共空间休憩座椅认捐认养启动仪式在沪举行。记者获悉,截至12月,上海已完成公共空间休憩座椅优化提升9508处,明年将再优化提升5000处以上。

img_7953.jpg

图说:座椅散发“文艺气息”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下同)

  名人认捐座椅亮相街头

  最近,愚园路523弄内,一把有着“文艺气息”的座椅火了。木质椅凳与奶咖色墙面相得益彰,椅背上左侧,“七一勋章”获得者吕其明写下了“为祖国、为党、为人民而写作,对我来说,是终身的崇高天职和神圣使命!”右侧,则有著名指挥家曹鹏题写的“行善播爱,立德于世”。有太阳的日子,长椅总是很抢手,大家歇脚的同时,也会仔细看一看椅背上印刻的乐谱和话语。目前,静安寺街道已有12位名人认捐座椅,为路人提供休憩的同时,也为城市提升了文化内涵。

  更多的公共座椅,是由沿街商铺、楼宇企业、普通居民共同提供和养护的。记者获悉,目前街道内已有公共座椅点位117处,能同时供近700位市民歇脚。其中61处为商家共享,56处是改建、提升、新建的。

  “我们街区比较小,没有太多空间新建座椅,因此提出大家一起参与,比如老麦咖啡、皮爷咖啡等沿街商铺都很支持,将商铺外摆位空间开放供市民休憩。”静安寺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顾海斌说,“此外,按照‘就近原则’,我们以居民区为单位,鼓励居民也积极参与认养。比如愚园路上的居民冬天为公共座椅做了坐垫、定时清洗,看到椅子脏了也会主动擦一擦。”

  打造“可以坐下的城市”

  静安寺街道的试点,是全市推进公共空间休憩座椅优化提升的缩影。漫步全市,有特色、有创意、有内涵的公共座椅已越来越多。在黄浦区“一大”会址和“一大”纪念馆区域,4种类型的座椅和红色文化结合在一起;在苏州河沿线,智能音乐座椅兼顾了休憩和景观的功能;崇明花博园内,废弃牛奶盒制成的环保长椅创意十足;松江区通波塘西岸的座椅,体现了老水厂历史文化;徐家汇商圈空中连廊的座椅,则由沿线商场承担管养责任……路上的花箱、花坛边沿、商家的外摆位,都“变身”为一处处休憩空间。

img_7908.jpg

  启动仪式上记者获悉,今年上海绿化市容部门出台了《本市公共空间休憩座椅优化提升的工作方案》,力争用三年时间,新增一批公共空间休憩座椅,优化一批休憩座椅布局分布,提升一批休憩座椅功能品质,共享一批沿街商户店铺座椅,打造“一座可以坐下的城市”。

  目前,全市公共空间座椅优化提升有多种方式。一是结合“美丽街区”建设等,同步新建、改造座椅,突出文化内涵的提升。二是强化公众参与,动员引导企业和个人参与座椅设计设置和认建认养。三是鼓励社会共享,动员沿街商户利用外摆位,开放座椅供市民休憩。今后,公共座椅还会贴上“共”字LOGO和二维码,更有辨识度。

  认捐不仅指捐资

  其中,对于认建认养,相关部门表示认捐不仅仅指捐资。“也可以捐点子、捐设计方案、捐文化和价值理念,或者作为志愿者参与养护。有居民说是不是政府建座椅钱不够了,其实并非如此。我们希望倡导城市治理新理念,所有人都是城市的主人,都有责任去维护城市客厅里的‘家具’。”市绿化市容局市容管理处处长王永文说。

  此外,上海正在制定公共空间休憩座椅社会参与的导则,对参与渠道、形式、实施流程等进行框架性界定,导则预计明年出台。但王永文表示,真正实践中并不“一刀切”,鼓励基层“百花齐放”“一点一策”,让市民能以适合自己的方式参与。市民认捐的资金,或将考虑采用公益基金的方式进行管理和监督,保证公正透明。

  截至12月,全市完成公共空间休憩座椅优化提升9508处,其中新建5295处,改造提升2840处,认建认养523处,社会共享850处。明年内,上海将通过新建、改造提升、认建认养、社会共享等方式,计划再优化提升5000处以上公共空间休憩座椅。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