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上海人有多爱精品咖啡店?一年搜索上亿次、评论近三千万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硕     作者:杨硕     编辑:钱文婷     2021-12-23 12:43 | |

  上海人到底有多喜爱精品咖啡?用一组数据或许能很好的回答这个问题。在大众点评上,过去一年,上海人搜索精品咖啡等相关关键词达上亿次,同比增幅34.4%……

图说:过去一年,上海人搜索精品咖啡等相关关键词达上亿次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中式炖咖、桂花拿铁、茅台咖啡……这些充满中式特点的国潮咖啡,如繁星点点落入遍布上海的大街小巷,折射出上海这座海纳百川的国际都市独有的生活特质与人文魅力。

  上海精品咖啡店数量全国第一

  瑞金二路每隔20米就有1家

  12月23日,上海市食品行业协会咖啡专业委员会联合大众点评等单位发布了《上海2021精品咖啡消费观察》,从行业大盘、消费趋势、人群画像等数据维度,解读当前上海精品咖啡发展情况。报告显示,上海精品咖啡店门店数达3244家位列全国第一,三年累计涨幅达124%,数量递增同时也迎来质量跃升,“国潮创新”让上海成为中国精品咖啡的引领者。

  上海深厚的咖啡文化为咖啡店经营提供了丰沃的商业土壤,兼容并包的海派文化也推动了精品咖啡的发展。如今人们所感知的精品咖啡已不单指咖啡豆的品质,开始更讲究冲泡和萃取的方式、咖啡店独有的个性和创意。

  2018年以来,上海精品咖啡店迎来开店热潮。截至2021年11月,平台收录上海咖啡门店一共7200家,其中精品咖啡店3244家,三年涨幅达124%。2021年新开门店数达951家,同比增长41.5%。在存量咖啡店中的占比也从2019年25.2%上升到41.5%,上海精品咖啡正在进入发展黄金期。

  从地域分布来看,上海精品咖啡店的选址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从行政区看,精品咖啡店数量排名前五的是浦东新区、徐汇区、闵行区、黄浦区、静安区。从商圈来看,淮海路/陕西南路商圈是精品咖啡最聚集的区域,其次是南京西路、虹桥古北商圈、音乐学院、徐家汇商圈。

  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是拥有精品咖啡店数量最多的街道。该街道辖区文艺气息浓厚,又紧邻淮海中路商圈,吸引诸多精品咖啡聚集于此,83家精品咖啡店分布在全长1517米的街道上,平均每20米就有一家咖啡店。

  精品咖啡店数量递增是上海咖啡品质跃升的一种体现,上海交大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徐剑认为,“上海终端的咖啡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逐渐领跑的过程,正如一面明镜,能找到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品质提升的密码。”

  中式炖咖、桂花拿铁、茅台咖啡受追捧

  国潮咖啡搜索热度两年翻十倍

  美式、拿铁、卡布奇诺、澳白、摩卡,连续三年占据最受欢迎口味前五位,成为上海精品咖啡店必备的五件套。手冲咖啡、冷萃咖啡、冰滴咖啡成为今年销量上涨最快的咖啡品类。而融入桂花、陈皮、酒酿等多种中国传统元素的咖啡,在上海精品咖啡消费市场也正形成一股新风尚。对比2019年,2021年国潮概念咖啡关键词的搜索量达279031次,上涨近10倍,评价量上涨2.3倍。桂花拿铁、乌龙拿铁、茅台咖啡、酒酿拿铁、陈皮拿铁成为上海消费者搜索最多的五个国潮咖啡口味。其中,桂花拿铁一年搜索次数达61040次,比2019年增长近7倍。

  国潮咖啡的创新不仅体现在口味上,还体现在制作工艺的变化。位于人民广场的一家精品咖啡店里,店主刘厚军就研发了一款中式咖啡“芙蓉”,用高温隔水炖替代咖啡机萃取原液,保持咖啡风味的同时让口感更丝滑。此外,他还推出上海清咖、米香奶咖、红豆沙拿铁,凭借创意和品质成为大众点评上的热门咖啡店,还吸引了不少外国消费者打卡。“我们虽然比国外发展得晚,但是也要有自己的风格”,作为地道上海人,他希望未来能把中式咖啡推广到世界。

图说:刘厚军希望未来能把中式咖啡推广到世界

  上海人一年搜索精品咖啡上亿次

  评价字数近三千万字

  据统计,过去一年,上海人搜索精品咖啡等相关关键词达上亿次,同比增幅34.4%。他们在大众点评发布的精品咖啡店评价达2991万字。其中,最“钟爱咖啡”的用户一年内写了214条评价。

  用户对精品咖啡店评价出现最多的关键词是:味道赞、服务热情、点心好、性价比高等。这也说明用户在选择精品咖啡店时,不仅注重环境,也关注品质。此外,有萌宠、发发呆、干净整洁、座位宽敞等关键词频次出现大幅上涨,说明消费者对精品咖啡店的休闲放松需求越来越强。

  不仅上海人爱“恰”咖啡,北京人也爱上海的精品咖啡店。据报告,异地用户在上海搜索精品咖啡店TOP5的城市为北京、杭州、苏州、深圳、南京。来上海打卡精品咖啡店被越来越多外地游客列为必选项,足见上海咖啡之都的形象深入人心。

  新民晚报记者 杨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