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术后三天自带白粥复岗 申能集团员工坚守冬季能源保供第一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罗水元     作者:罗水元     编辑:裘颖琼     2021-12-24 18:12 | |

年关岁尾,冷空气再度席卷申城,上海入冬就在眼前。作为全市重要的能源保供企业,面对“冬高峰”的到来, 申能集团 旗下各条能源战线上的申能人们早已做好准备,他们与寒风肩并肩,和冷空气抢时间——有的人甚至术后三天就自带白粥回到岗位,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城市电、气安全平稳供应,生动践行 “引领价值创造、赋能美好生活”的企业核心使命。

图说:申能集团 旗下各条能源战线上的申能人 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城市电、气安全平稳供应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旗下申能股份

多措并举,保障燃煤供应

如何在煤炭价格持续走高等不利条件下,确保电力供应安全稳定?申能股份下属上海外高桥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外二电厂)想到了办法。他们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紧盯长协煤、保供煤兑现,全力争取煤炭配额,灵活调度靠岸船期,保障燃煤库存安全。

由于保供煤在品质、成分与锅炉适用的设计煤种差异较大,导致锅炉和环保系统长期超设计、超负荷工况运行,对相关设备的维护保养提出较大挑战。为解决该问题,提高机组的煤种适应性,外二电厂重新调整维护策略,增加磨煤机出渣、除尘器清灰、脱水仓清渣等维护项目的频次,同步梳理并修订机组的日常维护措施和应急响应措施,提高保供煤工况条件下检修、消缺的快速处置能力。

两台机组日夜兼程地高负荷运行保供,对日常维护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公司发电运行部五个值的巡检员每天冒着严寒,披星戴月,一次又一次进出输煤系统区域,监测设备运行参数并记录报告,确保机组特别是输煤系统可靠稳定运行;汽机班组点检员在巡检过程中发现隐患后,全体成员第一时间在现场展开90分钟“闪电战”,顺利完成5号机汽轮机轴瓦油管的抢修消缺,保住了机组不降负荷、不停机的胜利果实。油汗浸透的衣衫、专注忘我的眼神,是这群保供一线劳动者最美的瞬间……

在申能股份下属申能燃料公司,这里的申能人也在用实际行动解决燃“煤”之急。在上海,为保证申能股份系统电厂燃煤库存,申能燃料提前谋划电煤采购及冬储煤方案,强化上下游及各层级间的联动协作和资源调度,这里的员工坚持在岗位上忙碌,他们中有人在手术结束后第三天就自带着白粥回到了工作岗位;有人“习惯性”一手打电话、一手敲打键盘;还有人会披星戴月踏上去矿方现场的路。在宁夏吴忠办事处,这里全员取消休假到岗到位,坚守电煤保供第一线,虽然与上海相隔千里,但他们无怨无悔。

旗下上海燃气

跨前一步,主动出招

为了迎击冷空气,申能集团旗下上海燃气有着自己的法宝——跨前一步,主动出招。无论是燃气调度、气源采购,还是设备维保、管道巡检、检修抢修,每一个环节都落实得井然有序,全力保障城市燃气安全平稳供应。

在上海燃气下属天然气管网公司,为了让设备暖暖过冬,为保供持续发力,生产部门的员工们加班加点,对调压器、阀门、过滤器、仪表电器等2000余套设备进行维护保养。

管道巡护也是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在上海燃气下属浦东销售公司,输配管理所的小伙们忙着采集数据、巡检管道、排查隐患,抢修队伍更是24小时不“打烊”。在上海燃气下属市北销售公司,杨浦管线管理站地区组班组也加大了对户外燃气设施、管线、阀门井的全面排查。上海燃气下属大众燃气公司输配部的小伙们更是组队出发,对0.8Mpa及以上管线每日巡护,对管线周边的施工情况“及时发现、及时告知、及时上报”。所有这些“必修课”,都是为了保障燃气安全万无一失。

而为了防止天太冷把“煤气表”冻坏,上海燃气下属金山天然气公司营业管理所公用户管理组在外勤服务中仔细点检,确保极端天气下新装燃气表具设备的灵敏可靠、运行稳定。

为了让用户不必在极端恶劣天气中担心无“气”可用,上海燃气下属青浦燃气公司液化气储配站的员工主动加强与各气源供应单位、气源运输企业的沟通联系,合理制定进液计划,确保气源采购、运输渠道畅通,储配站库存充足。

旗下上海LNG

为供气设备“充足”电力

在上海天然气“6+1”多气源体系中,申能集团旗下上海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上海LNG)承担着重要的供应职责,这对接收站设施设备的稳定性是不小的挑战,保障它们正常运转的“电”就显得尤为关键。

在洋山岛上,电是主力气源平稳安全供应的压舱石。冬高峰来临之际,上海LNG从电力供应着手,两台主变压器双双扩容,补足变压器容量短板,满足电网运行“用一备一”的安全要求,确保高峰时段天然气供应平稳有序。

在冬日海风扑面的洋山岛,上海LNG洋山接收站已连续运行十二年,随着外输气量逐渐增加,基于电网安全运行N-1原则考虑,一台变压器已不能满足可能的最大外输需求。主变扩容更换后,每一台主变压器均能独自承担区域内全部一、二级用电负荷(包括起动、再起动)的要求,将为今冬明春上海市天然气供应平稳有序增添强力保障。

为了施工不影响市民正常用气,上海LNG和上海燃气及所属天然气管网公司进行了充分沟通,在上级供电单位的支持配合下,制订了最短时间内完成两台主变扩容的分阶段实施方案和计划。施工期间,公司生产线减开到3条,两台主变扩容依次实施,确保减产不断供。天然气管网公司则通过调配其他气源,补上缺口,让上海市民无感度过了施工期。

旗下益流集团

入户+出诊,一步不能少

天愈寒,夜渐长。随着气温持续下降,燃气需求度也快速增长。为保障浦东南片区燃气用户安全平稳用气,益流集团全面开启了“冬季保供”模式。

“等电梯太耗时间,走步梯效率更高。但从下往上爬步梯太消耗体力,所以我们一般都是坐电梯到顶楼,然后走步梯下楼。” 益流集团天然气公司的安检员邱师傅一大早就开始一个楼道接一个楼道地入户安检,除了闭门羹,偶尔还要面对用户的抱怨做耐心细致的解释、宣传工作。静谧的小区中,他俨然是最忙碌的人。冬季是燃气事故易发期,也是他最担心的时段。每到一户,邱师傅都会仔细查看居民家中每一处风险点,提醒用户使用燃气要开窗通风、金属软管要定期检查、过期燃具要及时更换等安全注意事项。

除了“入户”,还有“出诊”。 “我们对于燃气设施设备,就像医生对于病人。”管道巡检员王师傅驾驶着黄色巡检车穿行在马路上,照常巡检500公里的天然气高中压管道,为防止冰堵、冻胀,他还要为燃气设备包裹棉絮。而在王师傅的背后,还有监控中心全天候24小时密切监控、严阵以待。监控中心是维护燃气管道安全的坚实后盾,保障着从储气调配站到各用气点的每个环节安全平稳运行。

当老百姓用气遇到问题了怎么办?在4009209977燃气热线电话的那一端,始终端坐着一群“她们”,这支以“她”力量为主似乎永远不会疲劳的热线接线员为万户家庭解决了燃眉之急。

当家里没“气”用了怎么办?液化气公司的员工们用肩头扛起了万家“柴火”.工作日每天约有2500条有效订单,双休日每天约3500通订气电话,平均每天接近2800瓶钢瓶配送量、近2800条随单安检信息……配送师傅们搬上爬下,为一户户居民送来了烟火气,自己却被汗水浸透了衣衫。

保供有我,申能暖人。冬季能源保供没有暂停键,申能人的坚守还将继续……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