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快看地铁“换乘王”!我们实测了14号线各站点换乘时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志刚 张钰芸 金旻矣 裘颖琼 罗水元 杨硕     作者:金志刚 张钰芸 金旻矣 裘颖琼 罗水元 杨硕     编辑:钱文婷     2021-12-30 12:47 | |


14号线换乘时间一览  戴佳嘉 制图

  今天首班车起,上海轨道交通14号线、18号线一期北段【御桥站(不含)-长江南路站】开通初期运营。其中14号线运营里程38公里,穿越嘉定、普陀、静安、黄浦、浦东新区等5个区,共设车站31座(初期运营30座,龙居路站暂不开通),均为地下站,换乘车站13座,是妥妥的“换乘王”。

  换乘时间多少?客流多不多?标识清晰否?……今天一大早,本报派出5路记者,体验14号线的早高峰,实测所有13座换乘站的换乘时间。

  发自昌邑路、云山路、蓝天路

  有两站换乘只需上下楼梯

  8时30分,记者进入14号线昌邑路站,这里是14号线和18号线的换乘站,两条同日开通的地铁新线路在此处交汇。记者跟着地贴走到楼梯口,一下子就能看到18号线的站台,走下两段楼梯,就能看到土黄色的18号线了,堪称“秒换站”。

张钰芸 摄(下同)

  继续乘坐14号线,两站后到达又一个换乘站——云山路,这里可以和6号线换乘。同样是站内换乘,云山路换乘站要走的路有点多,但因为标识很清晰,站台和通道里还有工作人员、志愿者,记者一路走来没有“踩雷”。乘坐电梯上行后,经过一段长长的通道,再上第二段电梯,然后继续向前步行,很快就看到了6号线的标识。但是在这里市民必须小心,要看清是往东方体育中心方向还是港城路方向,再选择从哪个楼梯下楼,走到站台。

  云山路的下一站蓝天路,是14号线换乘9号线的换乘站,这里和昌邑路站一样,仅需上下楼梯就能“秒换”地铁。

  发自豫园、陆家嘴、浦东大道

  多趟列车都显示车厢拥挤度<5%

  8时多,记者乘坐10号线来到豫园站。下车后,不少乘客起初有些茫然,但抬头即可见到换乘指示。作为上海最深的车站,豫园站换乘需要乘坐长长的自动扶梯,而换乘通道内部装饰则以上海脉搏为主题,别有韵味。

金旻矣 摄(下同)

  坐14号线到了陆家嘴站,客流明显多了起来,乘客中约有两三成需要换乘2号线。虽然该站换乘需要走一段100余米的通道,但通道内有艺术团队Team Lab打造的光影大秀,整段路并不枯燥。很多乘客一到换乘通道,第一件事就是举起手机拍照“打卡”。

  浦东大道站可换乘4号线,站台中段设有垂直换乘的“捷径”,走41级台阶即可来到4号线。不方便爬楼梯的乘客,也可从站台两头的自动扶梯换乘。体验下来,感觉14号线的乘坐舒适度也较高,多趟列车都显示车厢拥挤度<5%。

  发自大世界、一大会址•黄陂南路、静安寺

  换乘通道应分流防止人流对冲

  8时半,记者在8号线大世界站的站台层看到,三个通往14号线的自动扶梯处,仅有1处标上了“出口”和通往“14号线”的标识,其他2个自动扶梯尽管也能通往14号线,但仅贴了“出口”标识。不过,每一辆车到站,现场都有工作人员用“小蜜蜂”指引,表示上了楼层就可以换乘14号线。而在14号线的大世界站,相关换乘标识和指引都十分齐全。

图说:8号线大世界站,这个自动扶梯尽管也能通往14号线,但仅贴了“出口”标识,缺少通往“14号线”的标识  裘颖琼 摄(下同)

图说:8号线大世界站,这个自动扶梯就同时标上了“出口”和通往“14号线”的标识

  8时53分,记者从14号线一大会址•黄陂南路站去换乘1号线,这里的换乘需要走一段换乘通道,由于换乘通道不分流,可以双向通行,记者在停留拍照时,差点被一个低头看手机的人撞上。

图说:14号线一大会址·黄陂南路站去换乘1号线的换乘通道内,可以双向通行,有时候会遇上人流相冲的问题

图说:14号线静安寺站去换乘2、7号线的换乘通道,同样可以双向通行,会遇上人流相冲的问题

  9时12分,记者来到14号线静安寺站,通过一个长长的换乘通道后,首先到了2号线的站厅层,然后再通过下楼梯和换乘通道,才走到7号线,整个用时在8分多钟。14号线走到2、7号线的换乘通道同样也没有分流标识,可以双向通行,有时候会遇上人流对冲的问题。

  发自曹杨路

  出站换乘有人选择单车“摆渡”

  在曹杨路站,14号线可与3号线、4号线、11号线换乘。由于是“虚拟换乘”,乘客换乘时需出站。其间,地铁出入口间的地面最短距离就有500米左右,如果加上地铁出入口与检票口的距离,有700米左右。

图说:换乘时在地上地下折返跑找路的乘客  罗水元 摄(下同)

图说:14号线12号出口没指引牌,换乘乘客东张西望后再“跟着感觉走” 

  记者体验发现,14号线换乘其他三条线时,从12号出口出来最近。不过,与地下随处可见导引牌不一样的是,12号出口外没有导引牌,不少乘客在这里要先东张西望一番。好在该出口对面是围墙,南面三十米左右地方封闭了,不少乘客“跟着感觉走”也没有走错。

  11号线5号出口与14号线12号出口间的距离为500米左右,这也是两线间最短的换乘距离,慢走约10分钟,快走6分钟就可以了。由于3号线与4号线的站点在这条“最短通道”中间,换乘时间还可以减少一分钟左右。

图说:有乘客骑共享单车“摆渡”换乘

  为了节省时间,有乘客骑上共享单车“摆渡”换乘。记者也体验了一下用单车“摆渡”,路上耗时3分钟。值得提醒的是,14号线12号出口处目前还没有划出非机动车停车区,空间也有限,如果骑共享单车“摆渡”的乘客多,这个出口恐“吃不消”。

  发自真如、铜川路、武宁路

  建议11、14两线换乘选择真如站

  9时多,记者乘坐11号线到达真如站,走下车厢,循着指示牌去换乘14号线,两条线路的站台相距不远,搭乘了两次自动扶梯后,顺利到达14号线站台,用时约2分钟。值得强调的是,在11号线和14号线之间换乘,除了真如站,还有曹杨路站,但后者需要出站换乘,所以建议市民可选择在真如站完成两线换乘。

图说:乘客正在熟悉新的线路图  杨硕 摄

  记者坐14号线来到了铜川路站,换乘15号线,换乘情况大抵与真如站一致,换乘所需时间也十分接近。

  到了武宁路站,可换乘13号线。相较于前两次的快速换乘,这一次记者用了稍长的时间,要想换乘需要走上一段廊道,好在距离并不长,用时4分钟后顺利到达13号线的站台旁。

  13座车站换乘时间一览——

  蓝天路:30秒

  云山路:3分10秒

  昌邑路:30秒

  浦东大道:45秒

  陆家嘴:6分半

  豫园:5分半

  大世界:3分钟

  一大会址•黄陂南路:4分钟

  静安寺:7号线换乘时间8分多钟,2号线换乘时间4分多钟

  武宁路:4分钟

  曹杨路:3、4号线换乘约8分钟,11号线换乘约10分钟

  真如:2分钟

  铜川路:1分50秒

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张钰芸 金旻矣 裘颖琼 杨硕 罗水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