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一场特殊“生日宴”在豫园举行 绿波廊三代“掌门人”首次聚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裘颖琼     2021-12-30 19:24 | |

图说:八款形色各异玲珑精致的手工点心与雪白的定瓷相映成趣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这是一场跨越三代人的对话,更是一桌汇集中式名器与海派名点的东方美学盛宴。12月30日,一场特殊的“生日宴”在豫园内举行。始创于1979年的国家特级酒楼绿波廊,今天正式迎来了自己的42岁“生日”。值得一提的是,绿波廊还首次携手焕然一新的华宝楼,引入定瓷精品,将名器与名点以艺术化的创新形式有机融合,为广大顾客呈现一席难忘的东方美学盛宴。

三代人的传承创新

坐落于豫园九曲桥畔的这栋古色古香的建筑,原址为明嘉靖年间建筑的茶坊,旧时为潘氏豫园西面的楼阁群之一,距今已有400余年历史。与建筑的悠久历史相比,檐下“绿波廊”这块招牌的年纪似乎稍显逊色,只有短短的42载。

在42年间,绿波廊一代又一代的匠人团队通过不懈努力,相继获得了包括上海老字号、国家特级酒家、上海市著名商标等众多荣誉,还曾多次参与国内外重量级贵宾的接待任务,让这块金字招牌时至今日依旧熠熠生辉。

图说:绿波廊

说起绿波廊的历史,曾参与绿波廊创立筹备并出任第一任总经理的周金华格外有发言权。已经退休多年的他今天也特地来到了现场,与肖建平、陆亚明一起坐下来聊聊这些年他们与绿波廊“不得不说的故事”。

1973年,柬埔寨王国西哈努克亲王来豫园访问,当时款待亲王的一张14道点心的菜单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这也直接促成了有关方面在豫园商圈内开设一家荟萃特色点心与海派菜肴的餐厅的想法。

1979年12月30日,汇集了大批餐饮精英的绿波廊正式开启了大门。由此,一家汇聚海派菜肴与精致点心的餐厅开始书写自己的故事。

“创建之初的绿波廊只有一个200平方米左右的大厅,当时为了开业调集了一大批老城隍庙地区餐饮业的人,其中就有我的师父陆苟度先生,还有大名鼎鼎的本帮菜泰斗李伯荣大师等。” 周金华回忆说。

作为绿波廊的第一任总经理的周金华在当时也颇有名气。从18岁开始他就拜苏帮点心泰斗陆苟度为师,潜心学习点心制作绝技。后来由他自创的“周派点心”选料精博,色调高雅,造型新颖,口味丰富,充分彰显了上海兼容并蓄博采众长的城市精神。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点心之一就是眉毛酥。它是以油酥面包裹馅芯捏成茨菇状,上缀一条弯弯的精致花边,犹如美女之娥眉,故起名为“眉毛酥”。这道点心保留至今,已经成为了绿波廊人气口碑双高的招牌之一。

图说:绿波廊的眉毛酥热销至今

周金华退休后,绿波廊的接力棒传给了第二代掌门人肖建平。富有经营思维的他从消费者品尝、观赏、体验、休闲的角度出发,对绿波廊内部进行了一轮在当时颇有引领性的调改,调改后让客人坐在绿波廊内也能欣赏到荷花池碧波荡漾的美景,以及九曲桥上熙熙攘攘的人流,边吃美食边看美景。同时,九曲桥上的游人看到的也不再是于后厨雾气腾腾的环境中忙忙碌碌的厨师们了。可以说此次调整为奠定了绿波廊今日的内部格局。

现任总经理陆亚明作为周金华的徒弟,从肖建平手中接过了绿波廊的接力棒。陆亚明说自己从16岁顶替父亲来到绿波廊工作开始,就拜师周金华积极学习点心制作,自己也非常热爱这门技艺,“以前宿舍就在绿波廊的楼上,每天六点钟左右我就可以起床练习。我的师父告诉我做点心不能只求速度快,要和昨天的自己比较,必须要有所进步,哪怕是一点一滴。”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前有父亲陆苟度的言传身教,后有名师周金华的悉心教导,陆亚明也不负众望,在二十多岁的年纪就接连荣获上海市、全国及世界各项比赛的金牌。如今的他,不仅是亚洲名厨,更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同时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42年后的今天,绿波廊已经培育出了一代又一代餐饮匠人,如:擅制海派菜肴的中国烹饪大师司炯、被誉为“点心女王”的王时佳,以及她的徒弟冯玉麒、佘春麟等人,也都相继成为了老字号餐饮队伍中坚实的新生代力量。

美食与艺术结缘

鲍鱼酥、松茸杏仁球、枣香小鸡酥、陈皮柿子果、奶香绿豆糕、椰蓉小黄椒、鲜贝三角酥、奶黄流心芙蓉包,八款形色各异玲珑精致的手工点心与雪白的定瓷相映成趣,展示出了绿波廊非凡的创意巧思。除了精致可口的点心外,这些盛放点心的盛器也是大有来头。原来,这些色白如雪的别致茶盏来自于前不久焕新亮相的华宝楼二楼“匠心”展区的定瓷。

图说:华宝楼近日焕新亮相

华宝楼是豫园股份旗下老字号中唯一的一栋“楼”,曾是上海最早的古玩市场和上海规模最大的工艺品商厦,在业内可说是颇负盛名。焕新后的华宝楼对每一层的微观层面进行了重新定位和构建,让各个空间能够被有机串联。从地下一层的“雅玩”开始,到一楼的“陶然”、二楼的“匠心”以及三楼的“赏会”,不仅沿袭了老城隍庙古玩市场闲适雅趣的淘宝生态,还汇聚了一干知名堂口和高端买手店的新式零售空间,引进了包括汝、官、哥、定、钧等历史名窑,以及景德镇新老一线堂口的代表在内的近30家国内头部窑口,可说是大师云集,精彩纷呈。

曾多次受邀参与湖心亭海上名家谈的定瓷文化布道者张铁刚介绍说,定瓷素有“薄如纸,白如雪,声如磬”之美称,其创烧于唐,极盛于北宋及金,终于元,迄今已超过一千四百年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他认为如此美器如果只是束之高阁,止步于让人远观欣赏那未免太过可惜,如果能以合适的方式走进每一个人的生活里,才能成为真正具有意义和价值的器物。

图说:定瓷素有“薄如纸,白如雪,声如磬”之美称

近日,张铁刚为绿波廊的精致船点甄选出一批定瓷名品,让名器与名点的搭配相得益彰,变身为一件可以品尝的“艺术品”,更可让现场观众在各界名人多元化的文化分享中,体验一场难忘的东方美学盛宴。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田文惠在现场挥毫泼墨,亲笔书写“一点宴天下,一品绿波廊”为绿波廊42周年庆生。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