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谁来拯救百万家庭的婚姻? 调解“正规军”或推动离婚程序改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毛丽君     作者:毛丽君     编辑:毛丽君     2018-08-11 11:20 | |

“没有任何成功可以弥补婚姻家庭的失败。”明丽这样说。昨天(10日)上午,为期三天的“上海首届婚姻家庭调解师培训”正式开班,在1416名报名者中,96名具有心理学、法律系、社工系等专业本科学历的社会工作者入选,优先参加培训,职业涵盖妇联、工会、民政、法院等多个系统。

图说:就像生病需要看医生,婚姻家庭出了问题,“病了”同样需要治疗。来源/视觉中国

婚姻“病了”也要治疗,专业调解师缺失

“在所有的职业都要求有资格证、准入证的时候,做夫妻、做父母是’无证可考’的,这好比没有驾照就开车上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陈一筠说,进入婚姻家庭时同样需要“教育”,但就算再怎么教育,还是避免不了会出问题,“婚姻家庭也有生命周期,几十年的婚姻关系,举案齐眉、相敬如宾的情况毕竟是少数,夫妻之间总会有矛盾,每个阶段都会有每个阶段的问题。”

就像生病需要看医生,婚姻家庭出了问题,“病了”同样需要治疗,这就是婚姻家庭调解师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他们可以从专业的角度,给予求助者指导,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实践证明接受婚姻家庭调解师治疗的大部分婚姻,都能够转危为安。离婚不是解决婚姻家庭问题的唯一出路,也不是最佳的出路,有时候恰恰是最坏的出路。”陈一筠说。

近年来持续走高的离婚率,一定程度折射了当今社会逾百万家庭的生活现状。2017年,《关于做好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的意见》出台,根据文件精神,地方法院的各级法官在审理婚姻家庭案件时,将会引入婚姻家庭调解师等专业人员参与调解婚姻家庭个案。然而国内有资质的婚姻家庭调解师却为数不多。此前曾有公司开出10万月薪招聘专业人才,最终“一师难求”。

国内著名婚外恋调解专家、婚姻危情干预专家,中国婚姻家庭咨询服务研究中心副主任明丽是培训导师之一,从业18年咨询人数逾5万,她成功挽救了2万多个家庭的婚姻。在明丽调解的众多案例中,很多当事人的婚姻家庭出了问题,深究其原因,都和他们的原生家庭有关,离异家庭的子女往往会缺乏爱和安全感,而这也会影响他们未来的婚姻家庭。“不要让自己的子女重蹈覆辙。”在明丽和她的团队工作人员的介入和调解下,98%的当事人成功保住了婚姻与家庭。

婚前学习很重要,上海父母最开明

就像陈一筠说的,做夫妻“无证可考”,但这并不意味着不需要学习。“选择大于努力”这是明丽多年执业的经验之谈。“你选了什么样的人,基本上就决定了你今后的路怎么走。”所以婚前做选择非常关键,“从这一点上看,上海的父母是最开明的。”

“我遇到过上海的父母,在孩子决定谈恋爱的时候,就来找我们做专业的评估。”这样的评估会从男女双方的成长环境、生活态度等各方面入手,作出客观的分析评价,给出两人是否合适相处的建议。

而在明丽看来,专业的婚姻家庭调解师并不止是在当事人婚姻家庭出问题的时候才介入,对于婚姻的专业指导应该是全过程的,包括婚前学习怎么做丈夫、怎么做妻子,这个领域虽然有些机构在尝试,但几乎还是空白。

婚前学习环节的缺失,直接导致了许多年轻人对婚姻的态度、处理婚姻家庭关系时出现了问题。“他们遇到问题,根本不知道该怎么解决,有的就选择了闪婚闪离,离婚其实是最大的逃避。”

期待行业“正规军”,推动离婚程序改革

婚姻家庭调解师是在婚姻家庭咨询师的基础上衍生而来,而后者又是基于心理咨询师这一职业的纵向细分。虽然是为了应市场需求而生,但初生之时,也曾遭遇就业难的窘境。

“一方面这是社会需求和服务能力之间的差距造成的,另一方面政府部门没有明确导向机制,让很多心理咨询师没有很好的出路。”陈一筠表示,2017年6部委联合发文,给了婚姻家庭调解师这个职业一个很好的出路,而这样的培训,必定会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会在心理咨询师、社工师中挑选出具备婚姻家庭干预能力的调解师,让他们更有效地面对社会的需求。

在陈一筠看来,有资质的婚姻家庭调解师“正规军”的出现,必定会对婚姻家庭方面的立法、执法有很好的推动。“很多部门都在研究是否要修正婚姻法,特别是在离婚环节,离婚证立等可取是不合理的,我们可以尝试提出有一个试离婚冷处理的过程,让当事人接受婚姻家庭调解师的治疗,给婚姻家庭调解师用武之地,让大部分婚姻能够转危为安。”

“打造相对正规的队伍,满足社会挽救婚姻的需求,是在为下一步改革离婚程序做铺垫,对长远来说非常重要。希望通过专业的培训能够培养出一批专业的队伍,把这个工作做得更好。”陈一筠说。

新民晚报记者 毛丽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