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警界画像第一人”张欣遗体告别仪式今举行 参与侦破刑案超万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黄佳琪     2018-10-24 20:16 | |

新民晚报讯(通讯员梁西征莫静 记者江跃中)浩气长存,一腔热血绘忠诚;英灵永驻,千秋功业照人间。今天上午9时30分,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张欣的遗体告别仪式,在上海市龙华殡仪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公安民警、各界群众聚在一起,为这位“警界画像第一人”的公安部特聘刑侦专家送行。

图说: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张欣遗体告别仪式今举行。林荣贵 摄(下同)

10月20日19时,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上海铁路公安局刑事侦查处一级警长张欣,因加班工作劳累过度,突感身体不适,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享年58岁。张欣患病期间,公安部、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公安局、上海市公安局、上海铁路公安局等单位领导十分关心,对他的逝世深表哀悼。公安部、铁路公安局、铁道警察学院等多家单位纷纷发来唁电,近千名公安干警代表、群众参加遗体告别仪式。

参加公安工作30多年来,张欣长期奋战在打击刑事犯罪斗争第一线,在模拟画像缉捕罪犯领域潜心研究,成绩斐然,功勋卓著,先后参与侦破全国刑事案件1.1万余起,制作人像13000余张,破获刑事案件800余起,其中公安部督办案件38起。多次荣立一、二、三等功,两次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获得过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一级英雄模范、人民铁道卫士、上海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被誉为“警坛神笔”“犯罪克星”。

松柏常青,白云无语。今天一早,龙华殡仪馆一楼大厅,哀乐低回。张欣的亲人、同学,生前好友、同事,社会群众、徒弟……纷纷从全国各地到这里,和这位可亲可敬的英雄模范做最后的告别。

“神笔斩凶顽,英名长存警营”“张欣战友一路走好”上海铁路公安局234名新警怀着无比的敬仰,排着整齐的队伍,拉着悼念的横幅,表达着自己的哀思。“恩师永别,恩情难忘!”从天南海北赶来的徒弟神情肃穆,悲痛万分。亲戚、好友、社会群众手持一朵朵黄色的小花,迈着沉重的步伐,鞠躬,哀思,眼含泪水,再看张欣最后一眼。

“很多人都说他是奇才、天才,可这背后有很多努力和艰辛。张欣喜欢画画,每天都写都画,他的钱大部分都是用来买纸买笔了,说要画到齐身高,他画过的纸早已超过齐身高了!”上海铁路公安局原内保处处长范刚眼泪夺眶而出,“张欣的母亲曾是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的一名民警,常常告诉他,当公安就要当一名好公安。有时候,刑事犯罪现场环境恶劣,条件艰苦,可张欣一看到现场就兴奋。看着不起眼的地方,他钻进去,一待就是几个小时,常常脚麻头晕,他却毫不在意。”“前几年他做过心脏手术后,我们都劝他,什么荣誉都有了,可以晚点来,早点走,该休息休息了,可他渐渐地又上起全班来了,还积极创新,研究模糊视频图像重塑技术。”    

远在内蒙古的张欣的女徒弟张建慧得知恩师去世的消息后,连夜乘飞机前往恩师家中看望安慰悲痛欲绝的师母。在追悼会现场,她难掩悲痛情绪,泣不成声,恩师的英容笑貌仍然浮现在眼前,至今都难以接受师傅离去的事实。“师傅生前一直有个愿望,赶在他退休之前能在全国每个省会招收一名徒弟,将他模拟画像这门绝技传承下去,师傅曾经说过,他是火种,我们就是他撒下去的小火苗,在全国各地刑侦战线系统发光发热。”

追思起11年前第一次与恩师见面的场景,张建慧依然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那天,她坐了24个小时火车,从遥远的内蒙古风尘仆仆地赶到上海向张欣拜师学艺。当天晚上9点多钟,大雨滂沱,上海铁路公安局7楼的办公室亮着灯,推开办公室的大门,一直等候的张欣递给她一盒热乎乎的盒饭,并从柜子里拿出崭新的被子、脸盆、洗漱用品,事无巨细地为她打点着一切,让她远在异乡却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深情缅怀,哀思无限。每一个人心里都怀念着,追思着心目中的英雄。

翻看张欣的微信朋友圈,几乎每天都是工作的信息和案例的分享。忙碌,充满了他的工作和生活。

今年6月,江苏省句容市一超市发生一起被盗案,涉案价值38万元。案发后,当地警方提取了嫌疑人在银行ATM机上取现的图像。但由于嫌疑人取现时戴眼镜、戴口罩进行伪装,给确定嫌疑人身份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张欣接到求助后,通过对模糊不清的视频反复观看揣摩,认真细致地进行模拟画像,为案件的侦破明确了方向,缩小了范围,协助句容警方很快将嫌疑人抓获。

像这样的成功案例,还有很多。今年9月,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邀请张欣协助侦破一起系列入室盗窃案,案件唯一的线索也是一段模糊不清的视频影像。张欣凭借其丰富的实战工作经验,利用人像重构精准还原犯罪嫌疑人面部特征,为视频追踪、排摸走访工作提供了准确的依据,最终成功破获了一起长达九年的系列入室盗窃案。今年10月6日,新疆阿勒泰市公安局通过他指导拍摄嫌疑人照片、协助人工比对认定结果,成功将一名杀人后冒用他人身份潜逃19年的案犯王某抓获。

10月18日,张欣还是一如既往、不辞辛劳地进行着人像重塑工作,突然感到身体严重不适,不得不放下了手中的工作。

办公桌上的画笔、画像,还在那里,等待着他。可他再也没有回到办公室,再也没有重新开始他一直忙碌的痴爱的工作。

10月4日,张欣在朋友圈这样写道:“40多年一瞬间,青年成了爷爷,老父母成了曾祖辈啦。还有十八个月,我将退出江湖,回家养老喽。”可这个愿望已经永远无法实现。

几十年来,张欣一直战斗在刑侦一线,以画笔为刀,除暴“捉妖”。一张张画像,一个个案件,诉说着他的坚韧和忠诚。这一次,他终于可以停下来了。噩耗传来,让无数人扼腕叹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