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一辆辆“僵尸车”被拖走啦! 虹口交警精细化管理除社区顽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郁晶陶     2018-11-02 16:01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袁玮)日前,在虹口区密一小区内,一辆拖车在交警的指挥下缓缓驶入小区,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将一辆落满灰尘、贴满小广告的黑色桑塔纳拖离了现场,露出的地面布满各种生活垃圾和蜘蛛网,同时还传来阵阵臭味。居民王阿姨点赞道:“不管怎样,这下儿子回家再也不用愁车位了。”这是9月中旬以来,虹口交警配合曲阳路街道整治的第9辆“僵尸车”。

图说:拖走“僵尸车”。虹口警方供图

“僵尸车”作为一个社区治理的顽疾,一直困扰着居民和管理者。一方面,“僵尸车”占用了本就紧张的小区停车资源,使得许多新车主无处可停,更有甚者占用了小区消防安全通道;另一方面,破损不堪的“僵尸车”会容留流浪人员,既影响了小区的环境,也会成为消防和治安的隐患。在虹口区曲阳街道辖区内,不少上世纪中叶建成的小区当时并没有将停车位考虑在内,而如今能“挤”出的停车资源也非常有限。小区内的 “僵尸车”就像堵塞血管的血栓,有时甚至能导致整个小区的通行瘫痪。

为解决这一社区顽疾,9月初起,由曲阳街道牵头联合虹口交警和多个小区物业,对辖区内的所有“僵尸车”着手整治。考虑到社区缺乏对机动车的管理经验,虹口交警主动参与到整治方案的制定中。通过多方的数次讨论协商,明确了由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单位对社区内长期停放不涉及违法犯罪案件的机动车进行管理,并制定分批告知、分批认领、集中整治的行动方案。

图说:“僵尸车”。虹口警方供图

然而整治之初,一个重要的问题便显现了出来——如何甄别“僵尸车”。如果不经甄别便胡乱治理,这样粗暴的治理方式不仅无法让居民满意,反而可能适得其反。虹口交警主动与街道各居委对接,查证上报的共计17辆疑似“僵尸车”的身份。可查证工作并非一帆风顺,有的车没有车牌、有的车车架号被遮挡,仅仅凭借车辆外观等线索很难找到车主。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虹口交警深入居民区,通过附近居委干部、居民以及商铺老板等多方搜集车辆线索,最终查证了这17辆车的车主信息。

经了解,17辆疑似“僵尸车”中有3辆存在车辆正常但车主不缴纳停车费、车主正在服刑无法移动车辆以及车辆存在买卖纠纷的情况,不属于“僵尸车”的范畴。在剩余的14辆中,查证已达报废注销标准的3辆,剩余的车辆均存在交通违法记录或逾期未检验的情况。显然,这些车辆中的大部分已被车主遗弃,也就成了“僵尸车”。

图说:拖走“僵尸车”。虹口警方供图

在将“僵尸车”的甄别信息反馈给街道后,虹口交警支队继续协助街道制订《责令改正告知书》《再次责令改正告知书》和《牵引通知书》。9月10日,第一批14张《责令改正告知书》被张贴在上述“僵尸车”车窗醒目位置处,告知车主的同时也向居民公示,不少居民看到后均对此次整治行动表示支持。9月17日,第二批14张《再次责令改正告知书》张贴在了相同的位置,进一步明确每一辆“僵尸车”所涉及的违法违规行为。两份《告知书》先后相隔一周,一方面是为了给车主留有时间自行处理“僵尸车”;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表明主管部门对于“僵尸车”的持续关注和整治决心。在先后两次告知以及居民们的舆论压力下,有5辆车的车主迫于压力自行处理了名下车辆。

图说:拖走“僵尸车”。虹口警方供图

对于最终剩下的9辆“僵尸车”,虹口交警在车身上张贴《牵引通知书》作为第三次告知。在仍未得到车主妥善处置的情况下,街道平安办、自治办、交警支队、居委、物业、业委会开展了联合行动,在道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虹口交警指挥拖车将“僵尸车”拖离。而在一些狭小的小区环境内,虹口交警和居委干部以及物业工作人员合理将车辆人力拖至开放区域,再由拖车清场。

没有“僵尸车”的存在,小区的“颜值”得到了提升,居民们也纷纷叫好。虹口交警支队三大队大队长陈中表示,此次联合整治是一次有益的尝试,接下去虹口交警也将与街道等相关部门建立长期的合作机制,争取发现一辆“僵尸车”就处置一辆,确保“僵尸车”现象不再回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