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七旬老人寻找失散50年战友 女民警通过一张老照片帮人圆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吕倩雯     2018-11-14 17:32 | |

50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已是大半生的岁月。风华正茂时结下的友谊,可能成为很多人相伴一生的记忆,珍贵而绵长。

11月10日下午,市民焦先生将一面印有“人民好警察,百姓贴心人”的锦旗送到了大宁路派出所,亲手交给了女民警洪蕾,感谢她多方努力帮助自己找到阔别50年的老战友。

图说:焦先生(中)向帮助他的女民警送上锦旗。警方供图

故事要从今年11月初说起。11月1日早上9时许,静安公安分局大宁路派出所接待了一名年约七十的老人。乍看之下,老人有些古怪,到派出所后既没报案,也没办理户籍等其他业务,而是坐在位子上端详着手中一本厚厚的相册,相册是用精致的牛皮纸细细包裹着,表面已经微泛出一层油脂。看得出经常被人翻动。

9时30分许,接待完几位办理业务的市民之后,派出所户籍窗口民警洪蕾主动来到老人身旁。“老师傅,有什么我可以帮您的吗?”亲切的态度,让原本有些犹豫的老人细细道出原委。原来,老人姓焦,今天是特地过来请民警帮忙寻找这本相册里的一个人。

“我想找的人是她,我上山下乡期间的劳动生产队副连长。”焦老指着相册其中一张照片向民警介绍道,“站在最中间的就是她,他右边那个就是我。”写满皱纹的脸上,此时却透露出少年意气。1965年2月12日,春节刚过,与家人短暂告别后,当时年仅16岁的焦先生踏上了上山下乡的路途。近300人里,他是年纪最小的。

他们来到奉贤区的星火农场,这些青年知识分子的涌入让当时的农耕劳作收益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并逐步成为了上海农耕产粮的大后方,焦老当时所在的十连更是先锋模范连之一。为了更好的掌握事情原委,在焦老讲述时,洪蕾不时打断,详细询问了他要找的这位姓蔡的女连长的情况,并在登记簿上记下“蔡玲(化名),应该已年近八旬,农村生产队副连长”等信息。

50年后谈及蔡连长,焦老依然十分感动,潸然泪下。当时在农村生产队,年幼且体弱多病的他水土不服,又缺少父母的关爱,很快陷入了身心双重的痛苦折磨,是蔡连长的关心帮助让他走出了困惑与无助。“她像大姐姐一样关心照顾我,给了我家一样的温暖。”

相较离别近50年,7年劳动生产队的插队经历只是短短一瞥。上世纪70年代初,焦先生结束了插队生涯,随之而来的是改革开放的浪奔潮涌。国家飞速发展,上海勇立潮头。焦老这代人又一次投入到新一轮祖国建设发展之中。退休后,焦老倍加怀念往昔,为了寻找失联近50年的老连长和老战友们,他奔走于上海的各个街道、居委,甚至找过了广播电台,却始终杳无音讯。

“是否健在,尚未可知,今天过来,只是为了却心中那份感念。”焦老抱着最后一份期望,找到了属地派出所寻求帮助。洪蕾耐心听完老人的故事,也理解了老人的苦衷,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她联系了电脑屏幕中蔡玲所登记的电话号码,已是空号。考虑到年代久远,洪蕾尝试从派出所的户籍老档案中找出蛛丝马迹,也未成功。

那几天,洪蕾心头一直挂着这件事,觉也睡不好,可能是被老先生的执着所打动,对于没能帮上老先生,她多多少少有一份愧疚,总想着再多努力一下,能帮到这位老人。

11月4日周末,洪蕾利用休息时间来到位于延平路上的焦老的家,询问有关蔡玲的其他信息。“当时我注意到焦老相册里的那张照片。”洪蕾说,那是一张合影,照片里焦老抱着一个小姑娘,边上是蔡玲夫妇。原来,焦先生插队期间,蔡玲生下了小女儿,焦老对这事记得清清楚楚,虽然只有农历的大致生辰,但这让洪蕾眼前一亮。

通过这些仅有的信息,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反复查找搜寻,几乎尝试了各种可能性,最终,洪蕾给奉贤区上中路某居民家中打去的一通电话,让整个故事有了圆满的结局。接电话的是一名中年女性,她告诉洪蕾,自己认识“焦叔叔”,小时候焦叔叔还抱过她,话语中透露出惊喜。原来,电话那头正是蔡玲的小女儿,他口中的焦叔叔,正是焦老。

图说:找到战友的焦先生(左二)与老连长蔡女士(右二)合影。警方供图

11月10日一早,焦老在奉贤区星火街道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了蔡玲家,不大的客厅,简易的餐桌上已备好几杯热茶,蔡玲在女儿的搀扶下走出卧室,细细打量着眼前这位老“小伙”。

那一瞬间,泪水夺眶。

通讯员宋一江 新民晚报记者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