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救助人总结狗儿流浪十一大原因,养犬文明缺失成主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     作者:李一能     编辑:吕倩雯     2018-11-23 09:29 | |

近几个月来,关于狗儿的新闻不断。先有青浦练塘镇因为不牵狗绳酿成一起命案,后有温州一流浪犬连续伤人,而最近杭州对不文明养犬行为的整治行动,更是引发一场风波。城市流浪犬现象与不文明养犬行为是否有所关联?记者采访了上海一名资深流浪犬救助志愿者,他罗列出城市流浪犬产生的十一条原因,几乎都与养犬文明缺失相关。

图说:被救助的小狗。李一能 摄

救助流浪动物自掏腰包千万

徐康(化名),70后,一副摇滚中年打扮,很难想象看上去桀骜不驯的他,是上海一名资深流浪动物救助人,十多年来自掏腰包1400万,救助了数千只流浪动物。他的流浪动物救助社区位于闵行区纪宏路的一个农场内。记者来到时,除了几只即将被领养的小狗外,救助社区内的流浪狗几乎都被清空,徐康告诉记者,原本这里收留了300只左右的流浪猫狗,但因为不符合土地使用规定,目前流浪猫狗都被送到其他资质健全的救护社区,这里将被改造为以农艺为特色的养宠文明培训基地,之所以做出这一决定,是他自掏腰包上千万后得出的感悟。

图说:被救助的小狗。李一能 摄

2006年,自幼喜欢小动物的徐康误打误撞成为了一名流浪动物救助人。和许多救助人一样,开始只是单纯因为喜欢和同情,后来一发不可收拾,救助的流浪猫狗越来越多,寻找领养人的速度却远远跟不上,发展到现在,他收留了一千多只流浪猫狗,维持着3个流浪动物救助社区,每个月耗费近十万。虽然经商有道的他也算小有些积蓄,但如今上千只猫猫狗狗让徐康入不敷出,十二年在流浪动物救助上支出了将近1400万元。

“这1400万丢下去我想明白一个事情,个人本事再大钱再多,投身救助流浪动物就像飞蛾扑火,救助的速度远远跟不上流浪动物产生的速度。”徐康说,在经济高速发展背景下,近二三十年中国城市居民开始大量饲养宠物。相比越发繁荣壮大的宠物产业和饲养群体,养宠文明却依然滞后,造成了城市流浪动物的大量产生。相比流浪猫,流浪狗的数量虽然谈不上随处可见,但造成的问题相当突出,例如受惊后伤人、影响交通安全等等,因此在他看来,民间救助人的救助行为,不仅仅是出于爱心,更是配合政府部门应对流浪动物泛滥这一“城市病”。而他计划建立文明养宠培训基地,则是希望从源头上进行探索。

图说:被救助的小狗。李一能 摄

十一种原因造成狗狗流浪

在多年从事流浪动物救助后,徐康总结了十一条流浪狗产生的原因,分别是宠物犬散养、宠物主溜犬不牵绳、宠物犬主冲动消费、宠物犬主妻子怀孕、宠物犬主夫妻离婚或恋爱分手、校园养犬或流动人群弃养、老人过世、犬只品种不纯品相不好、犬只饲养不当或疏忽教育、乔迁新居、犬只重病或伤残。

徐康告诉记者,这十一条原因中,占比例最大的一类就是宠物犬主养犬文明的缺失。在城市饲养宠物犬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既要将小狗照顾好,又不能影响到他人,许多人在养犬前往往没有做好这一准备。在救助圈有一个很奇特的现象,只要有一部宠物题材的影视剧火爆,救助人就要准备好在随后救助大量该片中的“狗主角”。

例如曾经非常火爆的电影《雪地狂奔》,主角是一群可爱的哈士奇,结果许多人看了后都去养哈士奇,但雪橇犬其实并不好养,顽皮好动的它们拆家本领一流,冲动养狗的宠物主很快就会不耐烦,于是大量被遗弃的哈士奇就出现在街头。

“许多宠物主根本就没有做好照顾狗儿一辈子的准备,他们在养犬前没有对自身条件、家人态度等进行充分评估,饲养后的相关知识也是极度缺失,造成了最后弃养的出现。”徐康说,有人把宠物视为家庭成员,有人把宠物当成家畜,其实都没有错,但关键是不能影响他人,让宠物流浪街头成为公害更完全是主人的过错,如果没有准备好养狗,最好不要饲养。

图说:被救助的小狗。李一能 摄

文明养狗教育急待开展

徐康告诉记者,流浪动物救助的成本极高,救下一只健康的流浪狗,包括捕捉、绝育、注射疫苗、发布领养信息等环节,成本至少在千元左右,如果领养不出去,后续成本更是惊人。在国外,流浪动物救助体系较为健全,首先有立法作为保障,其次流浪动物总数不多。救助点大多是民间公益组织运营,由政府购买服务提供支持。流浪动物在被收容后,如果一段时间内无人领养就会被安乐死,这一国际惯例虽然残酷,但也是保证收容机构能够持续运营的无奈之举。中国社会普遍不能接受这种运营模式,志愿者也不舍得处死积压在手中的流浪动物,于是硬着头皮苦苦支撑,许多人因此失业破产、婚姻破裂,其中的辛酸一言难尽。

为此,徐康打算开始转型,从单纯自掏腰包救助流浪动物,转为经营结合救助、领养、寄养、宠物服务、宠物用品销售、犬只行为矫正、养宠文明培训等项目的综合体,用经营宠物产业来养活救助流浪动物,实现这一目标虽然很艰难,至少也是符合社会现状的一条出路,许多民间动物救助志愿者也在思考此类转型,让民间流浪动物救助摆脱目前效率低下、坐吃山空、难以为继的状态。

在所有转型项目中,养犬文明培训是徐康最为重视的环节,他认为市民文明养犬意识的提升,才是从源头消除城市流浪狗现象的关键。他计划在救助点或居民社区开设免费讲座,宣传文明养狗、科学养狗的相关知识,并与行业协会、政府部门合作,采取为优秀宠物主颁发荣誉证书等激励措施,鼓励市民理智养犬、文明养犬、科学养犬。

新民晚报记者 李一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