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持续高压打击 守护一方平安:黄浦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吕倩雯     2019-06-13 16:04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2018年初,黄浦公安分局“扫黑办”根据被害人沙某、张某被人通过虚增借款金额、制造银行转账痕迹、提起恶意诉讼、暴力讨要欠款等方式骗取人民币63万元的报案线索,一举摧毁了以王某峰为首的诈骗团伙,抓获成员6人,还通过深挖扩案,又查明被害人董某被该团伙以相同方式骗取人民币50万元的案件。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黄浦区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精神,对标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平安建设要求,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工作方针,结合实际,聚焦“套路贷”“拉客吊模”“黑导游”“黄赌毒”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线索和案件,不断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截至今年5月31日,黄浦区共摧毁涉恶团伙6个,破获刑事案件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4名,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人民币800余万元。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图说:布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务。黄浦区委政法委供图

确保社会面持续“干净”

黄浦公安分局党委坚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摆在重中之重的突出位置来抓,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主力军的作用。2018年2月27日,分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部署会议,成立了分局一把手任组长,分局党委委员分兵把口,刑侦、治安、经侦等9家业务部门和14家派出所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

该分局将情报线索排摸、核查贯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过程,集中开展了涉黑涉恶线索大摸底大排查行动,主动对接属地街道、金融、市场监督、税务等职能部门,及时掌握涉及“高利贷”、“套路贷”、非法“现金贷”违法犯罪等情况,广泛收集群众举报线索。同时明确属地责任和倒查问责机制,对辖区易滋生黑恶势力重点领域、行业、场所进行常态化滚动排摸,做到发现一起,侦查一起,打掉一起,确保社会面持续“干净”。

图说:广泛发动宣传。黄浦区委政法委供图

今年以来,黄浦全区侵犯人身权利类警情和敲诈勒索警情同比下降40.8%和45.8%。黄浦公安分局移送起诉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417人。

构建五大机制同发力

黄浦区检察院与区公安分局共同签发了《关于建立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协调配合的工作意见》,共同构建情况信息快速通报机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机制、疑难复杂案件沟通协调机制、财产处置特别机制、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等黄浦区系统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检协作机制等5大机制,联动发力打击犯罪,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大局,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上级检察院交办的相关案件捕、诉合计10件57人,经审查认定涉恶势力团伙案件3件16人。

院领导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门设立涉黑恶专项案件的检察官办案组,直接对接公安反黑队,对重特大专案依照犯罪流程环节分派数个资深检察官负责审查,由主办检察官统一指挥,为专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障。主动加强检法沟通,善用庭前会议,排除非法证据、补救瑕疵证据,夯实庭审指控。由二分院牵头专程至法院就案件定性等问题进行讨论,在立足证据裁判原则基础上,通过良性的沟通交流,检法之间就事实认定与证据采信方面达成共识。 

图说:广泛发动宣传。黄浦区委政法委供图

铲除犯罪滋生的土壤

案件审理中发现可能滋生违法犯罪的问题,如何更加精准有效地参与辖区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黄浦区法院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一手狠抓执法办案,一手紧抓案件审理中发现的问题线索,通过发挥审判职能,有效维护一方平安。

一年多时间里,以朱俊为首的7人团伙诈骗11名被害人共计377万余元。去年4月,黄浦区法院审理了这起“套路贷”犯罪案件。最终,该团伙首要分子朱俊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20万元,团伙其他6名成员也均因构成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至7年不等,并处罚金2万元至5万元不等。

据统计,去年1月以来,黄浦区法院共审理套路贷犯罪案件5起,审结4起,先后有19名被告人被依法严惩。

图说:广泛发动宣传。黄浦区委政法委供图

去年,黄浦区法院在审理一起发生在私人影院的强奸案时发现,私人影院存在一些违法经营及安全隐患,容易滋生违法犯罪。他们第一时间向区文化执法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建议建立私人影院违法经营行为警示记录档案,对列入警示记录的私人影院,应当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并要求限时整改等。 区文化执法部门积极回应,对辖区相关场所进行了集中整治,对存在的治安、消防等隐患作出整改,点播影院包房开窗透明,不得设置反锁装置和摆放沙发床。有效铲除了犯罪滋生的土壤。

重点排摸服刑“老官司”

重点关注“几个黑”,即吊模宰客、套路贷、黄牛号贩及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的黑恶势力,以及“黑物业”“黑保安”“黑导游”“黑中介”“黑金融”和“黑护工”等行业乱象。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黄浦区司法局共收集上报涉黑涉恶线索7条,其中涉及套路贷2条,暴力催债3条,涉赌1条,涉金融诈骗及黑恶势力保护伞1条。

 对社区矫正人员在宣告入矫时,就开展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线索排摸,确保社区矫正人员在入矫阶段始终保持深挖的高压态势。将重点对象、一级对象,特别以涉毒、涉赌、参与团伙作案、连续作案、流窜作案及反复进出社区服刑的“老官司”列为重点排摸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线索搜集工作。将扫黑除恶教育内容及举报途径纳入到入矫整训中,鼓励在矫人员坦白自首或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线索及违法犯罪行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