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借款50万写下180万欠条,还被设计霸占房产:上海警方摧毁一“套路贷”恶势力团伙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吕倩雯     2019-06-13 16:04 | |

开公司掩人耳目,低息诱骗他人借款,威逼胁迫借款人反复签订借条,制造银行流水痕迹,牟取巨额非法利益。近期,上海警方摧毁一个以信息服务公司为掩护,实施“套路贷”诈骗的犯罪团伙。

图片来源:东方IC

今年5月7日,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团伙成员陈某坤、任某亚、陈某洁、王某军、杜某等5人被公安机关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2019年6月6日,该团伙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王某因涉嫌诈骗罪、寻衅滋事罪被依法逮捕。

2018年6月4日,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赵巷派出所接市民徐某报案,女儿被人诈骗了。民警发现这并不是一起简单的诈骗案件,而是一起团伙作案的“套路贷”案件。徐某女儿及女婿顾某于2014年至2015年期间多次向陈某坤、任某亚借款累计50万元,在陈某坤等人的威逼胁迫下,他们多次重写借条,重新制造银行流水痕迹,最终垒高借款金额至180余万元。

除此之外,2016年2月,陈某坤、任某亚将徐某、徐某女儿及女婿顾某3人骗至办公室,逼迫他们签下了一张空白房屋买卖协议、一张空白房款抵消协议、一张空白承诺书。2017年底,陈某坤及其团伙成员将上述空白协议填写完整后,威胁徐某、徐某女儿及女婿顾某立即搬出房屋,否则就要到法院起诉,要求法院执行房屋买卖。

图说:被害人被强迫写下金额虚高的借条,犯罪嫌疑人拍此照作为证据。警方供图

2017年底至2018年初,在遭到陈某坤等人威胁后,徐某、徐某女儿及女婿顾某不得不从住处搬走。从此,该房屋被陈某坤等人霸占。2018年6月4日,被害人徐某走投无路,向赵巷派出所报案。

警方接到报案后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经调阅相关视频、查询相关资金流向,一个以陈某坤、任某亚为首的犯罪团伙逐渐显现在专案组眼前,为确保不漏抓一人、不漏查一案,专案组层层深挖,查清了该犯罪团伙的成员结构、作案手法和犯罪事实。2018年9月3日,专案组兵分多路同时出击,将陈某坤、任某亚、陈某洁、杜某、王某军等5人抓获归案。今年5月2日,专案组在河南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归案。至此,犯罪团伙陈某坤、任某亚、陈某洁、杜某、王某军、王某6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图说:警方审讯犯罪嫌疑人。警方供图

经查,陈某坤等人为牟取巨额非法利益,注册成立了上海太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在青浦区多处租借办公场所,非法从事私人房贷业务,并实施“套路贷”诈骗活动。

该犯罪团伙分工明确,陈某坤、任某亚负责用低息诱骗被害人借款和写下翻倍借条,杜某、王某军、陈某洁、王某等人负责对外招揽贷款人员、催讨债务、充当打手。该团伙通过他人介绍或自行物色的方式寻找被害人,随后以“行业规定”等理由,诱骗借款人签订翻倍借条、空白借条。催款时经常采取上门讨要、电话短信轰炸等方式,滋扰借款人及其近亲属的正常生活,以此向借款人施压。

在借款人无力偿还借款时,以非法拘禁、恐吓威胁等方式,威逼借款人配合制造银行流水痕迹,签订虚假交易合同,拉别人签订担保协议,最终达到变卖或者侵占借款人房屋财产的目的。目前,经警方查证,该犯罪团伙涉案10余起,涉案金额500余万元。

警方表示:“套路贷”案件中的被害人大多贷款信用较低,急需用钱时,难以从正规渠道获得贷款,情急之下防范意识薄弱,容易被骗入“套”,而犯罪分子则会从中物色家庭经济状况相对较好,名下有房产的人作为实施诈骗的重点目标。市民群众如需借款融资应找有相关金融资质的机构办理,切勿轻信非正规的所谓贷款公司,以免落入犯罪分子设下的圈套。一旦发现已经被骗,须及时向警方报案。

特约通讯员 忻文轲 新民晚报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