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套路贷”究竟有哪些套路?杨浦检察官以案释法揭秘五大套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云     作者:孙云     编辑:赵菊玲     2019-06-24 09:13 | |

“无抵押”、“低利息”、“快审批”、“秒放款”,这些贷款业务的广告词看上去实惠诱人、处处为贷款客户着想,实际上背后藏着的却是“转单平账”“空白合同”“暴力讨债”等一系列套路,令一些借贷者被环环相套,无法自拔,背上沉重的债务直至财产被榨干——这些贷款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套路贷”。近日,杨浦区检察院办理一起套路贷案件,成功为被害人追赃挽损。经杨浦区法院审理,两名被告人还分别被判处了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检察官以案释法,提醒广大市民借贷款一定要擦亮眼睛,通过正规途径办理。

图片来源:东方IC

案例回放:2016年2月,梁某由于急需借款,受到小广告中所谓“放快款、低利息”的蒙骗,向姚某和张某借款30万元。借款过程中,姚张二人要求梁某以自己的房产进行抵押,并以借条金额不作数为理由,欺骗梁某签下了高达180万元的虚高借条,还办理了公证。随后,姚某和张某又以防止借款人另将房屋二次抵押为借口,给梁某转账180万元,然后要求他取现150万元返还。通过这样的方式,他们仅仅给了梁某30万元借款,却做出了转账180万元的银行流水记录,使梁某陷入不利境地。

 短短4个月后,梁某在没有收到任何催收债务信息的情况下发现,自己名下那套当初用于抵押的房产已被姚张二人以180万元的价格出售,直接损失达150万元。梁某实在想不通,自己就住在这套房产里,姚张二人是怎么偷偷出售的。更让他想不通的是,之后,姚张二人多次以上门打砸房门、电话威胁等方式胁迫其搬家。忍无可忍之下,梁某报警,警方立案后将姚张二人抓获。

 杨浦区检察院受理本案后认为,被告人姚某和张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遂以诈骗罪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在案件办理的同时,检察官积极协调各方,劝导被告人退赃,最终将大部分赃款追回,弥补了被害人梁某的损失。

 经杨浦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杨浦区法院判决姚某犯诈骗罪,执行有期徒刑六年,罚金人民币二万五千元;被告人张某犯诈骗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五年,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检察官揭秘犯罪手法:近年来,民间借贷交易活动日趋频繁,各种借贷平台应时而生,而“套路贷”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民间借贷,实质是假借民间借贷之名,以各种手段达到非法占有他人财产的目的。案例中的被害人梁某就是遭遇了典型的“套路贷”犯罪。

套路一:民间借贷作伪装,签订虚高假借条。

套路贷犯罪的犯罪分子抓住借款人急于借款、追求低利息的心理,通过在微信群、微博等网络平台上打出诱人广告的方式,吸引借款人前来借钱,美名其曰为民间借贷。但是,犯罪分子在实际放款时,往往会以行规等理由,要求借款签订与实际借款金额相差数倍之多的虚高假借条,借款人一旦签下假借条,便落入犯罪分子的陷阱之中了。

 套路二:刻意制造假流水,房产抵押来登记。

 签订虚高借条后,犯罪分子会以配合虚高假借条为由,要求制造借款人实际收到虚高金额的虚假转账流水,制造流水后,借款人最终实际仅得原先约定金额,多出金额需以现金方式取出交还犯罪分子。此外,犯罪分子还会以需要还款保障为由,要求借款人将房产进行全额或者部分抵押。

 虽然假流水和房屋全额抵押异于平常,但借款人往往出于快速借款的需求,又被犯罪分子所谓假流水和房产抵押仅是保障、不作数等口头承诺蒙骗,从而同意这些无理要求。

套路三:违约情形随意编,违约假象来制造。

完成上述操作后,借款人本以为只要按照约定时间还款即可。但等到了约定还款时间时,借款人会惊讶地发现根本无法联系到犯罪分子。然而,一旦超过了还款时间,犯罪分子便会立即出现,并以违约为由要求借款人以虚高金额还款,制造借款违约的假象。

套路四:借款金额来垒高,介绍“平账”是套路。

面对被恶意垒高的借款金额,借款人往往无法在短时间内予以清偿。这时犯罪分子便会“好心”介绍他人借款给借款人,用于平账。事实上,所谓的其他借款人实施,只不过又是新一轮的“套路贷”,造成借款金额不断垒高。

套路五:软硬兼施去索债,平静生活被打乱。

经历上述四步套路后,借款人会发现自己的借款金额已经远远超出其实际借款金额,已无力偿还。犯罪分子此时便会软硬兼施前去索债,手段包括跟踪贴靠、滋扰、哄闹的软暴力,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执行借款协议的虚假诉讼以及暴力胁迫等方式,借款人的平静生活自此便一去不复返。

 防骗小贴士:

“套路贷”犯罪分子不仅侵害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更对社会管理秩序造成恶劣影响,是司法机关的重点打击对象。检察官提醒广大群众不要通过非正规渠道办理贷款,看到电信网络平台上各种所谓低息、无抵押、快速放款的小额贷款公司,一定要提高警惕,更不要相信对方签订虚高借条和办理虚假流水“不作数”的口头承诺。“套路贷”犯罪往往存在犯罪周期长、犯罪过程隐蔽、暴力或者软暴力胁迫的特点,因此一旦发现自己遭遇套路贷时,一定要固定保留好相关证据,包括双方的聊天记录、对方微信账号、银行转账流水等,并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新民晚报记者 孙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