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写手“大V”与传媒公司因劳动关系争议对簿公堂 法院这样判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赵菊玲     2019-07-18 14:32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宋宁华 通讯员 王治国)自媒体写手和文化传媒公司合作不欢而散后,因对彼此法律关系性质认识不同而对簿公堂:自媒体写手认为,自己是传媒公司的员工;传媒公司则认为,双方只是合作关系。到底孰是孰非?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作出了一审判决,认为自媒体大V和公司不存在劳动关系,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并得到了二审支持。

图片来源:东方IC

合作不欢而散 大V要求确认劳动关系

王先生作为一名股票自媒体写手,在微博、微信公号上有些人气,也就是网上所称的“大V”。2017年12月,他和上海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一拍即合,就自媒体运营签了份协议。

双方约定,由王先生注册的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由双方共同经营,收益分成随着年营收变化,从原告三成被告七成,到双方五五分成不等。双方还约定,王先生如全职管理自媒体账号,公司每月支付5000元管理费,时间为3个月;如兼职管理自媒体账号,则不支付管理费。双方还约定了排他性合作、保密义务、竞业限制等其余事项。

王先生称,自己实际负责自媒体的内容生产、留言回复,定期在自媒体上发文,按公司要求每天打卡考勤,每周提交工作计划与总结,公司按月为其缴纳社保、公积金,因此双方有着建立劳动关系的合意。其实际接受公司的工作安排、劳动管理,并由公司缴纳了社保、公积金,应认定存在劳动关系。公司一直未支付的劳动报酬,应予补付;因未予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公司应支付双倍工资差额。

传媒公司喊冤 双方实为合作关系

2018年5月,王先生向浦东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要求公司支付工资、经济补偿等共计3.75万元,未获支持,王先生因此向浦东法院起诉。

传媒公司辩称,双方是合作关系,而非劳动关系。此前的协议对各自的职责分工、管理费用、合作分成、排他性合作等作了约定,这些并非劳动关系项下的内容。王先生自主决定自媒体内容生产、发布,发给他的门禁卡仅作进出大门使用,并非对其作考勤。公司规定,合作的大V不需到公司报到,只需在家写文章即可。社保、公积金是应王先生要求代缴,并在合作分成中作了抵扣。公司为此请求法院驳回王先生的诉讼请求。

法院:自媒体大V和公司不存在劳动关系

主审法官孟高飞审理后认为,本案中,自媒体大V和公司不存在劳动关系。

首先,原被告之间的人身与财产从属性较弱。根据协议约定,双方对合作的职责分工作了明确的划分。为了履行上述协议,原告可能需要进出被告的办公场所,被告为其配备办公区域的门禁卡,合乎情理。被告确实为原告缴纳了社保、公积金,但从缴纳前后的沟通经过来看,是经被告建议、原告同意后挂靠式的代缴。可见,双方的人身从属关系比较松散。协议还约定了双方对营运收入的分成方式,该约定针对的是合作收入的分成,不同于一般劳动关系项下的提成工资或绩效奖金等。

其次,双方无明确的建立劳动关系的合意。本案中,双方所签协议载明双方本着“利益捆绑,长期共赢”的原则,签订的是合作协议。可见,双方最初并无建立劳动关系的明示合意。在履行协议过程中,无论是对工作内容进行交流,还是对营收进行结算,双方均未提出彼此之间建立的是劳动关系。2018年4月中旬,双方已经发生争议,原告在发给被告的协议书文本和律师函中,均认为双方是“合作关系”,解决的是“因合作产生的争议”。

尽管原被告均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建立劳动关系的主体资格,原告实际从事的劳动也是被告的业务组成部分,但双方的关系不具有明显的人身与财产上的从属性,也未显出明确的建立劳动关系的合意,不能认定双方之间存在劳动关系。据此,法院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