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这位交警执勤废腿、更废嗓子!来看“啰嗦”交警毛善文的“牛劲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赵菊玲     2019-08-13 17:29 | |

   衡山路宛平路车流不停穿梭的缝隙中,一位身材笔直、略显消瘦的民警,在阳光下奔跑。他是徐汇分局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毛善文。周边熟悉他的居民群众都喊他“啰嗦”交警,这个外号是怎么来的?

提醒不断,他还真有点“啰嗦”

台风过后,日头又毒辣起来。昨天上午,几圈执勤下来,毛善文身上被汗水浸透,汗碱大圈套小圈的留下片片白色印迹。但他不停地扭动着脖子,环顾着四周路况。

一名上了年纪的老人颤颤悠悠踱着步子,他马上一个箭步上去扶住老人家,护送着过了马路,“老人家,天气热,出门最好要家人陪着呀……”

图说:徐汇交警毛善文在衡山路宛平路口疏导交通。徐汇公安 供图(下同)

遇到过马路漫不经心的,他会不厌其烦地提醒,“走路往前看,哪有往后看的,不危险吗?”“收一收啊,车这么多,过马路不要看手机。”“对对,就是往东走,你要注意啊,你看这条路有‘禁非’标志的……”

见违必究是毛善文的原则。周边的居民,低头不见抬头见,熟了,要求通融,他一样严格执法。但执法后,他还会耐心真诚“沟通”:“你听我说,在这里行驶要及时看路面指示,骑车要慢点……”“你看哦,这些路段网格线会比较多,遇到这种情况就按照我刚才说的,提前采取制动措施,就可以避免类似交通违法……”“对了,你是不是还有五个交通违法行为没处理?要注意是不是被套牌了……”  

毛善文说:“站岗执勤废腿,但更废嗓子,一天下来说得话比走得路还多。”

“他是真心对你好,我就在附近上班,经常能够看到他,几乎每次骑行经过这里,他都会提醒注意车辆、慢行。有时候急着赶路会觉得真啰嗦、很麻烦,但回头想想,这是个真心为民的好交警……”在附近银行上班的古女士对毛善文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毛善文一共查处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000多起,没有收到一起有责投诉,这与他的“啰嗦经”分不开:对于处罚,每一条都必须讲清楚,真诚、耐心地与对方沟通。

图说:徐汇交警毛善文向骑车人宣传交通法规。

交通执法的初衷,是确保道路的安全畅通。11年的一线交通执法经历,让毛善文颇有些感悟。“当双方换位思考、真诚沟通、互相理解时,法律法规就会被自觉遵守,执法的初衷就能得到共同的呵护。”他说,“交警也需要走‘群众路线’,交警执勤要站在路口中央,只有周围的群众认可你、支持你,协调、处理各类工作才能得心应手。”

不断思考,他有股“牛劲儿”

交警是个风吹雨淋日晒的职业。但周边熟悉毛善文的群众都说,“这个‘啰嗦’交警不怕苦、不怕累,不管是烈日炎炎、暴雨倾盆,还是寒风刺骨他都不停地奔波在各个路口。”

毛善文不仅“勤”,而且“专”。他常说,“大队领导教导我们,做一名合格的交警,不能只会‘贴罚单’,要有拿得出手的‘技术活’,才能在这一行‘安身立命’。”

图说:毛善文查扣违法车辆。

2017年初,国家推行“新国标”电动车改革,一时间,超标电动车套牌、伪牌现象成了交通整治的痛点、难点。毛善文在最初的交通整治过程中也碰过“钉子”:工作量大成效却低,有时还会遭到执法对象的质疑和责问……但毛善文硬是靠着不服输的“牛劲儿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如今,对于查处非机动车套牌、伪造号牌这一交通违法行为,毛善文颇有“心得”,今年以来共查处套牌、伪牌非机动车辆500余量,“成绩”在大队里“首屈一指”。毛善文将这项“成绩”归功于长期的一线实战经历,和“多观察、多思考、多记录”的执法“窍门

不仅如此,毛善文还从“使用人群”、“车辆品牌”、“车辆细节”等方面总结了自己查处套牌、伪牌非机动车的“成功经验”,并担当起分局的“兼职教官”来帮助更多的民警快速准确查处超标电动车套牌、伪牌。

图说:毛善文向群众教授交通事故在线快处易赔。

“六岔路口”,他站了七个夏天

从警11年,毛善文就像“钉钉子”一样,在衡山路宛平路这个“六岔路口”一站就是七年。

这个夏天,只有他身边人才知道,每到下班后,当他脱下警服,露出赤裸的上身,才能看出粗糙双臂和黑红的面孔,与白皙的躯干相比整整黑了不知多少个色号,才知道这一身警服里面有光荣与梦想,更有汗浸和血染!

毛善文就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老实人,凭着他的韧劲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发光发热,在一件件平凡小事处理的过程中,一点一滴积累,一心一意磨砺,将“做”渐渐升华为“做好”,将“做好”再升华为“做更好”……

通讯员 马凯 新民晚报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