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借房群租遭退租还辱骂威胁房东、房客 上海首例职业二房东寻衅滋事案涉案夫妇被起诉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赵菊玲     2019-11-29 19:38 | |

将闲置住房出租,物尽其用的同时还能增加一份收入,这原本是文君美好的设想,然而这一切却在其将房子租给郑侠、李梅夫妇后成为泡影,取而代之的是无尽的烦恼。原来这夫妇俩是职业二房东,他们在上海静安区多个居民区内先租赁多处房屋,后又恶意违反法律规定和房屋租赁合同约定,利用所租房屋搞群租。在此过程中,郑侠夫妇对租客和房东均采用辱骂、恐吓以及滋扰、纠缠等“软暴力”手段,霸占或者强行索要租客和房东财物,形成了以郑侠为首,纠集李梅、郑峰(另案处理)等人参与的恶势力。近日,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以寻衅滋事罪对郑侠、李梅提起公诉。

图说:房屋安全隐患堪忧。静安区检察院 供图(下同)

租房引来二房东

2018年3月初,文君经中介介绍,将自己闲置在静安区一套120平米的房屋以每月租金7800元租借给李梅供其一家三口居住,双方约定不群租,不破坏房屋结构。然而,十天后文君就接到了物业的群租投诉电话,她到现场一看,气不打一处来,原本温馨整洁的客厅被隔断分割出两间房,连厨房也被隔出一小间来,房内私接的电表就挂在空调管道上,卫生间内还有不少蟑螂尸体,各种安全、卫生隐患深深地刺痛着文君的心,她立马以对方违约为由要求解除合同,然而李梅的丈夫郑侠却不依不饶,说搬离可以但要文君赔偿他几万元装修费。

图说:房内私接的电表就挂在空调管道上。

打官司遭威胁辱骂

这是什么道理?自己违约反倒要对方承担责任,如此倒打一耙的还真没见过。义愤填膺的文君当日就报了警,岂料对方根本就没放在眼里,不解约也不搬离,还扬言去公安、法院都没用,如搬动家具,后果自负……文君不得已于同年4月3日起诉至法院,请求解除合同、恢复原状、支付违约金等。期间,政府相关部门按规定于2018年3月底、5月底和7月初三次对该群租房进行整治,每次刚整治完郑侠夫妇就立马恢复群租,并多次打电话给房东勒索赔偿房屋装修费用。同年6月下旬,该房屋因严重漏水影响楼下邻居,租赁双方约谈时,郑侠带了四五个人,当着物业的面拽下文君丈夫的口罩,并以人身安全相威胁。8月24日,静安区法院一审判决合同自2018年4月10日起解除,文君收到的7800元不用返还,李梅应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将房屋清空并交还文君,自2018年4月11日起李梅每日按260元向文君缴纳房屋使用费。12月20日,经执行法官和律师多次联系,郑侠夫妇才搬离所有家具,将房屋归还,但实际产生的房屋使用费6.5万余元并未支付,隔断也没拆除。

12月27日,执行庭法官将文君的代理律师、郑侠、李梅一起叫至法院谈话,郑侠依旧十分嚣张,先侮辱、谩骂对方律师,后用手机拍摄了律师的人像视频和照片,并扬言要找人打他,李梅则在旁帮腔,整个过程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法官看不下去,当场勒令郑侠删除视频和照片,并让律师先行离开。2019年1月22日法院出具执行裁定书,责令郑侠夫妇赔偿文君房屋使用费6.5万余元,但至案发他们都不履行。

图说:房屋结构遭破坏,卫生间内还有不少蟑螂尸体。

不少房东被迫给钱求太平

经查,遭遇上述类似“软暴力”的远不止文君一人。从2016年底至2019年5月案发,郑侠伙同妻子李梅,以“自住”为幌子租下房屋,随后肆意违约,破坏房屋结构,进行隔断后予以群租,后郑侠单独或多次纠集李梅、郑峰(另案处理)采用辱骂、恐吓以及滋扰、纠缠等“软暴力”手段向文君等8名房东索要、霸占“装修费”、“损失费”等共计人民币17万余元,其中多人因不堪其扰,心存恐惧而被迫接受调解或直接给钱以求太平。

郑侠对房东态度如此恶劣,对房客也不客气。2016年7月13日,他将房屋租给小袁,合同期一年,后时间未到他就让对方提前搬离,并以断水断电相威胁,小袁被迫搬离后郑侠又开始玩失联,霸占小袁2300元押金不还。小袁无奈起诉至法院,后因联系不上郑侠被迫撤诉,钱也打水漂了。小袁只是众多租客中的冰山一角,郑侠夫妇采用此类 “软暴力”恶意霸占12名房客租金、押金共计5万余元。

恶霸夫妇终因寻衅滋事担刑责

今年5月20日,文君报案而案发。5月30日,郑侠夫妇被抓到案。据了解,郑侠夫妇盘踞静安某区域多年,长期做二房东搞群租,被众邻居投诉很多次,居委会也曾多次整治过,但他不仅屡教不改,而且愈发猖狂,被整治后到居委会拍桌子、踢凳子,扬言“认识你家”“我在这带混的,小心点”等威胁居委会干部。

纵观本案,这并非是单纯的一个或多个违法犯罪行为,而是郑侠纠集李梅等人长期从事的违法犯罪活动。他们长期目无法纪,用欺骗的手段租下房子,肆意违约,无视基本经济规范,以辱骂、恐吓以及断水断电、滋扰、纠缠等“软暴力”让房东和房客产生恐惧形成心理强制,对居委会干部及房管部门的管理置若罔闻,更离谱的是,在调解过程中,他们在法庭上出言不逊,甚至直接威胁律师的人身安全,可以说,郑侠夫妇在一定区域内长期为非作恶,欺压百姓,严重扰乱了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了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两人的行为已经构成寻衅滋事罪。

在本案办理过程中,承办检察官发现因怕麻烦选择忍气吞声的被害人不少,为还社会一个安定祥和、风清气正的大环境,在审查起诉阶段,静安区检察院追加了多名被害人,并积极推进追赃挽损工作,不断与辩护人沟通,推动促成了郑侠夫妇对被害人的赔偿工作。(文中涉案人均为化名)

检察官提醒:

承办检察官提醒广大房东们,出租房屋时可以将相关要求以合同条款的方式明确列出。出于利益考虑,通常那些企图搞群租的职业二房东会尽快地将房屋分隔好,隔断改造一般会立马进行,所以建议房东在出租房屋后的最初一两个月内密切关注屋内动态,并注意收集好证据,时刻与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保持密切联系,必要时可以寻求他们的帮助。同时,也想提醒广大租客,租房时务必审慎审核房东资质,尽可能寻找规模大一些的正规中介,遇到不法侵害时,也要注意及时收集证据,及时向政府相关部门或司法机关反馈。另外,还想对不法分子说一句:正义或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通讯员 苏双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