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微信上的“好男人”竟然在卖这种东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齐旭     2020-07-06 17:51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郭剑烽)福建仙游县,是我国内地象牙制品集散地之一,也是象牙的加工地。仙游的木雕技术在国内颇有名气,在利益的驱使下,逐步成为黑市中象牙工艺制品的主要加工地。林某某,微信号昵称“好男人”,福建仙游人。他不仅通过微信展示、出售象牙及犀牛角制品,还将大量象牙、犀牛角制品装在便携式拉杆箱中,通过上门推销的方式大肆兜售。

图说:微信名为“好男人”的嫌疑人的朋友圈。上海铁检院 供图

近年来,在各方的严厉打击下,网络已经代替实体交易成为非法象牙贸易中的主要市场。郑某某是林某某的象牙来源之一,他的微信朋友圈会发各种象牙制品的图片。林某某看到满意的,两人在微信上谈妥价格后就开始交易。林某某有时打全款,有时把货卖掉再给钱,郑某某一般通过快递把货发到林某某位于上海的暂住地。

2019年6月经过严密布控后,侦查机关突击搜查了林某某的暂住地,在其暂住地的拉杆箱内查获991件待销售的象牙制品,及2件犀牛角制品。经上海野生动植物鉴定中心鉴定,查获的动物制品均为现生象象牙、犀牛角制品,均属于我国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上述制品近9.5公斤,共计价值人民币40万余元。在上述991件象牙制品中,有一套雕刻精美的九龙茶壶尤其引人注目,这套茶壶套装由一个茶壶及六个杯子组成,经过鉴定均由象牙雕刻而成。

根据2016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有序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的通知》,明确已于2017年12月31日起全面停止象牙及象牙制品的定点加工及销售,即全面停止象牙的商业性加工及销售行为。先前对来源合法的象牙及制品,可依法加载专用标识后在博物馆、美术馆等非销售性场所开展陈列、展览等活动,也可依法运输、赠与或继承。即在2017年12月31日之后,除象牙文物可以通过拍卖进行市场化交易,其他象牙制品均不能进入市场的流通环节。象牙文物需经过专业鉴定机构确认其来源合法,依法定程序获得行政许可后,才可在严格监管下拍卖。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一款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规定: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一款规定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包括列入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名录的国家一、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一、附录二的野生动物以及驯养繁殖的上述特种。

图说:查获的象牙制品——九龙茶壶。上海铁检院 供图

本案中,林某某非法收购、出售的系现生象牙及犀牛角制品都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一特种。《林业部关于核准部分濒危野生动物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通知》中,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公约》附录一、附录二所列非原产于我国的所有野生动物(如犀牛、非洲象等),分别核准为国家一级和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林某某以非法牟利为目的,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规通过微信朋友圈及上门推销的方式以出售象牙制品,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构成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

一根象牙就是一条鲜活的生命,盗猎者为了牟取利益,会残忍地将大象的头部和鼻子割断,从中抽取整根象牙。这是大象的悲剧,也是人类的悲剧。但愿悲剧不再上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