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26年前持刀入室抢劫 两名逃犯落网后今日被判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赵菊玲     2020-07-13 19:40 | |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姜叶萌 郁玥 记者 袁玮)26年前,东体育会路上曾发生过一起轰动一时的抢劫案,几个年轻人持刀闯入一家铝合金加工店,抢走18000元现金,店老板和伙计激烈反抗,其中1名劫犯当场被反杀,2名劫犯随即被缉拿归案,另外2名劫犯潜逃,自此销声匿迹。直至2019年11月,当年参与抢劫的最后2名劫犯终落网。时隔26年,两人最终迎来审判,虹口区法院公开审理这起抢劫案,今天下午法院作出一审宣判,被告人李某县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被告人李某吉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追缴赃款发还被害人。

图片来源:东方IC

时间回溯到1994年7月,来自外地的五个老乡李某龙、李某业、李某吉、李某县、李某泉聚在上海,其中一人提出大家“一起去‘搞点钱’”,5人当即一拍即合。李某龙之前在上海打过工,认识一个做铝合金加工生意的老乡,是个有钱的主儿,于是提议去这个老乡那里“搞点钱”。

7月16日17时许,5人拿着准备好的菜刀,由李某龙带路来到了老乡张某平的铝合金加工店附近。因害怕被熟人认出,李某龙在指认了张某平门店的具体位置后,便躲在一旁望风接应,其他4人带刀闯进店里。在4人的胁迫下,老板张某平及其家人、几个伙计被赶到外间工棚,李某县负责控制外间工棚,李某泉在店门口守着,防备店里的人跑出来。李某业和李某吉进到里间翻找,里间是老板一家人住的地方,存放着张某平准备进货的货款。没多久,李某吉从里间出来:“快叫车!快叫车!”随后李某吉和李某泉匆匆离开。

这时,里间卧室里,李某业又翻到了一个密码箱,于是拿刀逼张某平开箱。张某平看到里间存放现金的抽屉已被撬开,黑色皮包的拉链敞开着,里面的18000元货款被抢了。在当年18000元无异于一笔巨款,张某平急了:“我跟你们拼了!”便与李某业搏斗起来。外间工棚的伙计听见老板开始拼命,也一起反抗。打斗之间,李某业拿起菜刀砍向张某平,张某平身上多处受伤,情急之下,张某平抄起一把铆钉枪砸向李某业的头部,李某业倒地不起。张某平又跑到外间工棚一起对付李某县,李某县边打边退,后夺门而逃。警方赶到现场时,李某业已经没了呼吸,其余4人携款潜逃。

案发后,犯罪嫌疑人李某泉、李某龙陆续被公安机关缉拿归案。对于李某吉和李某县兄弟的追踪,却一直没有进展,但两人当年便被公安机关列为逃犯追捕。张某平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不构成犯罪,当年公安机关并未立案处理。

25年后,公安机关陆续发现了李某吉、李某县的踪迹。为了不打草惊蛇,在确定两个犯罪嫌疑人的位置后,2019年10月16日警方分别在广东汕头和江西南昌将李某吉和李某县抓获。自此,1994年抢劫案的所有劫犯落网。一起抢劫案,改变了5个李姓同村青年的命运,李某业在抢劫中与人搏斗遭反杀;李某龙和李某泉逃离现场后被抓,虹口法院于1996年和1997年先后对两人审理,并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和10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

而李某吉和李某县则开始了长达25年的逃亡生涯,两人的潜逃路线虽不同,但很多生活经历却又十分相似,都有家不敢回,辗转各地打工谋生。都隐姓埋名,不敢以真实身份示人,两人也都谈婚论嫁有了孩子,却不能领结婚证,无法组建一个正常的家庭。两人也始终无法为老人养老送终,空留遗憾……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李某吉、李某县的行为均已构成抢劫罪。本案系共同犯罪,被告人李某吉曾因故意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刑罚执行完毕后3年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系累犯,应从重处罚。被告人李某县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可从轻处罚。根据刑法的从旧兼从轻原则,法院依法作出如上判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