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李嘉诚援助”特效药竟是压片糖果——“名医”原来是骗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张家愉     2020-11-24 14:15 | |

一款名为“特瑙芯安”的“药物”,宣称是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特效药,从台湾引进,因“李嘉诚基金会每盒援助1000元”,所以每盒只卖987元。但“名医”口中的这款特效药,其实是压片糖果。近日,普陀区检察院办理了这样一起冒充名医卖“特效药”的案件,被告人吕某某、李某某均被依法提起公诉。

图片来源:东方IC

发放福利引诱老人上钩

2017年,一家名为康泽堂的公司,在媒体上刊登一则广告,谎称与“中国保健协会”等机构合作,要举办慈善科普公益活动,针对65周岁以上的离退休人员,奖励是来参加活动即可免费获得血压计、鱼油等,吸引了众多老年人,被害人刘先生、翟女士就在其中。

他们没有一丝怀疑,就分别拨打了该公司的电话。在电话中,对方热情亲切地解答他们的问题,并告知了公益活动的时间、地点,于是被害人刘先生、翟女士都按照约定,兴致勃勃地来到了现场。到了现场他们发现还有众多同龄人,都在讨论着自己的身体状况,大家纷纷期待这场“公益活动”。

四层筛选选定“重点客户”

活动现场聚集了众多老人,那么被告人是如何选定作案目标的呢?据该公司的工作人员,被告人吕某某、李某某供述,在诈骗成功前,他们要进行4次筛选。老人们通过广告来电,李某某便会在电话中大致询问老人的具体情况,例如是否有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是不是离退休人员,是否有子女陪伴等。如果老人情况合适,会告知公益活动的时间地点,等待老人上门咨询,这就是第一次筛选。待老人们初次来公司,被告人李某某会让老人们填写更为详细的基本信息,包括退休情况、基本收入、身体状况等。随后被告人吕某某会出面和老人们谈话并给予保健品作为礼物,让其等待下一次公益活动。

然后根据老人填写的信息表进行二次筛选,通知重点客户再次来公司。当老人们第二次来到公司,吕某某便通知将举办“名医”讲座,并让老人们再次填写一张“血管测评表”,更为详细地了解他们的疾病情况。当老人们第三次来到公司参加“名医”讲座时,被告人吕某某、李某某会在现场鼓掌烘托气氛,同时也会时刻观察老人们的神情举动,不认真听讲的,他们就会将其“淘汰”。经过如此层层筛选,最终会有一部分重点老人被留下,作为诈骗对象,被害人刘先生、翟女士就在其中。

图说:被害人买药店收据。普陀区检察院供图

压片糖果转身成特效药

讲座举行后,重点客户会被单独叫进一个小房间,美其名曰是“名医”一对一病情分析,实则是骗子一对一对洗脑推销。“名医”介绍一款名为“特瑙芯安”的“药物”,宣称是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特效药,从台湾引进,因“李嘉诚基金会每盒援助1000元”,所以每盒只卖987元。

其实,这压根不是什么正规的药物,没有保健品和药品的批文号,更过分的是上面标注的竟然是压片糖果。但是因为做足了功课的“名医”的分析,正好说中刘先生和翟女士的病情,所以他们分别购买了28盒和14盒“特效药”,用来治疗自己的心脑血管疾病,涉案金额共计4万余元。

被告人吕某某于2017年3月至2018年12月担任该门店负责人期间,受害人数多达16人,涉案金额30万余元。检察官认为,吕某某、李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诈骗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涉嫌诈骗罪。经普陀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最终被告人吕某某被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被告人李某某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检察官提醒

现在的犯罪分子,披着假名医的外衣,通过在媒体发布广告做宣传,大肆推销特效药、神药。而老年人群看病心切,往往会上当受骗栽倒陷阱里。广大市民看病拿药一定要去正规医院,切不可轻信市面上任何名医和名药,若遇到自己分辨不清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寻求子女的帮助,避免上当受骗,赔上了养老钱。

通讯员 王晓丹  新民晚报 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