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秋冬季有哪些火灾高发?上海消防部门提醒:电气火灾伤亡最高,“小火亡人”也需警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黄佳琪     2020-11-27 09:25 | |

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披露了一组数据:截至11月中旬,上海今年共发生火灾3472起,造成51人死亡,41人受伤。消防部门共出动人员55万余人次,抢救疏散人员7988人,保护财产价值9.5亿余元。

电瓶车火灾是“第一杀手”

据统计,今年以来,上海电气火灾共发生1712起,造成26人死亡。其中,电动自行车及其配件引发火灾400余起,造成20人死亡,可谓是上海火灾“第一杀手”。

图说:今年以来,上海电气火灾共发生1712起。消防供图

今年8月7日晚,静安区永兴路一高层复式住宅发生火灾事故,造成4人死亡。经调查,起火原因是一名死者将电动自行车蓄电池带至住宅一层充电,因蓄电池发生故障引发火灾。

9月22日凌晨,宝山区汶水路一村民自建住宅发生火灾,过火面积达150平方米,造成5人死亡。起火原因为主体建筑南侧顶棚下方的电动自行车在充电过程中,因锂离子蓄电池故障引发火灾。

据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处介绍,上海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近千万辆。针对电瓶车火灾高发,从10月起,上海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防范电动自行车火灾综合治理工作。对电瓶车停放问题,加强源头治理,加大停放充电供应,增加集中停放车位。对现有停放场所的消防安全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增加简易喷淋、具有无线传输功能的独立式烟感火灾探测报警器和视频监控等消防安全设施。

此外,还在住宅小区、大型综合体、外卖快递闪送网点等,推动智能充换电柜设施建设。推进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及时发现和处置初起火灾,达到“灭早、灭小、灭初期”的防控效果。

图说:加大巡查力度。消防供图

公安、市场监管、经信、消防等部门也加大了对销售企业执法检查力度,重点查处违规销售和违法拼、加、改装整车及蓄电池行为。全市共查处违规销售行为103起,违法拼、加、改装行为48起,查获超标蓄电池2153组,办理有关刑事案件9起、行政案件973起,刑事拘留57人,行政拘留91人。

其中,徐汇区公安、市场监管部门根据线索捣毁一条非法改装、租售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产业链,抓获一个17人的犯罪团伙,缴获伪劣蓄电池500余组,捣毁了一个位于外地的源头生产窝点,缴获 “三无”伪劣电瓶电芯原料、伪劣成品及半成品电瓶等1397个,共刑事拘留25人。

“上海现有近80万注册骑手。我们将强化行业管理,加强对外卖、快递电动自行车的行业管理。”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处负责人介绍,目前,上海市商务、邮政部门已约谈外卖、快递行业头部企业,要求注册骑手严禁购买非标、伪劣整车及蓄电池产品,严格遵守安全使用、停放、充电规定。

图说:加大巡查力度。消防供图

不慎用火导致“小火亡人”

今年以来,因为市民吸烟、生活用火不慎等行为共引发火灾867起。

“秋冬季要格外注意‘小火亡人’事故。”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火调技术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近3年,过火面积小于5平方米的亡人火灾有14起,造成15人死亡。此类火灾往往发展缓慢,过火面积小,却是造成“小火亡人”的重要原因,其危害虽不及电动自行车火灾,但仍需引起足够警惕。

2013年4月,徐汇区田林路某住宅楼内,熊某饮酒后返回住处,点燃香烟后睡着,因香烟引燃窗帘等物品引发大火,造成包括熊某在内的4人死亡,2018年10月,在静安区某菜场内,谭某使用小太阳烘烤被打湿的被子,离开后起火,造成1人死亡。2019年8月,谭某因失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

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为此提醒:不要卧床吸烟;不要在醉酒、疲劳等状态下吸烟。“烟头、火柴要妥善处理后丢弃,尤其不能从高空扔烟头。使用电热毯、电暖气、小太阳等电加热器具,一定要选购3C强制认证的产品,不要贪图便宜购买三无产品,不要用衣物覆盖电加热器具,睡觉前、离开房间后要关闭这些电器。”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火调技术处负责人提醒。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通讯员 张申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