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上海市民安全感、满意度连续8年双提升,怎么做到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赵菊玲     2021-01-07 14:31 | |

去年岁末,长宁警方举行了一场称得上“冷清”的发赃仪式。发还的被盗物品,只有一块手表、一台相机、一部手机、一双运动鞋和一辆使用了近12年的电动自行车。而这已是近期长宁区所有盗窃案的被盗财物。

赃物少,只因发案少。据统计,截至去年末,长宁区入民宅盗窃零发案小区占比99.3%,盗窃案破案率99.5%,入室盗窃破案率100%。

资料图 警方供图(下同)

这是平安上海的一个缩影。最新的第三方调查显示:2020年度上海公众安全感和公安工作满意度两项数据,连续8年实现“双提升”。这背后,是一座超大城市平安建设“数字化”转型,给市民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破案于报案之前

“上海保护企业知识产权的有力举措,更坚定了我们深耕中国市场的决心与信心。”去年,一家世界知名品牌公司权益保护总监琳达专门致信,感谢上海警方在她们尚未发现自身权益被侵害之前主动出击,打掉了一个侵权售假团伙。

保护知识产权、构建良好营商环境,是推动后疫情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2020年,上海警方依托智能研判系统,对网上的侵权犯罪线索进行自主抓取并分析研判,先后破获侵权假冒案件920余起,涉案金额69亿元,保护了330余个品牌的合法权益。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不少案件都破在报案之前。

类似这样,通过智慧公安系统深度应用,上海警方的打击防控正在从“被动打击”向“主动防控”转变。尤其是对民生案件的高效防控和打击,让城市安全更有保障。据统计,2020年上海刑事案件发案同比去年下降33.5%,破案同比上升16.2%。

以电信诈骗为例,2020年,市反诈中心通过涉诈电话智能识别、诈骗短信拦截系统等“黑科技”,智慧查控,精准防阻,成功拨打劝阻电话66万余次,间接避免群众经济损失12.1亿元,案件既遂数同比降8.4%,破案数、打击数同比上升10.9%、47.6%。

此外,全市95%的居民小区和所有商务办公楼宇已完成智能安防建设,基本实现了可防性案件的“零发案”。社会治安防控最小单元防护圈不断完善,城市安全风险精准感知、精准识别、精准处置能力显著提升。2020年,全市入室盗窃案件发案同比下降72%,破案同比上升23%。

防案于未然的同时,警方也通过科技手段,让市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走进徐汇公安分局田林新村派出所,一台自助报案机引人注目。市民张先生前来报案,放上身份证一扫,进入的报案界面简洁明快,“报警原因”选项也十分口语化:我被抢了、我被偷了、我被打了、发现可疑情况、交通事故……

已经到了派出所,为什么还要用机器报案?徐汇分局法制支队负责人告诉记者,目的很简单:确保每一起案件都“无条件受案”,不被忽视,更不会被降格处理。

最近发生的一起案件就是例证:一位市民车停路边车窗被人砸碎。报案后,民警出警询问发现并未丢失东西,于是以故意损毁财物立案。不久之后,这位民警的警务终端上就接到数字警务综合应用系统发来的提醒短信:违规降格。

原来AI通过大数据自动研判,根据车窗被砸和车内物有被翻动痕迹这两个条件判断这是一起盗窃案。出警民警误判,必须予以纠正,不然会受到处罚,领导也会被追责。

此案的后续也颇为令人意外,警方根据AI结论立案侦查,最终破获了一起系列盗窃车内物的案件。

让“数据”超越经验

“尽管人很多,但现场秩序非常好!”2020年10月2日夜,游客小陈流连于外滩的美景。他不知道的是,那天晚上,逾8.1万人同时驻足外滩滨水区,打破了国庆假期最高瞬时客流纪录。

轨交、民航、铁路以及历史数据源源不断汇入大客流监测系统,让警方能够精准预测未来1小时的客流、车流,及时采取精确疏导措施,从根本上杜绝风险隐患。不仅外滩秩序井然,出入市境G40高速“逢节必堵”的魔咒也被打破。

管理无感,安全有感的背后,是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的强大支撑,上海这座超大城市治理模式正在实现由“经验判断”向“数据分析”的转变。每一起风险隐患得以高效处置,城市运行更加安全有序。

比如,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平衡大型活动安保和城市正常运行?

第三届进博会期间,展商张先生原以为严格防控会造成排队拥堵,没想到他凭着通行证就能进场,不用再出示核酸检测证明和手机绿码。

原来,上海警方把核酸检测证明、健康管理作为证件申领激活前置条件,与市大数据中心建立了健康数据滚动核查机制,实时共享比对数据,及时调整证件通行权限,解决了入口排队拥堵。

“这届进博会凭证管控区域由7平方公里压缩至4平方公里,减幅超过40%。”市公安局指挥部指挥中心副主任曹军介绍,依托上海城运系统公安道路交通管理子系统(IDPS),警方可以实时评估区域交通运行底数,动态调节管控强度,充分释放路网通行潜力,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

目前,得益于IDPS系统在全市的推广应用,城市交通运行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2020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数、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4 %、28.8%。

“滴滴滴……”家住青浦区昱芳苑的张先生下班回到小区,刚推着电动车进入电梯,警报声就响了,电梯门也合不上。很快,保安赶来劝阻,告知楼道充电的火灾风险。

一个不足30个民警的派出所,保障7万辖区居民的安全谈何容易。青浦分局崧润路派出所辖区已经广泛安装了具有防范高空抛物、电动车上楼充电等功能的智能设备,实时感知到的风险数据第一时间传递到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消防隐患、停车纠纷等非警务类警情,也可以“一键分流”至相关职能部门。

“指尖办事”体现城市温度

“在上海,处处都能感受到效率与温度!”2020年10月,韩国人朴先生入境抵沪,在杨浦区的租住地,他通过手机在线完成了住宿登记,不用像过去一样跑属地派出所。

随着公安“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许多原本必须到派出所“见面办”的事项,都可以“不见面办”,甚至是“指尖办”。一件件身边小事的高效办成,让城市治理更有温度。

依托“一网通办”建设,上海警方不断完善“一口受理、联动审批、快捷收付、一网通办”的便民服务模式,提升公安政务服务办事体验。截至去年底,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的网办率已经从年初3.66%提升至60%以上,服务好评率达到99.9%以上。

受益于长三角警务一体化,许多跨区域的民生事项现在也可以同城办、网上办。2020年10月14日上午,徐汇区漕河泾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原籍浙江湖州的王女士,仅用几分钟就完成了落户手续,成为沪浙两地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新政的首位受益者。

在不久的将来,长三角区域将逐步实现“互联网+户政服务”全覆盖,每年预计将有40万人享受“一站式”服务的便利。而通过打通数据链路,长三角三省一市的电子驾驶证、行驶证也已经实现跨区域互认。

2020年10月15日,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发出了首本内地直接受理签发的001号港澳居民“回乡证”。此次新政为港澳居民提供就近就地申办无需往返、一次办结高效便捷、网上精准预约查询等普惠均等的办证便利服务。据估计,每年在内地申请换发补发证件的港澳居民仅交通费一项可节省约1.8亿元。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