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上海法医为何请“神笔警探”为曾祖画像?圆一个心愿,传承一种精神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黄佳琪     2021-05-06 08:25 | |

张东川有一个梦想:为1944年牺牲在抗日战场上的新四军战士、曾祖张厚义画像留影。

张东川是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一名青年法医。2016年从警后,他就一直在想方设法实现这个梦想。这不仅是为了实现年近九旬的爷爷的心愿,也是为了将先辈的精神传承下去。

最近,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了。

图说:张东川在工作中。警方供图(下同)

故事

曾祖张厚义的故事,张东川从小到大不知道听爷爷讲过多少遍。直到今天,这已经成为他最大的骄傲。

1913年8月,张厚义出生在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一户贫苦的农民家庭,读了三年私塾后,因饥荒和战乱被迫辍学务农,还去煤矿当过学徒。1930年,在煤矿党组织的领导下,他开始走上革命道路,张家也成了中共宿西县委的一处秘密交通站。

1938年,张厚义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抗日游击队与日伪军进行战斗。当年6月,在宿永公路伏击战中,张厚义奋勇杀敌,身中三枪,半昏迷中他仍紧握着一颗手榴弹,准备和敌人同归于尽,所幸未被敌人发现。

1944年冬,日伪军自徐州向南侵袭,部队领导决定在濉宿公路设伏截击。当时身为连指导员的张厚义接令在邵山一带迎敌作战。由于敌我力量悬殊,局面万分危急。张厚义受命带一个班把敌人大部队引上山,掩护游击队撤离。

张厚义带队圆满完成任务,为游击队转移赢得宝贵时间,但下山的路却被敌军封住了,张厚义和战友们弹尽粮绝与敌军拼杀到最后一刻……当游击队找到张厚义时,他仰面朝天躺在一块石板上,鲜血流满了整个石板。牺牲时,张厚义年仅31岁。

画像

每次听爷爷讲曾祖的故事,张东川都会热泪盈眶。他也从爷爷一次次讲述中得知,最让爷爷无法释怀的,是当时掩埋遗体时担心敌人报复,一切简单仓促,没有请人留下遗像。

爷爷的愿望也是张东川的愿望。他至今还记得爷爷在自家葡萄架下,握着他的手说:“小川,你曾祖是大英雄,没有他们这代人的牺牲,就没有今天的幸福。我们不能忘本。”

2016年,张东川研究生毕业,成为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一名法医。工作后,他就一直在打听有无擅长模拟画像的专家。

最近,张东川偶然在“学习强国”上看到山东省公安厅刑侦局物证鉴定中心已退休的“神笔警探”林宇辉正在开展免费为烈士画像的公益活动。张东川如获至宝,经过多方打听,他终于联系到了林宇辉。

也许因为是同行,也许是被先烈的精神所打动,听了张东川的请求,林宇辉专程赶到淮北为张厚义烈士画像。他风尘仆仆来到张家,铺好画纸,拿起画笔,根据张传贤的回忆,一笔一笔画出了那个身穿新四军军装的英俊汉子……

图说:“神笔警探”林宇辉为张厚义画像。

“太像了,很像我的父亲。”眯着眼睛看到久违的父亲样貌,张传贤激动万分。但他很快用颤抖的声音说,“林老师,我有个请求,父亲是一个很乐观的人,再苦再难也是笑呵呵的。你能否让他笑起来?”

林老师拿起画笔和橡皮,迅速修改起来。看着“笑起来”的父亲,张传贤忍不住哽咽:“今天这是见着亲爹了……他是个坚强的人,我们一定要向他学习。”

图说:“神笔警探”林宇辉根据后人回忆画出的烈士遗像。

传承

张家四代都是党员。曾祖父张厚义,党龄6年,牺牲在抗日战场上;爷爷张传贤,党龄52年;父亲张安临,党龄27年;张东川,党龄10年。作为上海刑警“803”的年轻一代,张东川从警5年,已参与现场勘查80余次,检验尸体400余例,荣立三等功一次。

他曾经智破“割舌案”,戳破报案人所谓被歹徒袭击割舌的谎言,查清了犯罪嫌疑人趁夜色准备侵犯单身女性时,被对方咬舌后觉得回家不好交代,故意编造了谎言。他还曾在一个死亡现场发现死者脖子上有难以察觉的浅勒痕,从而改自杀为他杀,成功帮助侦查员抓获真凶。

“在我心中,曾祖父不惧牺牲、舍生取义、信仰坚定,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张东川感慨,“幸运的是,我进入了‘803’这个有着红色传承的集体,无论是老一辈,还是新一代,他们个个都是我的榜样。”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