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我知道错了,谢谢检察官妈妈!”17岁少年跟穿错的鞋走错的路说再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赵菊玲     2021-05-09 13:08 | |

目送穿着自己儿子衣服的晓阳(化名)进了检票口,消失在茫茫人群中,检察官任文娟长舒了一口气:“希望他跟穿错的鞋走错的路说再见,重新开始新的生活。我也是母亲,当检察官妈妈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幸福。”

静安区检察院供图(下同)

今天是母亲节,我们讲述的是静安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任文娟的故事,这还要从被盗的那三只鞋讲起……

三只鞋的故事

今年3月1日,静安区某高档商务楼一楼服饰柜台员工报案称,今年2月初、2月底先后发现店内少了一件外套和一只样鞋,另有一只样鞋在消失了几天后又物归原位,但明显有穿过的痕迹。3月1日一早,发现一名陌生男孩在店内呼呼大睡,身上穿着该店被盗的外套和两只样鞋,即报警。

经查,该男孩叫晓阳,17岁,2月期间先后三次潜入该店,偷了一件外套和三只样鞋,总计价值人民币700多元。

“这个17岁的孩子为什么要偷衣服和鞋子?为什么会睡在被盗店铺里?他偷的都是店铺出样的三只左脚的鞋子,尺码不一,他果真偷来穿么?”3月10日,任文娟看完卷宗后陷入了沉思……

到了看守所,见到稚气未脱的晓阳,她才了解到晓阳父母在十年前离异,晓阳随父亲一起生活,由于父亲粗暴的教育方式,导致父子关系并不融洽。

2020年底来沪前,晓阳与父亲一起在南方打工。在一次激烈争执后,他便独自来沪。由于到了上海之后没有找到稳定的工作,身上的积蓄也花完了,他开始流浪街头,饿了就去超市吃试吃的食物,衣服、鞋子脏了破了才想到去涉案的这家开放式店铺“拿”衣服和鞋子穿。由于店铺出样展示的都是左脚的样鞋,一开始他穿了两只大小不一的鞋。后来发现其中一只鞋太小,他脚的甲沟炎犯了,于是把那只穿过的鞋又放了回去,又“拿”了另一只大一点的样鞋穿。最后,没地方休息就索性睡在了该店铺内。

经过审查,检察官综合考虑晓阳的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险性较小,又鉴于其是未成年人,决定对其不批准逮捕。

3月17日,在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的当天上午,任文娟在看守所外看到了衣衫单薄的晓阳穿着拖鞋,除了一个手机没有任何随身物品,连换洗的衣物都没有。春寒料峭,看着这个跟自己儿子差不多高的晓阳因为感冒还在咳嗽流涕,任文娟第一时间赶回家,整理了几套儿子的衣服,还特地买了感冒药送到晓阳手里。接过这一切,内向寡言的晓阳腼腆地说了声“谢谢检察官妈妈”,脸上露出了久违的阳光笑容。

我能自力更生了

对于像晓阳这样的无监护人、无经济来源、无固定住所的“三无”来沪未成年人,检察官第一时间联系了静安区的观护基地——一家酒店,落实了酒店负责人作为涉罪未成年人晓阳的合适保证人,并委托青少年社工对其开展观护帮教。

任文娟语重心长地叮嘱晓阳,在观护基地要遵纪守法,认真学习劳动技能,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来感受自力更生、丰衣足食带来的快乐。同时,她答应晓阳尽力帮他联系父母,帮助他尽快回到父母身边。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经过几日的多方了解和社会调查,任文娟感觉到晓阳与父亲彼此隔阂的心结一时半会恐难解开,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父子俩总要有人跨出一步,唯有爱和理解才能慢慢融化这略显冰冷的父子关系。

3月26日,任文娟把晓阳父亲从广东专程请到了检察院。阔别几个月后父子重逢,没有想象中的拥抱落泪和悔恨交加,虽然父亲最终表示同意把晓阳带回身边继续照顾他,但晓阳却始终不愿意再回到父亲身边。

检察官在与双方背对背的交流后才了解到,是父亲粗暴冷漠的教育方式,导致晓阳与其心底的隔阂越来越深。因此,在对父亲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教育缓和父子关系后,检察官再次辗转联系到了晓阳的母亲,希望通过她逐渐改善亲子关系,并帮助晓阳一起走回正轨。

在观护基地的一个多月里,检察官多次上门看望晓阳,并会同青少年社工组织了丰富多样的普法活动,帮助晓阳认识到自己曾经犯下的错误,做到知法学法守法。这段时间里,检察官妈妈任文娟成了他最惦念的人,工作之余他也会时常向检察官妈妈汇报自己的近况:“今天厨师长表扬我了,说我进入工作角色很快”“在这里吃住规律,我最近都长胖了”“之前因为鞋不合脚引发的甲沟炎已经痊愈啦,我脚不疼啦,走路也正常了。”“我还拿到了900多元工资,我能自力更生了!”

看着这个误入歧途的孩子变得越来越开朗、越来越阳光,任文娟的内心也越来越欣慰。

跟随母亲归乡

综合考量晓阳的犯罪情节、观护帮教期间的表现、认罪认罚的态度等之后,静安区检察院对晓阳作出了相对不起诉决定。在不起诉宣告前,任文娟在征求晓阳意见的基础上,多次联系其父母跟他们沟通最有利于晓阳成长的方式,最终父母一致同意接下来晓阳跟随母亲一起生活。

考虑到晓阳母亲有幼子需要照顾的实际困难,任文娟提前帮晓阳买好了南下的火车票,并在4月28日不起诉宣告的当天亲自把晓阳送到了火车站,帮其整理行囊,并反复跟晓阳妈妈确认她在广东的接站时间。

在车站安检口,不善言辞的晓阳在与检察官分别的时刻,突然红了眼眶……

“检察官妈妈,我以后还有没有可能再见到你?”

“孩子,以后有机会来上海的话还可以来找我。不过,我可不希望在工作中再看到你。”

“不会不会,您放心,我知道错了,谢谢检察官妈妈给我重新出发的机会。”

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通讯员 苏双丽 时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