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申请离婚240对和好46对,普陀区民政局用了这招挽救“最后一丝温情”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江跃中     编辑:李一能     2021-05-17 12:05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婚姻家庭编中 “离婚冷静期”规定实施已有近半年了,有多少“最后一丝温情”能够挽留?针对这一全新制度,普陀区民政局自3月18日起,推出了“3+2”组合式特别行动,帮助打算离婚的夫妻开启“冷静”模式,已初见成效。截至5月14日,在近2个月里申请离婚的240对夫妻中,经过“冷静”的“缓冲”,重新“和好”的已有46对。

普陀区民政推出了“3+2”组合式特别行动,帮助打算离婚的夫妻开启“冷静”模式 普陀区民政局供图

引导当事人冷静思考

   “我们推出这个特别行动,是为了让《民法典》走出纸面、走进民心,变成更通俗易懂且接受度更高的工具,使婚姻当事人进一步得益。” 普陀区婚姻登记负责人钱翠萍介绍,“3+2”组合式特别行动,包括“致婚姻当事人的一封信”、“离婚意愿情况调查表”、“离婚冷静期微视频”,以及“专业服务团队”、“《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进社区”。

    “一封信”以第三方的视角、温馨的口吻,引导离婚当事人在冷静期间对自己的婚姻有所回顾与思考,从而发挥冷静期更大的效益。目前,开展“离婚意愿情况调查表”填写、发放“致婚姻当事人的一封信”近500份,收到“一封信”的离婚当事人纷纷表示,的确有必要对冲动的决定,注入冷静的缓冲。

    “一张调查表”由“专业服务团队”——普陀区婚姻家庭辅导工作室的专业咨询师们,在第一线收集实时数据,同步找准婚姻问题症结,并及时介入沟通,以此来提供更精准、专业的服务。

  “一部微视频”以离婚冷静期为主线,不仅仅能够为离婚当事人答疑解惑,更强调提高群众营造幸福婚姻、建立平等和谐婚姻家庭的能力。

   “专业服务团队”是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专业资质的志愿者服务团队,已接待婚姻当事人500余人次。

    “《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进社区”活动,第一期已在长寿路街道举行。活动借助“婚姻学堂”平台优势,邀请到国家一级婚姻家庭咨询师朱身勇开设了主题为《懂法管理好婚姻》的线下课堂,为学员们详细解答离婚冷静期、婚姻家庭关系的处理等婚姻问题。这次现场授课,也拉开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进社区宣传的帷幕。

普陀区民政推出了“3+2”组合式特别行动,帮助打算离婚的夫妻开启“冷静”模式 普陀区民政局供图

“观念不合”成离婚主因

        普陀婚姻登记部门经过对“离婚意愿情况调查表”中离婚原因选项的统计分析发现,有43.12%的夫妻因观念不合(消费方式、教育理念、为人处世、是否有上进心)提出离婚;因夫妻生活不和谐(生育、健康问题)离婚占比次之,约16.51%;因为婆媳(翁婿)关系、再婚子女干涉而离婚的比例最小,为2.75%。

      “调查表”中设有“目前婚姻状态评估”选项,是让婚姻当事人对自己现阶段的婚姻状态做出主观的判断,有四分之一(25%)的婚姻当事人表示目前婚姻的状态为“曾经爱过”;17.93%的选择了“知道双方组成家庭后要相互配合和各自调整,但是对方做不到”;仅有2.76%的婚姻当事人选择“为了家庭完整只要对方能改变,还愿意继续生活”。但通过“调查表”反映出的一些蛛丝马迹,“专业服务团队”的心理咨询师们根据经验,能很快找准当事人婚姻问题症结,精准深入,将2.76%的自主意愿,提升到了19.2%。

普陀区民政推出了“3+2”组合式特别行动,帮助打算离婚的夫妻开启“冷静”模式 普陀区民政局供图

主动撤回了离婚申请

      “一对仅有一年多婚龄的80后,就是因大家选择最多的选项——双方的消费方式、生活观念不同而来民政局要求离婚。”钱翠萍说,双方于2019年10月结婚,男方由于从小的家庭习惯和从小所受教育影响,婚后生活中对人对己都比较小气,而且觉得自己的做法理所当然,但这和女方的生活习惯有较大出入,女方认为,生活品质应该按照家庭的能力和需求适当满足,家庭中的决定也应该两个人有商有量。

       心理咨询师对夫妻双方进行了疏导,指导男方应该将自己的想法和决定告诉女方,也应该同时听取和尊重女方的想法,因为婚姻家庭中,双方都有主权和发言权,与此同时,指导女方多了解男方的行为多来自于原生家庭对其的影响,不要过于着急,尝试多理性沟通,双方都表示同意,并回家尝试以新的方式继续磨合。

       

       还有一对最终撤回离婚申请的婚姻当事人,双方都有高学历,一起从德国留学归来,现育有两个儿子,感情基础非常好。在第二个儿子出生后,双方在教育孩子方面出现了分歧,从而导致了夫妻沟通不畅,还引发了婆媳关系紧张等婚姻家庭问题。咨询师看到,这对夫妻由于孩子的教育观念没有达成一致,经常无效沟通随后冷战,在爆发问题时,都由第三方(婆婆)出面传话,从而导致了婆媳关系的紧张。双方在第二个孩子出生时面临经济的压力,教育观念,隔代教养理念等不同的各种压力,之前良好的共同联盟被打破,也没有良性有效的沟通来解决问题,而是通过极具危害的冷战来逃避家庭的困难。

       咨询师指出,双方要意识到问题的形成,及时停止冷战的方式,男方要从女方的负面情绪中了解到正面的需求,并满足女性的情感需求,女方要放弃一味地抱怨和指责,积极表达自己的想法,和男方共同制定家庭目标,一起努力形成夫妻合力,也要双方都明白婚姻家庭生活中,夫妻关系是第一位的,要处理好和父母的界限感,不能逃避现实,逃避责任,转嫁矛盾给第三方。指导过后,咨询师交给当事人“一封信”,并引导当事人回家观看“离婚冷静期微视频”,结合自身情况慢慢吸收和消化“微视频”中的营养,不久后,双方就前来主动撤回了离婚申请,回家努力经营自己的四口之家。

       普陀区民政局副局长李韵皎表示,离婚冷静期制度的推出,旨在发挥离婚冷静期对婚姻当事人冲动决定的一个缓冲,普陀婚姻登记部门通过 “3+2”组合式特别行动,不仅让婚姻当事人在充足冷静时期内思考自己的婚姻问题,也提供了更精准、专业的服务,来提高婚姻当事人营造幸福婚姻、建立平等和谐婚姻家庭的能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