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找关系”就能破格入名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赵菊玲     2021-11-26 16:28 | |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王晓丹 记者 江跃中)孩子事天大事,家长爱子心切,为助子女入名校,许多家长不惜花重金托人“走关系”。殊不知,骗子们盯上这一丰厚“市场”,打着“有关系、有熟人”的幌子趁机牟利,骗取钱财。近日,普陀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谎称可为外籍学生办理入学、骗取9万余元的诈骗案,被告人陈某已被依法提起公诉。

图说:聊天记录中,陈某谎称在和领导吃饭 普陀区检察院供图(下同)

2019年,被害人江奶奶(化名)在某文化宫学习摄影课程时,与该课负责人陈某结识,由于江奶奶十分热爱摄影,一来二去,她便与陈某熟络起来。9月,江奶奶闲聊时提起,孙女是新西兰国籍,想来中国读书,但落榜于某名校国际部。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在旁默默倾听的陈某心生一计,连忙探前身子对江奶奶说,他曾成功帮助别人“破格”入学,江奶奶听后眼睛一亮,仿佛抓住救命稻草,连忙向陈某咨询,并与之约定日后详谈。

2020年1月上旬,江奶奶和亲戚等人在咖啡店约见陈某,正式商讨入学事宜。“上午我刚刚联系过校长,说过此事”,陈某边说边掏出手机展示校长微信,江奶奶刚刚瞟了一眼,陈某便神神秘秘地将手机收回,这番操作,彻底迷惑住了江奶奶等人,他们激动地认为“找对人了!”。陈某见鱼上钩,表面装腔作势询问孩子详情,实为索要关系疏通费,当天下午,江奶奶便递给陈某1万元现金,第二天一早,她“如愿”接到陈某通知,称学校会重新安排孩子参加入学考试。

图说:聊天记录

之后,陈某为把“戏”做真,经常向江奶奶索要孩子资料,以此制造假象迷惑对方。2020年3月,江奶奶询问进度,陈某以“疫情学校停止招生为由”让她等待后续通知,并趁机索要数万元,江奶奶虽然焦急,但也只好听从安排。

就这样,江奶奶一直等到6月份,她心中疑惑“所有学校都已恢复开学,而孙女入学考试一事仿佛石沉大海,丝毫没有动静”,江奶奶如热锅上的蚂蚁,多次催促陈某,对方居然回复道:“国际部嘛,很多国外的小孩子因为疫情回不来,插班考试要等人齐了才能安排。”6月19日,一条消息的弹出,让江奶奶激动不已,“正和领导吃饭,虽然有点为难,但是放心吧”,此刻,她的心终于落地,随后陈某借此索要1万元用于买单,江奶奶赶忙将钱款转付对方。

8月中旬,江奶奶发现该校国际部已经印发录取通知书,而孙女连插班考试都没参加,察觉到事情不对劲的她,打电话咨询该校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回复称该校是全市统一招生,不存在特殊渠道。江奶奶意识被骗,气愤地要求陈某还钱,而见事情败露,陈某则玩起了失踪,一直到今年都没有还钱,江奶奶遂报警。

图说:聊天记录

另外,在这期间,陈某还以“开物理实验室需要买设备”为由,向江奶奶借款14万元,而江奶奶为了让陈某尽快帮助孙女入学,二话不说将钱款借给了他。

“因为他是搞教育的,也跟我们说他曾经办成功过,我们就信任他了。”事后江奶奶后悔地说道。

到案后,陈某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原来,他并不认识任何人,校长微信也是假冒,陈某口中所说的“找关系”仅仅是拨打过教育局电话咨询过相关事宜,其骗取的9万余元全部用于个人开销。而江奶奶等人因为轻信陈某谎言,不仅钱财损失,孩子入学也因此耽搁,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近日,经普陀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被告人陈某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检察官提醒:在办理孩子入学手续时,一定要选择正规途径,不要误信所谓的社会能人,遇到有人或中介机构打包票能让孩子进名校,一定要多个心眼,切不可盲目轻信所谓的“门路”。一旦发现被骗,请及时报警并收集固定证据。本案中,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法十分拙劣,而江奶奶等人正是受急切心情的影响,未加鉴别、盲目轻信,最终陷入陷阱。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