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宪法日|墙内墙外的普法教育 25岁女民警如何给200多名罪犯授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解敏     作者:解敏     编辑:包雍尔     2021-12-03 16:32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解敏)今年25岁的民警黄由仪在自己职业生涯中第一次要给200多名罪犯授课:“一开始我内心充满了不安,从来没给那么多人上过课,而且面对的是罪犯,慢慢地通过问答、互动,法条拆分解读,以案例抛出问题引发思考,‘说法’讲解,我发现在互动中罪犯轻松地接受到了相关法律知识。”

图说:民警黄由仪给罪犯上宪法主题教育课。南汇监狱供图(下同)

  在南汇监狱像黄由仪这样的刚参加工作的民警,因为法律、心理学等专业特长加入监狱讲师团队伍的为数不少。其中,开展法律专业知识讲授的民警有10人,都是法律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并持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为进一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上海南汇监狱今年4月起,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法治先锋”行动,广泛开展服务实践。法律讲师不仅为高墙内的罪犯普及法律知识,根据他们的需求提供法律服务,还积极参加监狱“法治先锋”团队活动,把普法教育带入学校、社区。

  在一次个别教育中,一名罪犯向黄由仪说自己正面临遗产纠纷问题,她不知道如何计算自己能够得到的遗产分配份额以及如何才能受到法律应有的保护。该罪犯神情表露出了明显的焦虑。在详细了解她的情况后,黄由仪给予了细致解答,并对其进行心理上的疏导和法治教育。这也激发了黄由仪想要给更多罪犯普及法律知识的念头。“法律授课可以是罪犯教育的一个有效突破口,通过授课能够强化罪犯遵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她在自行学习了民法典的新增亮点后,搜集了罪犯较为集中的疑惑和问题。以《民法典继承编》《民法典的九大亮点》作为讲课主题,她在课程内容中设置了遗产的范围和遗产的认定、继承方式、分割与争议解决等部分,涵盖了民法典新增的继承“宽恕制度”、遗嘱形式、效力等内容。罪犯不仅对授课内容感兴趣,还真正学到了法律知识。

  “向罪犯普法、宣传法,是监狱人民警察执法工作的一部分。让罪犯在学习中树立法治意识,养成遵法、守法、用法的习惯,以法律知识学习激发罪犯对国家的感恩和热爱之情,从而更加踏实改造。”黄由仪说。

  解忧:面向罪犯一对一开展法律咨询

  除了对罪犯开展法律知识集中授课,“法治先锋”团队还定期面向罪犯一对一开展法律咨询。前期由监区收集、整理、审核咨询申请,内容涵盖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并在此过程中对罪犯进行普法宣传。

  罪犯张某自称,2018年与他人签订购房协议,并支付了定金。双方在协议中约定,如无法履行协议过户房产将构成违约,需支付违约金。后因张某入狱服刑,无法履行该协议,他急忙向“法治先锋”求助。

  民警蒋志俊在核实了张某的具体情况后,对房屋买卖流程,证据合法性、合同履行的法律规定等对张某进行重点宣讲。并指出对于张某的违约行为,可以选择适用承担违约责任,或适用定金条款。此外,他还对《民法典》中的诉讼时效及物权编相关条文进行了解读。张某在接受了咨询意见后,通过家属顺利处理了这一纠纷。

图说:民警蒋志俊为罪犯进行法律咨询

  截至今年11月16日,监狱“法治先锋”团队已开展罪犯一对一法律咨询25人次,主要涉及离婚财产分割、民间借贷、遗产继承、赠与协议等方面。团队每月组织1节法宣课,相继对《民法典》《反食品浪费法》《禁毒法》等进行解读,约覆盖罪犯1500人次。

  “对罪犯进行法律咨询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除了自身需要具备扎实的法律功底,还要能用易懂的语言进行普法。”蒋志俊表示,“我们在进行法制宣传的时候常常发现,罪犯对法律法条一知半解,或出于自己的阅历片面解读。他们有时会把有利于自己一面无限放大,造成对法律的曲解。我们要通过普法,把他们错误的认识扭转过来,树立正确的法制观念。这也有利于他们回归社会后,不仅自己守法,更能带动身边的群体共同守法,从而达到全社会普法的目标。”

  普法:原来法律就在生活细节中

  前不久,一场《民法典》宣讲活动在周浦海棠名苑展开。为了让基层群众能更深入了解,法治先锋们向居民赠送了《民法典》书籍,团队成员就居民生活中遇到的法律困惑进行详细解答。把落实普法责任带到高墙外,面向社区居民、学校,给寻常百姓展开普法教育也是“法治先锋”行动的重要一环。

  “你们对这个条文解释得很清楚,我终于搞清楚了这里面的区别,谢谢你们!”

  “原来,高空抛物、离婚冷静期具体怎么操作,跟自己的理解还是有不同。你们真的很厉害!”社区居民在宪法宣传活动现场这样说道。

  居民们常常认为“法”离得挺远,跟生活不贴近,但经过宣讲让他们了解到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细节都是由法律在提供保护的。民警倪佳茵说道,“在法治社会建设阶段,人民群众有学法、懂法、守法的意愿,我们更应该给予他们能够学习、学懂、应用的平台和途径。国家制定法律是为了打击犯罪和维护正义,我们要把法律作为盾牌,切实地学会运用,让自己不受到违法犯罪的侵害。”

  南汇监狱收押了大量的老病残罪犯,其中涉毒罪犯往往因为以贩养吸的原因,出狱后因身陷毒圈重新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相对于成年人,毒品对青少年的危害更大,但青少年恰恰缺乏警惕意识,加之自控能力差、心智不成熟,就容易误入歧途。

  民警陶杰,不仅有师范教育经验,还有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在多次禁毒教育进校园活动中,他根据中小学生的认知结构,结合对涉毒罪犯教育改造的经验,用案例教学的方式进行备课。课堂上,和同学们互动交流如何预防毒品及毒品的危害,特别是在和同学们分享南宁市一名妇女怀孕期间吸食毒品,婴儿一出世就呈现窒息、痉挛状态这个故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拒绝毒品。

图说:民警陶杰给学生们讲授禁毒知识课程

  “通过校园里的法制宣传,把禁毒工作的关口前移、预防为先,不断提高毒品预防教育的普及度,帮助青少年了解毒品危害,清醒拒绝毒品诱惑,号召同学们带动家人、亲戚朋友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倡导禁毒理念,为携手共建和谐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监狱政治处主任兼周浦小学法制副校长如是说。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