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二次元穿梭机、反诈视力表…上海新建了一座“当”案馆,专帮老年人防诈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齐旭     2021-12-06 15:28 | |

如何用手机打车?怎样识破虚拟中奖骗局?这些对年轻人来说不成问题的事情,放在老年人面前往往就成为难题。如何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今天在上海举办的一场助老防骗展,从生活中的真实情景出发,为老年人上了一堂独特的反诈与数字生活“进修课”。

从今天起至12月19日,“当”案馆——上海沉浸式助老防骗展在上海外滩中央广场举办。此次展览由国家反诈中心、工信部反诈中心指导,上海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上海老年大学、支付宝公益基金会蓝马甲等单位主办。

老刑警讲反诈脱口秀

牛皮纸般的外墙围起展厅,让这场展览宛如一个大型的档案盒,同时也呼应了展览的名称。“当”案馆的“当”实为上当的“当”。展览汇集了让人容易上当的诈骗案例,为观众一一揭开骗局的真实面目。进入“当”案馆后,展厅划分为“反诈宣传区”和“数字助老体验区”两大板块。

图说:活动现场。新民记者 潘高峰 摄

“对于‘杀猪盘’骗术呢,我奉劝大家,首先呢,要对自己的条件有一些认知。不管你们在网上谈恋爱谈到哪一步了,谈恋爱还是要线下见一见。我也不是指导大家恋爱,主要是你们线下见了面,我们抓起来很方便。哎,一不小心还单押了。”现场,黄浦公安分局反侵财大队的陈未警官用脱口秀的方式解码诈骗手法。

在解码类似躺着就能赚钱的“刷单诈骗”时,他建议:“找个正经工作,不要总是想着在家兼职刷单。如果确实有空闲时间,可以报名做一名蓝马甲志愿者,教一下老年人拿手机交水电费打车什么的,也比在网上找一些不靠谱的兼职好多了。”

“感觉这样的方式特别的接地气,而且很好理解,一下就记住了防范这些诈骗的手法。”现场观众高声伊表示。

老人打卡潮流反诈方式

互动性和真实感是“反诈宣传区”的两大重要特征。有别于传统的科普讲座,此次沉浸式助老反诈防骗展是通过情景模拟常见的诈骗案例,让观众在颇有代入感的体验中认识骗局、看穿骗局,从而提高防范意识与反诈能力。或许在展览中,观众还是不免掉入陷阱,被骗局迷惑。但走出展览后,他们将会“吃一堑长一智”,提高戒备心和辨识力。

图说:活动现场。新民记者 潘高峰 摄

在“反诈电话亭”里,上海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梳理了上海老年人最容易受骗的三种案例类型,由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九支队的3位民警录制了反诈语音提示。

针对冒充公检法诈骗,周杰警官提醒,“在这里,我要提醒你,收到逮捕令时问问自己,抓人还要提前通知警察是不是觉得自己太闲,怕坏人跑路跑得不够快? 真正的公检法机关会当面向涉案人出示证件或法律文书,绝不会通过网络点对点给违法犯罪当事人发送通缉令、拘留证、逮捕证等法律文书。”

在“防范诈骗视力表”中,“杀猪盘”“理财诈骗”“冒充公检法”等大字由上而下依次排开。在“骗局关键词”里,“交友”“昂贵特效药”“中奖了”等词条格外醒目。这些都是老年人群体容易上当的骗局,根植于日常生活的各种场景,例如就医配药、理财、社交、网购、养老政务等。骗子切中老年人的心理,从他们的健康、经济、情感等多方面的诉求编织骗局。因此助老反诈防骗展也从多方面出发,汇聚针对老年人群体的丰富案例,反复强调警示。

在反诈案例集锦区,结合常见电信网络诈骗和上海警方打击的典型案例,警醒民众牢牢绷紧防骗反诈这根弦。观众还能戴上特殊眼镜,看穿话术外衣下的骗局意图,提高防骗意识,让骗局无所遁形。

除此之外,“反诈宣传区”还呈现了各地公安和蓝马甲为宣传反诈贡献的金点子,反诈鸡蛋、反诈榨菜、反诈包裹等等让反诈变得更有趣。

把社区“讲堂”搬入展览

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为如今的社会生活增添了不少便利,但同时也给老年人享受数字生活福利设立了一些障碍。“数字助老体验区”就旨在帮助老年人度过这些难关,基于面对面教学的形式,将老年人重点关心的智能手机操作方法与技巧传授给老人,例如打车、网络缴费、购物等。

蓝马甲小课堂也被搬入了展览中,除了传授手机与吃穿住行相关的基本技巧之外,还有更多文娱类“进阶课”,关注老年人的精神生活。拍照修图、在线K歌、视频直播……这些并非年轻人专属,同样也能填补老年人的生活。

像这样为老人提供手机教学服务的驻点已经进入上海200个社区,在上海陆家嘴街道的综合为老服务服务中心,老人们已经习惯了每周三都有蓝马甲志愿者提供手机使用教学。社区食堂门口树立起易拉宝,上面写着四个问题:“手机买菜怎么用?手机打车有点难?医院预约有疑问?手机缴费太复杂?”这些老年人关注度颇高的问题,都可以找驻点的蓝马甲解惑。

在真诚耐心的沟通中,老年人对蓝马甲产生信任感。通过一对一教学,掌握了健康码、手机支付、挂号就医、打车出行等各种提高生活的便捷度技能。而很多陆家嘴街道的老年人也逐渐习惯于碰到疑难问题,每周三来找蓝马甲答疑。

自2021年3月以来,“蓝马甲志愿行动”已经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成都等全国40多个城市展开。在3200多个社区的蓝马甲驿站,都能看到这些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为老年人开展反诈公益讲座、提供社区助老服务近万场次,总计服务老年人超20万人次。

无论是一场沉浸式的防骗展,还是一个数字助老驻点,都在为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而努力着。正如陈立在启动仪式上提出的,既要解决老年人高频生活场景中的手机使用难题,也要提升他们的防骗安全意识,让老年人对智能手机实现从“敢用”“会用”到“想用”的蜕变。陈立期待着更多社会力量能够加入数字助老服务的队伍:“要让科技惠及更多老年人,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通讯员 张小佳 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