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职称考试“免考包过”你信吗?金山法院已受理多起纠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屠瑜     作者:屠瑜     编辑:黄佳琪     2021-12-07 19:21 | |

“一没学历,二没资历,想评上高级工程师可行吗?”

“没问题!不看学历、不用考试,快速省心,正规渠道代办各类证件……”

上网搜索“职称评审”,一些“教育培训机构”的广告夺人眼球,“宽进易出”“轻松取证”“一次性通过”……尽管这些机构名头五花八门,但均声称:可以通过“特殊渠道”帮助客户轻松取得各地“正规”的职称证书。

漫画 王杉

给钱就能评上职称?

2021年,金山法院受理了多起因预付高额的学费考职称引发的教育培训合同纠纷案。

家住在扬州的丁大哥,本是一名个体工商户,在计算机技术方面比旁人要精通些,听说拿到一个网络工程师的证书可以实现薪资翻番,他开始畅想美好未来。在与培训机构线上接洽的过程中,他发现有一家机构直接声称:“给钱包过,免考免学。”丁大哥动心了。

2021年3月,他与该机构在线上签订了协议,约定为其提供全国网络工程师(计算机中级职称)考前辅导服务,并协助通过该考试,否则全部退还学费。

丁大哥支付了全部学费6万元后,承诺的“免考免学”是享受到了,可证书也成了没影的事,他再也无法与机构取得联系。无奈之下,丁大哥只好诉至法院,要求解除协议并退还全部费用。

除此之外,还有家住无锡的吴大哥、家住赣州的杨大哥等,均是这类“职称”案件的当事人,他们均被所谓的“给钱包过”诱惑,在线支付了数万学费,却没有得到相应的考试培训服务。

目前,该培训机构因涉嫌刑事犯罪,主要负责人被依法羁押,该公司处于停业状态。

职称考试“免考包过”可信吗?

一些机构披着教育培训的合法外衣,进行套路式营销,一旦当事人法律知识基础薄弱,怀有不劳而获的心理,很容易深陷泥潭。

我国《广告法》中第二十四条明确要求教育、培训广告不得含有对升学、通过考试、获得学位学历或者合格证书,或对教育、培训的效果做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上述机构所宣传的“免考包过”等内容已经涉嫌违法。

同时,不存在所谓“官方授权培训机构”“官方指定培训机构”,凡是国家统一网上报名的国家级资格考试,成绩均由相应的正规官方网站发布,其他任何机构和个人都无法改变考生的考试成绩,所有通过非法途径取得的合格成绩和职业资格都是虚假、无效的,也是非法的。

学员所面临的法律风险

一是学费难以追回。

此类教育培训机构往往缺乏合法合规的办学资质,多作夸大宣传,甚至涉嫌违法犯罪,一旦被相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停业关闭,学员很难追回高额学费。

二是获得的职称评定难以被认可。

即使这类教育培训机构通过特殊的手段帮助其获取职称评定,但这样的证书一旦被发现是通过提供虚假材料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取得,相关部门将依法撤销其职称。

三是“黑历史”将影响当前就业及未来评审。

学术造假对于当前的生活和工作都将造成难以挽回的影响,造假当事人将被记入职称评审诚信档案库,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记录期限为3年,直接影响当事人的社会信用,此外虚假职称一旦被单位发现,不但影响今后的职级评定和晋升,严重的可能会被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影响就业。

法官提醒:

依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19年颁布实施的《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职称考试和评审都有严格的条件,不要轻信社会上低于政府公开标准的传言;其次,必须要经过本人申请、单位同意、人社部门等层层把关,才能进行职称评审和考试,切莫轻信无任何办学资质的培训机构所谓的交钱“包过”“花钱办证”等套路。

选择培训机构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务必要警惕个别培训机构的虚假宣传,事前审核其是否具有属地的办学许可等相关资质。另外,国家已经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对于预收费予以限额,故不要轻信低价促销的模式,盲目一次性支付高额课程预收费,警惕上当受骗。最后,作为受教育者,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端正学习态度,不应存有花钱买文凭的心理,更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

通讯员 祝佩英 陆烨波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