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上海首个“数智金融巡回审判站”在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设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包雍尔     2021-12-24 13:03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为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服务经济数字化发展,今天上午,由普陀区法院打造的申城首个“数智金融巡回审判站”,在位于普陀区长风地区的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设立,加挂 “互联网案件审判庭”。市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晓云,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普陀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伟等出席。普陀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力主持。

图说:由普陀区法院打造的申城首个“数智金融巡回审判站”,在位于普陀区长风地区的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设立,加挂 “互联网案件审判庭”。普陀区法院供图(下同)

据介绍,作为司法保护产业发展的“前哨站”,“数智金融巡回审判站”将注重运用落地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的地理优势,以“实体化”运行为落脚点,以“零距离”保障为发力点,努力实现司法需求就地吸纳、园区纠纷就地化解、司法服务就地提供、巡回审判就地开展,发挥辐射效果。  

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以科技金融产业为核心,重点打造科技金融产业园、互联网+产业园、智能科技产业园和国际教育科技园,目前已吸引近4000家企业落户,产业布局涵盖资产管理、股权投资、金融科技、商业保理等业务,基本完成了金融服务业全产业生态链的布局。“数智金融巡回审判站”将实施巡回审判进园区,对在“数智金融巡回审判站”办理的案件,联合区工商联、区金融办、园区管理部门等平台发布庭审信息,鼓励和邀请企业代表现场观摩;同步构建“巡回审判+在线直播+判后答疑+配套宣传”组合矩阵,进一步扩大巡回审判的覆盖面、影响力,增强辖区企业代表对司法的亲历感和认同度。

同时开展司法服务进园区,将“数智金融巡回审判站”作为司法服务的延伸点,设立“移动服务站”,就地提供现场立案、申请执行等服务。发挥巡回审判站“抵近式对接”功能,通过座谈调研,建议征集等形式,及时反馈企业司法需求,针对企业转型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通过“青年法官说”等活动,开展现场咨询、法治宣讲,切实满足企业司法需求。

还将通过诉调对接进园区,发挥巡回审判站的调解枢纽作用,根据需要设立“诉调对接分中心”,联通法院本部和社会各界的调解资源。加强与调解组织,职能部门、行业协会等合作,引入仲裁机构、金融调解组织、行政职能部门等单位,探索驻点调解机制,联合各方力量,共促纠纷多元化解。

图说:与会人员观摩“数智金融巡回审判站”的在线庭审实况

刘力说,加挂“互联网案件审判庭”、设立“数智金融巡回审判站”系法院主动适应数字化发展背景下司法工作新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未来将从3个维度深入推进此项工作:以规则促治理,健全司法裁判规则;以科技促服务,创新司法便民机制。以专业促提升,培育优质人才队伍。

姜冬冬表示,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的重大战略部署,普陀区紧紧抓住机遇,提出了建设数字强区的目标,以数字赋能新形势下的司法工作,普陀区法院加挂“互联网案件审判庭”、设立“数智金融巡回审判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必将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互联网法治进程探索新经验、提供新方案。

刘晓云指出,大力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强化科技金融创新是上海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和科技金融中心的重要抓手。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在加强和改进互联网审判,服务保障城市数字化转型和科技金融创新中承担着重要的职责使命。普陀区法院加挂“互联网案件审判庭”、设立“数智金融巡回审判站”,对于进一步服务保障普陀区金融创新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具有重要意义。就进一步开展相关工作,刘晓云院长提出3点要求:主动服务大局,助推辖区数字化转型,努力打造护航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要更新思维理念,完善互联网审判机制,着力打造提供高品质司法服务的示范基地;要以执法办案为核心,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各类相关案件,主动延伸审判职能,为普陀区科技金融产业发展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司法服务;要积极创新探索,强化专业队伍建设,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践高地。要对标普陀区“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精神,积极探索完善、规范发展涉互联网、涉数字智慧、涉科技金融等领域的司法规则,打造与产业发展趋势高度契合的复合型、专业型审判团队,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高水平的司法保护。

最后,刘晓云、姜冬冬和与会人员一同观摩了“数智金融巡回审判站”的在线庭审实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