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守了这么多年的自动扶梯“左行右立”,竟然风险这么高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沈小栋     2019-04-09 17:34 | |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乘梯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文 | 海上客

  大约十多年前,海叔供职于一家生活类周报。那时候,版面上没少讨论“左行右立”问题。似乎,这是大都市文明的具体体现,一旦实行起来,人们自觉这么做起来,阿拉上海的都市文明程度就会更提升一步。而一旦没有实行起来,就免不了要自责一番,感觉阿拉上海老百姓的素质,比不过大阪,比不过美国和英国的一些城市,甚至比不过国内的台湾地区……

  上海的青年志愿者一度到地铁推广“左行右立”

  然而,最近海叔乘地铁,却发现,上海地铁已经发布了新版的《自动扶梯乘梯须知》。看了半天那个须知,也没看出“左行右立”四个字。倒是看到新版须知中,有个“八项禁止”,其中明确规定——禁止行走或奔跑。

  电视节目中宣传上海地铁的八项禁止

  也就是说——原本“左行右立”中要求让出通道给有急事的乘客,以便他们能迅速通过。而如今的新版须知,既然都不允许人们在电梯上走路了,那所谓的“左行右立”自然而然也就废止了。

  放着实行多年,且已经在老百姓中深入人心的“左行右立”而不顾,电梯上反而不给人走路。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且看相关解释——

  ·留出一条通道“诱导”乘客在电梯上步行,是高风险行为。

  ·“左行右立”会导致扶梯局部部件承受过多的疲劳冲击,缩短设备寿命,使扶梯频繁发生故障。

  两条理由,都有具体案例或者数据支撑。

  先看乘客风险之高——一年多前,上海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终审判决一起在自动扶梯上走动引发的纠纷案。简单说,一位五十多岁的女士带着8岁侄女乘坐地铁,两人乘着上行自动扶梯。后面有位男乘客想超越8岁女孩。该女士随即将侄女拉过避让。但那时侄女已经被男乘客碰撞,站立不稳。女士为保护侄女,身体失去平衡,从扶梯上摔倒。事后,医院诊断女士为胫腓骨干骨折,并进行了手术。经鉴定,其左腿受伤较重,构成了一定程度的伤残。

  男乘客最终被判赔偿受伤女士各种费用11万余元。

  这样的事,并不鲜见。

  尽管还没看到上海的数据,但不妨拿香港的数据作比较。香港的一项调查显示,扶梯摔倒事故中43%是由于人们在扶梯上移动或行走,“一些人因为行走,脚下出错导致身体失去平衡而摔倒”,香港地铁的工作人员解释。约51%的事故涉及老年人和儿童,大都由于站得太靠近边缘或携带沉重的行李而失去平衡。

  再看电梯疲劳故障频发。

  在有关上海地铁的一项调研中发现,约80%以上的扶梯,其右侧梯级链明显比左侧磨损严重,导致梯级轻微倾斜,梯级两侧挡板及梳齿板磨损加剧。尽管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所有电梯每个月都要保养一两次,但这种不平衡带来的机械疲劳磨损,不见得全都能立即发现。这又有可能产生重大安全隐患。

  海叔不得不说,“实践出真知”这句话,还真是伟大。如果没有实行“左行右立”,大家只是眼热有些国家、地区的有些城市,感觉那边开展左行右立会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但实践之后,就会发现,在阿拉上海这样光常住人口就有两千多万的大城市,推广“左行右立”以后,弊大于利。

  既然如此,闻过则改就是了!

  值得一提的是,海叔还注意到,人口规模比上海小,地铁里程比上海低的香港,地铁宣传语已经改为“握扶手,企定定”。“企定定”,广东话的意思是站着别动。再看那宣传画,电梯上下来的两个人相互搀扶,每人都扶着扶手。至于我国台湾地区,捷运广播早已改为“紧握扶手,站稳台阶”。

  其他地方,广州、天津、南京、西安等地也已取消“左行右立”。

  最后谈谈“左行右立”如果不实行,对阿拉上海人出行到底有没有影响?海叔觉得,没啥影响。原因是——阿拉上海的地铁站大多是新修建的,在自动扶梯旁边,都有楼梯。如果有人确实希望走上去,完全可以一开始就选择走楼梯。而对于在电梯上临时起意想加速奔跑上去的朋友,海叔还是要提醒一句——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乘梯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就在十天前(3月30日),广东东莞常平正利广场,一女子单手抱着婴儿乘坐自动扶梯时,一个重心不稳,身体失去平衡,瞬间,怀里才三四个月大的婴儿不受控制脱手而出,从3楼的自动扶梯掉了下去!孩子死了,妈妈哭了。这种事,看得海叔心里很不好受,因为去年以来,此类事情,海叔也看到过好几起报道了。

  “左行右立”已叫停,主要算的是安全账。乘自动扶梯的安全账不止这一条,都该好好算算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