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真不是我们当笑话看,F-35这一摔,日美都跌得不轻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19-04-10 16:20 | |

  【新民晚报·新民网】日本为什么要组装飞机?很大一个原因在于想逐渐成为其自称的“正常国家”。在海叔看来,其实也就是想摆脱美国的领导、美军的占领。

  然而,美国人难道傻吗?难道会扶植一个曾经在珍珠港偷袭过自己的日本,让他东山再起吗?显然不可能。

  确认坠毁!今天早些时候,日本防卫大臣岩屋毅披露,当地时间4月9日19点25分许,日本航空自卫队三泽基地302飞行队一架F-35A战机失联。

  过了一晚上,海上漂起的飞机残骸被搜救人员发现——系尾翼的一部分。机上仅有的1名40出头的男性三等空佐,岩屋毅表示还要搜救此人,但可以肯定的是——自卫队的F-35A确实坠毁了。

▲自卫队F-35坠毁报道资料

  海叔从航空自卫队的新闻稿里看到,这架坠毁的F-35A,编号为79-8705。这也太眼熟了吧!不是别的,正是日本三菱重工小牧南工厂2017年下线的——首架日本组装F-35!日本人称之为“初号机”,当时的下线仪式搞得很是排场,让这架飞机有种电影明星的感觉。

  此次坠毁飞机之前的F-35,都是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

▲日本自己组装的F-35“初号机”编号8705

  海叔觉得,日本人想自造F-35,一点也不难理解!安倍政权一直以来想修改和平宪法,希望谋求到“正常国家”的地位。然而,却是想了也白想。国内从天皇到民间,拥护和平宪法的不是少数,自然是右翼的阻力。从国际上来看,早在自卫队成立之初,“老大”美国人就给他定位了——专属防卫,不允许对外宣战,不允许发展进攻性武器!

  由此造成的是——20世纪50年代以来,日本尽管发展出了陆海空各自单独建制的自卫队力量,却无法摆脱美军的领导。譬如日本海上自卫队,长期以来,某种程度只能算是一支海上扫雷大队、反潜大队,空有吨位、电子系统等方面在亚太排得上号的装备,却只能看美军脸色亦步亦趋。

  再譬如航空自卫队,尽管取得了单独编制——要知道,在战败之前,日军都没有单独的空军,航空兵主要隶属于海军,可单独编制的空自,无非从属于美军而已。甚至,在日本国内,如横田空域和岩国空域,都由美军掌控,日民航客机和自卫队战机不得通过。

  就以空自302飞行队所在的三泽基地而言,其位于日本本州岛北端的青森县三泽市。北部隔着津轻海峡与北海道对望,地理位置重要,堪称日本国内的一个军事要冲。然而,此地最重要的军事基地并不是日本自卫队的,而是三泽美军基地。

  日本为什么要组装飞机,或者按照日本人的话说是自造F-35飞机?很大一个原因在于想逐渐成为其自称的“正常国家”。在海叔看来,其实也就是想摆脱美国的领导、美军的占领。

  然而,美国人难道傻吗?难道会扶植一个曾经在珍珠港偷袭过自己的日本,让他东山再起吗?显然不可能。

  F-35是2006年定的型。美国交给日本组装的F-35A,基本上就是那个年代的玩意儿了。许多机载软件,与F-35的正牌生产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如今的产品,完全不可同日而语。要知道,武器方面,在产品本身来说,相差十年,简直堪称代差。十年前的进攻性武器,放到十年后,可能也就只能用于专属防卫了。

  有意思的是,即便这有代差的F-35,在日本来说,组装货价格为15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1亿元),而美国原装货才100亿日元左右。

  这还有啥装头?2018年12月6日,日本政府正式对外宣布——日本将停止生产F-35战斗机。接下来,自卫队还得买美国原装货。

  既然还得买原装货,那就还得老老实实听美国大哥的话。即便美国的F-35B去年曾经摔过,未来自卫队采用纯进口美国原装货也有可能摔吧,起码便宜点。

  去年以来,F-35摔了两回了,但它毕竟是一款美国标准的四代隐身战机。美国一旦答应供货F-35,那就表明对方这是自己的铁杆小兄弟。

  再来看F-35A和F-35B,其区别主要在于——A型是采用传统跑道起飞的,系美国空军和其他国家都使用的机型。至于F-35B型,采用垂直或者短距离起降,为美国海军陆战队和英国皇家海军使用型。目前来说,日本还没资格用呢。

  这两天,原本订购了美制F-35的土耳其,就有点吃大不消了。美国人说了——暂停向土耳其交付F-35和相关设备。

  这钱也付了,飞机么也提回去两架了。更多的货尚在美国,土总统埃尔多安称,要一口气买下120架。但因为土耳其还“两边倒”般向俄罗斯订购S-400防空导弹,惹得美国大哥很是不高兴。美国国防部代理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突然说,不交货了。

  美副总统彭斯则威胁土耳其:“俄制-S400和北约,你只能选一个!”

  日本的F-35早不摔晚不摔,恰恰这时候摔。不过,即便是摔了,土耳其难道就敢说,这不是一款好飞机?面对美国人,他就敢说个“不”?

  在海叔看来,土耳其这个国家,有时候就是受夹板气的。从地缘上说,他距离俄罗斯近。从政治军事上说,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美国和俄罗斯,他两头不敢得罪。本来,两头买货,想换一个两头讨好。结果呢,发现自己里外不是人。这不,土耳其里拉已经暴跌!

  海叔不得不提醒美国的这些小兄弟——F-35拿不到货还不是最大的麻烦。最大的麻烦是——美国已经开始对着北约骂娘了——在北约70周年论坛上,彭斯批评的可不仅仅是土耳其,还有德国,称这个北约最大经济体不愿意掏钱——国防开支太低。言下之意,该多掏钱给驻欧洲的美军劳劳军了!

  然而,德国的反应是——该和生意伙伴合作的时候,也不见得去理睬美国的白眼。什么5G、电信产业,德国,包括欧洲,未必会因为美国的插手而不与来自东方的朋友合作。

  而土耳其呢,更是直接——埃尔多安在和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交流时,大谈美国后院的问题,批判美国准备推翻委内瑞拉现政权的政策太混蛋。更有意思的是,埃尔多安甚至还跑到俄罗斯,跟普京说,S-400买定了。

  普京也不含糊,对土耳其说:“S-400第一个卖给你,以后还有好东西!”

  海叔查了查俄罗斯的武器库,真没有类似F-35这样的轻型隐身战机。不过,像苏-35这样的货,我觉得土耳其够用了。如果非要隐身战机,就看普京愿不愿意卖些苏-57给土耳其了。

  逼小兄弟们两难,美国这一步步走得确实够紧凑。然而,紧凑到小兄弟们喘不过气,人家也不是没招。至于日本,如果哪一天想明白了——反正也靠不上美国了,是不是也会投靠其他人?海叔觉得啊,难说。(海上客工作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