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盒马集市海报惊现“让物价回归1948”,不正经的道歉有用吗?!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倪彦弘     2019-04-13 17:49 | |

  如果1948年的中国,如盒马集市上的海报那样,有那么多中外零食、日用品等等,那还要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干什么?谁会放着好日子不过,不惜牺牲生命为了一个新中国而奋斗?

  文|海上客

  4月13日下午,“@盒马”在微博中宣称,“高一历史《中国近现代史》下册罚抄一百遍”,跟帖中还有人点评——挨罚的一定是个大长腿妹子。

  这就是对“@盒马”广告事件所谓的道歉吗?还是在借机炒作营销?

  今天上午,微信群中出现了一张盒马集市的广告。

  海叔在上海滩这么多年,从没听说过谁想梦回1948的。这回见识了,没谁,就是盒马集市——

  盒马集市宣传海报

  民国集市倒也罢了,还“让物价回归1948”。真不知道是脑残到什么份上了,竟然还做这样的噩梦,还要“一夜春风,让我们梦回民国”!

  海叔不得不说——这样的海报设计者、审读者、通过者,包括其所要宣传的公司,如果不是无知的话,那绝对是反动派无疑了!

  什么?有人说海叔言重了?挥舞棒子了?

  请看1948年中国人用的是啥钱?

  金圆券

  金圆券,不用打水印,因为它的价值连擦屁股纸都不值!1945年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还都南京。包括国民党政府的各路接收大员,从塞北到江南,打着接收敌产的名义,全面搜刮老百姓,到1948年8月,开始发行金圆券。当时,国民党告知老百姓,家里有金子的必须全部拿出来,换成金圆券。谁敢不交出金子?那就是“刁民”,不是被抓就是枪毙。

  可1948年的物价疯涨,涨价幅度还是达到了上亿倍!

  当时流行着这样的笑谈:“在中国唯一仍然在全力开动的工业是印刷钞票。”

  《文史参考》2011年第23期公布的1948年米价

  海叔要说的是——国民党搜刮来的黄金,有统计不下于700万两,全被蒋介石运到台湾去了。而他的儿子蒋经国到上海“打老虎”,也根本就是不敢动皇亲国戚一根汗毛的。比如查封孔令侃的资产,孔看到苗头不对,直接去南京找阿姨宋美龄,搞得蒋经国根本不敢动手。

  《乌鸦与麻雀》

  1949年年1月1日由昆仑影业公司出品的电影《乌鸦与麻雀》,生动地反映了当时的情景。老百姓兑换回家的金圆券,基本上都变成废纸!

  前两年热播的电视剧《北平无战事》里,刘烨主演的国民党空军飞行员方孟敖之所以选择了共产党,还不是因为国民党用金圆券抢全体国民的钱?

  《北平无战事》剧照

  海叔的祖父在世时告诉我,当年发工资都用麻袋装,可根本换不回什么了。海叔有个同学家住愚园路,他的祖父是金城银行的职员。据他说,1948年,国民党进行币制改革的时候,要求他们银行交出所有黄金、外汇,变成金圆券。“相当于抢劫!谁让他们有枪!”

  可金圆券能干嘛?哪怕是有自行车的小康之家,家里人骑了车去买早餐,也得这样——左边和右边车把上各挂一篮子钞票,可买回的只是一个烧饼和一根油条。

  金圆券发工资

  更哭笑不得的是——第二天,这位家庭煮夫依旧是拿了两篮子钱去买早点,结果到了地方一问才知道,这些钱连一样东西都买不了了。还有更夸张的,某人到面馆点了一碗牛肉面,点的时候是一种价格,服务员端上来时就会告诉你涨价了,等他吃完付账时,价格又涨了。

  梦回1948想想,这盒马集市海报的设计者,真是疯了!

  70多年前,中国人民为什么要推翻三座大山,为什么要打倒国民党反动派?难道不是为了过上经济增长、物价稳定的好日子吗?

  如今,日子好过了,可有一句话,海叔还是不得不提——

  “以革命的名义想想过去,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

  近几年来,一股怀念民国之火,像热灰一般,经常会随着风向燃烧起来。动不动“法租界”如何如何,搞得似乎法租界是个“高尚领地”了,动不动又“梦回1930”啥的。在海叔看来,民国当然并非一无是处。

  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

  辛亥革命,推翻帝制。中国成为了亚洲第一个名义上的共和国。民国年间,无论人文学科还是自然科学,都有一些重要人物出现。甚至,五四运动就发生在民国年间,带来了文学革命、新文化运动。再甚至,中国共产党就诞生在民国年间。民国年间,日寇侵华,中国人民浴血奋战,赢得了自1840年以来第一次全面的抗击外辱的胜利。这都是那一个时代中国人的骄傲。

  但是,如果民国是美好的,那还要新民主主义革命干什么?如果1948年的中国,如盒马集市上的海报那样,有那么多中外零食、日用品等等,那还要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干什么?谁会放着好日子不过,不惜牺牲生命为了一个新中国而奋斗?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竟然出现这种海报。海叔不得不对盒马集市说一句——你改悔吧!

  否则,中国人民不答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