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为什么“白菜价”的房子都没人要?背后的真相竟然是这样!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沈林     编辑:沈佳灵     2019-04-16 20:24 | |

  【新民晚报·新民网】鹤岗出现“白菜价”的房子,是因为东北很多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基本上比较萧条,人口外流很明显。在没有人口支撑的情况下,楼市交易不好,价格自然比较低。

  最近奔驰收取消费者1.5万元金融服务费的新闻引起了大家的热议。1.5万元对于奔驰的女车主来说,需要卖出1500碗面条,那么1.5万还能买什么呢?近日,网上流传的一张截图显示,在黑龙江小城鹤岗市,只要花1.6万元,就可以买到46平方米的房子。某70平方米的房子也才标价1.9万元;2019年的新房,三室一厅180平方米,标价9万元,计500元每平方米……跟魔都的房价比起来,鹤岗的房子简直就算白送嘛!

  “白菜价”只是棚改房

  那么,这组图究竟是真是假?这么便宜都没人接盘是为什么呢?

  通过多家二手房平台的认证,以及部分媒体的实地调查,我们基本确认,网上流传的组图属实。不过,根据当地中介的介绍,这些低价房源都是当地的棚改房,属于住房供给中的保障品,性质与一般商品房有明显区别,建筑标准无法与一般商品房相提并论,取得产权证明的流程也更为繁琐,一般需要等几年才行。

  此外,当地的供需问题比较突出,尤其是最近几年棚改的量比较大,导致供大于求,这些房主拿到这些房子的成本就比较低,所以价格低也就不奇怪了。

  要指出的是,也不是鹤岗所有的房价都这么低,比如热门楼盘越湖名邸的均价为14971元/㎡,阳光水榭花园(1-47幢)的均价高达20145元/㎡。总价超过百万的房子也是存在的。因此,当地面向大众的商品房房价还是在正常范围内。

  对此,有专家表示,对于鹤岗等城市的房价,需要客观看待。一是因为东北很多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基本上比较萧条,最主要原因是人口外流很明显。在没有人口支撑的情况下,楼市交易不好,价格自然比较低。另外,部分房产之所以如此低价,是因为本身出租效果也不好,同时长期闲置。部分可能也和物业过于破旧等有关。

  “脱煤”后的收缩城市

  专家指出,类似鹤岗“白菜房”也说明城市空心化或者说收缩型城市需要关注此类楼市疲软的现象。

  事实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刚刚发布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中,首次提到了“收缩型城市”的说法。而鹤岗正在22个“收缩型城市”之列,属于结构性危机收缩。专家表示,“收缩城市”不是个负面概念,这是伴随着城市化和产业转型阶段出现的。

  作为因煤而兴的资源型城市,自1917年第一个煤矿开工,鹤岗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开采历史。鹤岗煤炭地质储量26亿吨,曾是全国四大矿区之一,是优质动力煤、化工煤重要产地;石墨储量居世界前列、亚洲第一,年产能力30万吨。

  如今,曾经的“煤城”走上了“脱煤”之路。据报道,自去年8月底以来,鹤岗市已关闭10处矿井。按工作安排,鹤岗市2019年底前还将关闭3处年产15万吨以下的矿井,按国家规定时限引导有序退出矿井6处。

  虽然处于资源城市转型的档口,但鹤岗老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依然很高。

  据媒体报道,鹤岗常住人口101万,城镇化率84%,全年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超过300天;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公共交通出行便利;收入稳定,虽然年轻人流失严重,但老年人基本上都有退休工资;物价低廉,生活成本不高;服务业繁荣,生活便利;教育氛围好,高等教育入学率高。

  十余年来,随着棚户区改造和采煤塌陷区改造,城市焕然一新,避免了平房取暖不便和污染等问题,城市空气质量得到大幅提升。“人才流失和人口老龄化,才是鹤岗房价低廉的最客观因素。”

  有房的人自住需求得到满足,购房的大多都是要置换的改善型需求,市场又不值得投资。楼市专家们均表示,如果投资的话,2万元一套的房子还是有风险,很难找到接盘的下家,而且你也不可能去住。房价虽然很低,再涨起来可能也会比较困难。而且当地人并不热衷于炒房,真正实现了“房住不炒”的状态。

  低价房,全球都有

  事实上,环顾整个世界,尤其是发达国家,这样的低房价也不少见。比如意大利的西西里岛小镇们从2015年就开启“1欧元购房”计划,到2018年底,为促进当地繁荣,西西里特拉帕尼(Trapani)市萨莱米(Salemi)小镇镇长VittorioSgarbi再次提出并完善这一方案,象征性收取1欧元出售小镇中闲置或废弃的房屋,因为效果明显引得其他小镇纷纷模仿。

  为什么这里的房子只要1欧元呢?西西里岛官方项目网站的回答是:“很简单,因为它们就价值1欧元。”

  虽然西西里岛是旅游胜地,但岛上的房子破破烂烂的也不少。1欧元出售的房屋大部分都是原房主找不到合适的买家,再加上承担不起翻新费用,便将房屋捐给镇政府的“1欧购房”项目出售。

  而1欧元只是房屋的起拍价,如果还有竞争者,那么1欧元自然就不够了。而且拍下房子的购房者必须在三年之内以不低于1.5万欧元的资金对房子进行翻新,否则房产将被收回,翻新审核通过前购房者还需缴纳5000欧元的押金。

  所以,这是一个当地政府借助社会力量进行社区翻新的例子。这现象不仅在西西里岛发生,日本、英国、美国等国家也采取这种“鼓励价格”来振兴当地社区。比如底特律就可以1美元购房,但房子很破。而且虽然房款便宜,但买下后交的税却是按6万美元的房屋价值来算。(综合整理自新华社、中国财富帮、界面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