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美国甩锅,伊斯兰国(IS)虽然丢了地盘,但它开始“借尸还魂”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菲尼克斯     编辑:沈小栋     2019-04-25 20:51 | |

  撰稿 | 菲尼克斯

  上周日(4月21日)的连环爆炸袭击造成359人遇难、500余人受伤,让人们为斯里兰卡这颗“印度洋上的眼泪”而流泪。正当斯里兰卡政府调查后声称恐袭事件很可能系当地宗教极端组织NTJ所为,且该组织可能与海外极端组织有所关联时,据《纽约时报》报道,伊斯兰国(IS)于爆炸发生2天后宣称对袭击负责。

  不少人认为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伊斯兰国可能是“冒领”,因为这是极端组织扩大自己影响力的常用手段。然而伊斯兰国随即又通过其控制的新闻机构Amaq发布了一段视频和声明,似乎要回应这种质疑。

伊斯兰国发布的视频截图

  视频中,共有8人在伊斯兰国的旗帜下宣誓对该组织效忠。其中7人都蒙面出镜,而唯一以真面孔示人的,正是被斯里兰卡官方认定的本国宗教极端组织NTJ的头目Mohammed Zaharan。

  根据境外反恐专家对此份伊斯兰国声明的翻译,其中不仅写明了视频中的7名蒙面者将对斯里兰卡的哪些地点发动自杀式袭击,还明确表示他们袭击的目标是基督徒以及所有对抗IS的“联盟”及其民众。

  显然,如果伊斯兰国发布的上述信息属实,这至少能证明斯里兰卡国内的极端组织已经与伊斯兰国有了十分紧密的联系。尽管目前斯里兰卡官方宣布的袭击嫌疑人都是其本国人,但许多媒体和专家分析认为,此次袭击可能与伊斯兰国回流人员有很大关联。

  大约一个月前的3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建立的“哈里发国”已经“百分之百”被清除。

  伊斯兰国在2014年6月宣布建立所谓的“哈里发国”,曾控制伊拉克西部、北部以及叙利亚北部、东部和中部大片土地。2014年8月,美国开始空袭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国目标,9月又将空袭范围扩大至叙利亚境内,并发起打击IS的国际联盟。特朗普称,在两年多的时间里,美国及其盟友从伊斯兰国手中收复了叙利亚境内2万平方英里的土地。

2019年2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打击IS国际联盟部长级会议上讲话。图:新华社/美联

  尽管伊斯兰国已经没有实际地盘,但据联合国统计,目前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区域的IS成员仍多达1.8万人。有人在的地方就有江湖,伊斯兰国的影响并未就此消失。

  据统计,不管出于什么目的,在1980年-2000年,有约3万名他国人员参与到了中东等地的极端组织中。针对这样的情况,联合国安理会于2014年9月通过第2178号决议,呼吁成员国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应对这一威胁,并为此加强国际合作,防止本国公民出境加入极端组织。据联合国估计,截至2015年4月,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近22000人活跃于叙利亚、伊拉克战乱地区的伊斯兰国组织里。由于地理位置接近,上述人员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欧洲。

  当伊斯兰国的实际领土被“消灭”后,来自外国的人员很多会选择回到原籍。这样的“回流”显然会给原籍地带来巨大的问题。他们不但可能直接在原国家发动恐袭,还会传播极端思想、招募恐怖分子,有可能培养出新的小“伊斯兰国”来。

2015年1月7日,法国巴黎,消防人员在《沙尔利周刊》总部前用担架搬运恐袭事件中的伤者。图:新华社

  近年来欧洲发生的一系列影响较大的恐袭,如比利时布鲁塞尔犹太博物馆枪杀游客事件、巴黎连环恐袭事件、布鲁塞尔扎芬特姆机场爆炸事件等,以及更多计划实施而被警方挫败的恐袭计划,很多都直接或间接与回流的欧洲籍极端分子有关。

  这些人该怎么安置,欧洲各国首先要看美国的态度。让他们失望的是,尽管特朗普和美国国防部等机构都表示在伊斯兰国地盘被消灭后将继续警惕伊斯兰国势力、协同盟友打击极端恐怖分子,但在怎么处理回流人员这个关键问题上,他“甩锅”毫不含糊。

  特朗普今年2月16日在推特上说,美国正在要求英国、法国、德国等欧洲盟国“认领”各自国籍的、共约800名在叙利亚俘获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否则美方不惜“被迫释放他们”。

  特朗普说,伊斯兰国即将覆灭,这些被俘的武装分子预计还是会向欧洲渗透,美国也不希望看到这一局面,但美国已付出太多努力和代价,“现在轮到其他人站出来承担他们有能力承担的义务了”。

特朗普在推特上“甩锅”

  美国在今年2月就宣布要从叙利亚撤军,在当地暂时只保留一支约200人的小规模维和部队。另据美国媒体报道,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表示,可能无法在美国撤军后继续收押这些伊斯兰国人员。

  “烫手山芋”自然没有人愿意接。目前多数欧洲国家并没有明确表示愿意接收本国籍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就算各国不愿意接收,但这些人总有要回家的一天。为了应对,欧洲各国都不同程度地强化了司法和行政领域的措施,但在具体执行上还存在许多局限。

  对这些国家而言,并不能因为这些回流人员曾外出到叙利亚、伊拉克这样的战争冲突地区就判定他们犯罪,而要获取充分证据证明其从事过恐怖活动又比较困难。目前,上述各国在诉讼中列出的证据主要来源于这些人发布在网络上的图文和视频资料等,如果仅靠这样的证据,很多人都容易逃脱制裁。

  而斯里兰卡的情况又是另一种代表。该国并不属于伊斯兰国外籍人员的主要来源地,但其国内极端组织很可能通过网络或者在第三国的线下与伊斯兰国的人员有所来往,获得其鼓励支持后再“回流”。并且,这些回流人员可能在本国属于社会中上阶层,一般较难引起安全部门的注意。

两个儿子涉嫌参与爆炸恐袭的斯里兰卡富商哈迈德·易卜拉欣(中)。图:CNN

  斯里兰卡国防部长3月24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从已经抓获的嫌疑人情况来看,这些袭击者都受过良好教育,属于当地社会中等收入者中较好的群体,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因素”。而据CNN报道,此次袭击者中包括一名科伦坡富商的两个儿子,两人在袭击当天佯装排队吃早餐,分别在香格里拉酒店和肉桂大酒店的餐厅内引爆炸弹;二人的父亲涉嫌参与策划袭击已被捕。同样来自CNN的消息指出,袭击嫌疑人中有一人曾于2006-2007年在英国大学本科学习,之后还赴澳大利亚攻读研究生。

  残酷的现实证明:伊斯兰国虽已失去了实际领土,这个恐怖组织仍然能通过其极端的意识形态对世界构成威胁。他们不需要直接参与袭击,只要支持、培训当地极端势力就可以实现目的。这种模式过去和现在存在,很可能将来也会发生。在斯里兰卡这样本身存在宗教冲突以及曾政局不稳的国家,尤其容易让伊斯兰国“借尸还魂”。这不得不让人们高度警惕。

  资料参考:环球时报、新华网、中新社、中国网等



  海上客工作室 菲尼克斯

  编辑 施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