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一个月内两次自燃,蔚来汽车该好好审视自己的问题了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19-05-18 13:20 | |

  【新民晚报·新民网】一直以来,网络上对蔚来的质疑声不断,而且随着用户的数量越来越多,蔚来汽车暴露出的问题也随即增多,包括续航、车机系统混乱死机、充电等问题屡见不鲜,已经使得很多消费者对蔚来有了极大的不满。

  短短一个月内,被视为中国造车新势力领头羊的蔚来汽车,就发生了两起车辆自燃事故。这是巧合,还是必然?

  5月16日下午6点钟左右,一辆位于上海嘉定安亭新镇某居民小区地下车库中的蔚来ES8发生自燃。现场出动了五辆消防车和数十位消防员,整个救火过程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许多围观的群众拍摄的图片和视频,立时传遍网络。

  这次自燃发生的地点位于蔚来汽车的大本营安亭,蔚来汽车接到报警后亦第一时间派员赶到现场,目前事故车已运离现场。很快,蔚来汽车也通过官方微博通报事故情况。蔚来称:“现场未出现人身和其他财物损失。车辆出现烟雾原因未明。蔚来已经启动调查,待原因查明后将及时进行公布。”

  就在不到一个月之前的4月22日,西安蔚来授权服务中心一辆正在维修中的ES8也发生过自燃事故,当时也引来了广泛关注。之后,蔚来对该事故进行了说明,表示根据调查结果显示,事故车辆由于之前底盘曾遭受过严重撞击,导致动力电池包左后部外壳与冷却板大面积变形。电池包内部结构在被挤压的状态下经过一段时间后形成短路,最终引发火情。

  西安的事故原因是否真如蔚来所声称的那样是由于外力撞击底盘导致,我们不得而知。这次安亭的自燃事故是什么原因引起,公众也迫切地希望尽快查明真相,尤其是那些已经购买了或者正准备购买蔚来汽车的用户和准用户们,更是心里打鼓——蔚来汽车,究竟还安全不安全?他们都不希望自己用并不便宜的价钱买来的一辆电动汽车,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莫名其妙地烧成一堆渣,同时还带来生命安全的威胁。

  一直标榜自己为豪华电动汽车品牌的蔚来,对标的是美国电动车品牌特斯拉。只不过最近蔚来似乎和特斯拉在自燃事故上较上了劲。3月26日,特斯拉3在广州某小区地下停车场发生燃烧事故;4月21日,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上海发生自燃;5月3日,旧金山一个私人车库中的一辆特斯拉Model S发生自燃;5月12日,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香港新蒲岗广场停车场自燃。有网友揶揄称:上月特斯拉起火蔚来也起火,今天特斯拉冒烟蔚来也冒烟,说好的一样;果然对标特斯拉;特斯拉烧完蔚来烧,蔚来烧完特斯拉烧。

  数据显示,2018年蔚来汽车总的交付数据为11348辆,今年1-4月蔚来交付量达到5362台。在截至目前累计16000辆出头的市场保有量下,近期就连续发生了两起自燃事故,蔚来汽车自燃的概率显得有些触目惊心了。

  电动汽车起火不同于普通燃油汽车,诱因几乎都来自于车上装载的电池组。

  公开资料显示,蔚来汽车声称蔚来ES8这款车采用了液冷恒温技术,具有换热系数高,冷却、加热速度快等特点,BMS电池管理系统具备SOC精准测量与估算、优秀的均衡策略、实时SOH计算预估、电池监控和实时预警等特性,整包电流传感器采用德国进口传感器等等。按理说,如此精良的体系以及硬件的支持,大可以让消费者放心了,但是漏洞还是出现了,蔚来汽车的工程师们是不是该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呢?

  国内知名电动汽车网站“电车之家”透露,对于蔚来汽车的电池包以及车身架构,其实外界有着不同的看法。

  蔚来汽车为了达到所有车型都支持统一换电模式,在电池包设计方面都使用了同样型号同等体积的电池组。虽然这种设计有利于换电技术还有新车型的电池更新换代技术方便,但同等体积的电池包续航能力提升就需要提高电芯的能量密度比。电芯能量比越大电芯热失控的风险就越大,由于电池包空间已经固定,除去电池组,续航高的车型电池包的冷却系统负荷就大,这些因素的存在都是不利于电池包的安全的。

  “电车之家”还透露,有人指出蔚来ES8的电池包覆盖了一大半的汽车底板的面积,这种设计,虽然可以节省车内空间,利于换电技术,但电池包高度低于车轴,这样车身和车架对电池包的包护就显得尤为重要。一旦车身的强度不够,那么电池包就很容易在各种碰撞和托底的情况下出现暗伤,从而引发起火的安全隐患。

  曾有行业人士建议说,一定要对消费者进行正向引导,毕竟电动汽车是大势所趋,不能以偏概全。马斯克也曾对特斯拉起火做过辩解,“现实是,特斯拉与大多数电动车一样,起火的可能性比内燃机低了500%,为什么没人提到这一点。”然而频频爆出的电动汽车自燃事件,让公众对这个“大势所趋”的新生事物,依然忧虑重重。

  事实上,除去这两次蔚来的自燃起火事件,蔚来汽车首款ES8车型在这之前也爆出过不少产品问题。

  ES8上市之初,有微博大V曝出车上装备的麦克风和摄像头会默认开启收集用户在车内的个人隐私,虽然后来进行了软件升级据说是可以关闭该功能了,但是在当今这个人们越来越注重隐私的社会,蔚来这样的做法是明显欠妥和让消费者心理膈应的。

  今年春节前,一位蔚来ES8车主行驶在北京长安街上,车辆显示系统升级,车主点击升级后,结果整个显示屏全黑了,车辆趴窝在路上无法正常操作,连车主都无法开门下车。蔚来的这套软件升级安全策略引来舆论一片哗然。

  苏州的一位蔚来车主在网上曝光了他的恐怖经历,他在清明节期间为自己刚买的蔚来ES8贴了膜,回去的路上车辆却出现了动力故障,无法挂挡被迫停在高速路中央,不论怎么操作车辆都不能正常行驶。蔚来官方后来对此的解释是因为贴膜而导致汽车内部进水,进而导致汽车电路部分插头短路,这实在让人很难想象。

  去年底,一名广州的ES8用户不慎将车开上路基,车头与路灯发生撞击。从现场照片来看,这辆蔚来ES8的机舱盖完全隆起,保险杠对折,车头部分严重凹陷,而最令人诧异的是,驾驶舱内的安全气囊无一打开。万幸的是,驾驶员和副驾驶座的乘客系了安全带,并未受到伤害。事后,蔚来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声明。蔚来称,事故当时的车速为20.7公里/小时,因为未达到碰撞记录器阈值,所以气囊未起爆。

  一直以来,网络上对蔚来的质疑声不断,而且随着用户的数量越来越多,蔚来汽车暴露出的问题也随即增多,包括续航、车机系统混乱死机、充电等问题屡见不鲜,已经使得很多消费者对蔚来有了极大的不满。

  数据显示,在车市整体负增长情况下,今年1-4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累计售出34.5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84%。其中纯电动乘用车售出26.6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98%。这表明在多年的政策扶持下,我国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的消费接受和认可度正在不断提高。

  然而一起事故是偶然,但是所有的事故放在一起就并非偶然。当不断发生的自燃等车辆事故给消费者生命和财产带来威胁的时候,电动车企业是不是应该好好审视和检查一下自己的问题所在,而不是总用外界因素的原因来解释。

  套用一句时髦的话叫: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一家电动车企业,如果连起码的安全底线都守不住,又怎么能奢谈用户体验升级,让消费者信服?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企业,我们可以理解蔚来汽车急欲争抢中高端电动车市场制高点的心理,但首先是你要拿出安全过硬的产品,而不是靠一堆时髦的配置和炫酷技术名词来安身立命。如果是车辆设计的缺陷,企业应该拿出的态度就是及时整改和召回,而不是熟视无睹。

  近日,工信部召开了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管理电视电话会议以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国家对汽车安全问题愈加重视,对企业的监管力度也将越来越大。对于电动汽车的自燃问题,宽容或即纵容,相关部门到了需要拿出严苛态度的时候。

  事实上,无论是在销售市场还是资本市场,蔚来汽车也正在陷入低迷。

  蔚来ES8今年4月交付1139台,环比3月交付的1373台,减少了234台,销量持续走低。将于6月上市的第二款车型ES6,是否能成为蔚来的“救命稻草”还是一个未知数。

  今年3月蔚来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全年实现营收49.51亿元,出现了96亿元人民币的净亏损,亏损同比扩大92%。此外,蔚来还取消了原本在上海嘉定自建工厂的计划。在纳斯达克,5月13日,蔚来汽车创下4.30美元的股价新低,相较2月26日10.64美元的年内高价跌去近六成,也远低于上市时6美元的开盘价。除非蔚来汽车有更加令人信服的销量和营收表现,否则其投资价值堪忧。(海上客工作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