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治霸道美国,除了“中方立场白皮书”,还有这几味猛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贾庄     编辑:沈佳灵     2019-06-02 13:58 | |

  摘 要

  美国采取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违背了全球化的趋势。而中国在对美反制的同时,也将推进法律法规体系的完善,在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同时,保护国家安全和中国企业利益。

  文 | 贾 庄

  刚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旨在全面介绍中美经贸磋商基本情况,阐明中国对中美经贸磋商的政策立场。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出席。#点击此处查看白皮书全文#

  这是继去年9月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后,中方再度就中美经贸问题发表白皮书。此次白皮书全文约8300字,除前言和结束语外,共包括三部分,分别是美国挑起对华经贸摩擦损害两国和全球利益,美国在中美经贸磋商中出尔反尔、不讲诚信,中国始终坚持平等、互利、诚信的磋商立场。

  白皮书说,中美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事关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事关世界繁荣与稳定。但美国挑起对华经贸摩擦损害两国和全球利益,美国加征关税措施损人不利己,贸易战不但没有给美国带来所谓的“再次伟大”,美国贸易霸凌行径反而殃及全球。

  白皮书指出,美国政府指责中国在磋商中“开倒车”完全是无稽之谈。在双方磋商仍在进行的过程中,就文本内容及相关表述提出修改建议、做出调整,这是贸易谈判的通常做法,美国政府在过去十余轮谈判中曾不断调整相关诉求,随意指责中方“倒退”是不负责任的。历史经验证明,试图通过泼脏水、拆台、极限施压等手段达成协议,只会破坏双方合作关系,错失历史机遇。

  合作有原则,磋商有底线,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方决不让步!最后,白皮书表示,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在中美经贸磋商总的方向上,中国不是向后看,而是向前看。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分歧和摩擦,最终需要通过对话和磋商来解决。中美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符合中美两国利益,顺应世界各国期待。希望美国同中国相向而行,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管控经贸分歧,加强经贸合作,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增进两国和世界人民福祉。

  其实,面对美国的霸道,这两天中方的一系列反制措施已经打响。

  首先,商务部于5月31日宣布,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一天后,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在决定是否将某个实体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时,会综合考虑四方面因素:

  一是该实体是否存在针对中国实体实施封锁、断供或其他歧视性措施的行为;

  二是该实体行为是否基于非商业目的,违背市场规则和契约精神;

  三是该实体行为是否对中国企业或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损害;

  四是该实体行为是否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或潜在威胁。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吴瑛教授在接受《新民周刊》采访时表示,商务部发布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这是对美国所谓的“实体清单”制度的有力一击。

  吴瑛表示,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的消息一经发布后,《华尔街日报》、道琼斯新闻、CNN、《印度时报》等媒体高度关注。“尽管商务部发言人并没有专门提到美国,但美国商界人士已对此感到紧张,并将这项措施解读为对美国的报复。”吴瑛说,“他们也指出,由于中国存在巨大的贸易顺差,对美国的反制就会寻求非关税的措施,并对哪些实体将被列入‘黑名单’保持关注。”

  目前,具体的“不可靠实体清单”并没有公布。“但中方是希望从法律层面,以对等的方式进行反制。”吴瑛告诉笔者。

  其次,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2019年第3号公告,中国已于昨天(6月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根据公告,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对原产于美国约600亿美元进口商品清单中的部分商品,分别实施加征25%、20%、10%的关税。对之前加征5%关税的税目商品,仍实施加征5%的关税。

  再来,对于近日美国联邦快递在我国发生未按名址投递快件行为,国家有关部门决定立案调查。美国联邦快递涉嫌严重损害我国用户合法权益,已违反我国快递业有关法规。

  作为一家在中国运营数十年的快递公司,联邦快递有义务配合中国有关部门的调查,中国有关部门也有权力依据调查结果对其做出相应的处罚。中国所有企业和人员快递服务的合法权益,都应当依法得到保护。

  虽然官方发出的公告很短,并没有提及公众对联邦快递可能被美国政府操纵的普遍怀疑,也没有提及任何中国公司的名字。这表明中国政府准备等待并且尊重调查的结果。但联邦快递的“误运”究竟是业务层面的疏漏,还是有意配合美国政府的“长臂管辖”,必须要向外界解释清楚。

  《环球时报》社评称,中国政府对联邦快递立案,是在出现对中国企业利益和中国国家安全非常清晰的风险时的排险之举。它不是长臂管辖,也不是攻击性行为,而是针对全世界都充满疑窦的行为进行调查。这不是中国要刻意打压联邦快递或者美国在华有经营业务企业的信号。

  更何况,如前文所述,中国已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将依据中国有关法律法规,对列入清单的实体采取任何必要的法律和行政措施。联邦快递遭调查,对其他不遵守中国法律法规的外国企业、组织和个人将是一个警告。

  在吴瑛看来,中美贸易战正在向更深更广的方向发展,已经从贸易战蔓延到科技、舆论和人才争夺领域。而随着特朗普打出一系列“极限施压”组合拳,中方也已经开始全方位应对,并且主动设置议程。吴瑛表示:“这应该仅仅是一个开始,可能还有一系列反制措施。美方的态度和行为将影响我们的反制步骤。”

  但吴瑛强调:“美国采取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违背了全球化的趋势。而中国在对美反制的同时,也将推进法律法规体系的完善,在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同时,保护国家安全和中国企业利益。”

  回顾世界贸易发展史,可以清醒看到:开放才能发展,合作方能共赢。贸易畅通带来世界经济繁荣,那种不顾世界反对挑起贸易战的做法,注定不得人心。

  中国市场巨大,利润丰厚,我们非常欢迎外资企业前来发展,但前提是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遵守市场规则和契约精神,不能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断供,不能损害中国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只有这样,外资企业才会在中国迎来广阔的发展机遇。

  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美国对中国挑起贸易战显然已超出经贸本身范畴。这场贸易战提醒我们“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既要更深入、全面地认清美国的意图,也要更好地认识我们自己,更坚定地做好自己的事。其中关键,在于正视核心技术、基础研究之差距,同时巩固制度、产业政策、市场之优长。

  这不5月31日,上海便传出好消息——市委常委会举行会议,专题研究浦东新区工作,审议通过《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市委书记李强主持会议并指出,浦东要勇当标杆、敢为闯将,谋划推出一批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重大战略举措,奋力掀起新一轮发展热潮,努力为全市乃至全国发展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指出,开发开放浦东是党中央高瞻远瞩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一项跨世纪的国家战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各方面大力支持下,浦东开发开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进入新时代,浦东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四个放在”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点,回答好新时代提出的新命题,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要始终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作用;始终立足更高起点深化改革、更高层次扩大开放;始终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始终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更好彰显新时代浦东开发开放的旗帜意义。

  同时,会议强调,再创浦东新的辉煌要掀起发展新热潮。要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抢抓三项新的重大任务的历史机遇,着力推进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开放、开拓性创新,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着力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当前,国际经济环境深刻变化,浦东要有逆周期的表现、逆势飞扬的态势,打开发展局面,再添发展动力,全力以赴在新时代创造出新的业绩。

  从CGTN刘欣约辩福克斯商业新闻翠西,以自信、从容的态度体现了中国大外宣战略的新思维,到今天国新办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主动发出中国声音,对于贸易战,其实中国早就表明了态度:“不愿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这一点始终没有变。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中国人民维护民族利益和国家尊严的信念高度一致、决心坚如磐石。(新民周刊 贾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