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划时代的中俄元首相会,背后意义深远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海上客     编辑:沈小栋     2019-06-06 15:37 | |

  这是一次划时代的重要国事访问,放在大历史的视野去观察,会发现此次访问会对世界格局产生积极的重要的推动作用。面对国际局势的风云变化,位处亚欧大陆上的两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提升两国关系,将更好惠及两国和世界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上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文|海上客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5日至7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5日,在克里姆林宫,中俄元首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表面看,只是在“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前增加了“新时代”一词,而实际上,从中能看出此次国事访问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6月5日,中俄两国元首在会谈前握手。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新时代,新高度、新机遇、新担当!

  完全可以说,这是一次划时代的重要国事访问,放在大历史的视野去观察,会发现此次访问会对世界格局产生积极的重要的推动作用。面对国际局势的风云变化,位处亚欧大陆上的两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提升两国关系,将更好惠及两国和世界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上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新高度

  从中俄元首会谈前握手的表情看,无疑是老友重逢的欢快。实则,两国领导人一个多月前刚在北京见过。普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其间还获得了清华大学名誉博士学位。细数2013年以来,中俄两国元首在双、多边场合会晤近30次。

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然而,6月5日的会谈又与此前会晤都不同,这一次,中俄领导人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亦是中俄建交70周年。70年前,新中国成立的第二天,中俄建交。我们称这一北方邻国为“苏联老大哥”。如果没有1950年代苏联对华援建,中国工业化的历程将会更艰难。当然,70年来,中俄两国关系也是经历过风雨的。这也是为何说“中俄关系在高水平上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的原因。

  回顾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中俄关系,海叔找到了三个关键时间节点——

  1996年,中俄建立了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是中国和外国建立的第一个伙伴关系。

  2011年,中俄两国一致同意在伙伴关系前加“全面”一词,以示合作领域多样。

  2019年,又加上了“新时代”一词,赋予了双边关系新的定位和内涵。

  随着中俄两国元首会谈后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并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无疑可以看出,未来中俄两国关系将在政治互信牢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的情况下,继续向好发展。

  新机遇

中俄国际商用飞机项目举世瞩目

  中俄之间,目前有不少令世人瞩目的合作项目。譬如能源合作方面的原油管道、天然气管道,还有就是中俄远程宽体客机、重型直升机联合研制。

  在中俄CR929项目之前,跨国联手研发商用大飞机成功的案例中,法国、英国、德国的空中客车项目算是一个。如今,中俄联手研发大飞机,虽则不能简单类比当年欧洲几国的合作,但这一大飞机项目,可以看作中俄合作的一个典型——无论从市场、技术、资金等方面去分析,都能看到新亮点。而在6月5日中俄两国元首共同参观长城汽车图拉州工厂下线汽车展前,传出中俄将投资10亿美元成立联合科创基金、中俄展开新的核电合作,中俄将推广本币结算……

  恰如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谢尔盖·卢贾宁所分析的,新时代的中俄合作将是更宽维度、更多领域的合作。未来10年内中俄投资、贸易和经济合作将出现质的提升。

  “一带一路”、欧亚经济联盟、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这些中俄与相关地区国家组成的各种“朋友圈”,让身处不同大陆的人民,都有了追求更好生活的办法。正如中俄两国元首共同喜爱的俄罗斯诗人普希金在《叶甫盖尼·奥涅金》中所写道的——幸福的人把欢乐与人共享。

  新担当

  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确立,海叔感觉,其意义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两份政治文件的签署,中俄将成为世界和平安宁的稳定器、压舱石。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的当下,在世界上许多不确定因素存在的时候,中俄关系提升到新高度,可以说对“地球村”意义重大。

  习近平在访俄前,接受俄罗斯主流媒体联合采访,特别提到叙利亚问题、委内瑞拉问题,甚至点名提到美国对伊朗进行“极限施压”和单边制裁的问题。

5月3日,中俄联合军演参演舰艇在联合反潜科目中编队航渡。新华社记者李紫恒 摄

  以伊朗的事情为例,中俄两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看法和立场高度一致,都希望有关各方保持理性和克制,加强对话协商,为当前紧张局势降温。可美国却为了一己之私,小动作不断,这一点,已经引起欧洲小伙伴的微词。伊朗处于亚欧大陆的腹地,中俄这两个同样位处亚欧大陆的世界性大国,无疑不会坐视来之不易的世界和平稳定之局面被破坏。诚如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国际关系系亚娜·列克休季娜等俄罗斯专家所言,中俄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完善国际治理体系,以促使该体系更加公正和具有包容性。未来,中俄将共同参与构建地区安全体系,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组织内和解决全球发展问题方面的话语权,为维护国际社会的公平和正义发挥独特作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