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诺曼底登陆75周年纪念仪式场面盛大,但特朗普不是来拯救欧洲的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沈小栋     2019-06-06 20:14 | |

  别发推特了,纪念仪式快结束吧!估计是这些欧洲国家领导人对于特朗普的真实想法。


  文 | 海上客

  当地时间6月5日,英国南部港口城市朴次茅斯的海滩可谓是“彩旗招展,锣鼓喧天”。英国纪念诺曼底登陆75周年的盛大仪式在这里举行。大约4000名英国军人、26架“老爷飞机”和现役军用飞机以及11艘军舰,重现了75年前盟军先头部队出发场景,而更多的纪念仪式则是在6月6日在法国的诺曼底地区举行。

  美、英、法、加、德等16个国家的领导人或代表出席了在朴次茅斯的纪念仪式,并拍下了一张“全家福”。

  16国还签署了“诺曼底登陆共同宣言”,重申了各方确保二战的恐怖历史不会重现的共同责任。宣言称,“过去75年间,我们共同坚守欧洲和全球的和平、民主、包容、法治”,“我们今日重申这些共同价值观,因为正是它们支撑了我们国家和人民的稳定和繁荣”。宣言还承诺,将和平解决国际争端。

  虽然“全家福”的相片上人人都笑容可掬,但是美国跨大西洋的这些盟国领导人都有点头疼,他们心里都明白,美国大兵特朗普这次登陆欧洲,并不是来拯救陷入多重危机中的欧洲的,反而是继续来搞事的。

  封杀华为议题遭怼

  在纪念仪式之前两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已经空降伦敦,对英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除了拜见伊丽莎白女王老奶奶,更重要的事就是与即将离任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商谈一些重要议题,比如英美自贸协议、英国脱欧等等,当然也少不了他最近正干得兴起的对中国华为的“封杀”。

  过去几天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与国务卿蓬佩奥便不断放话,称特朗普将在会谈中向梅施压,以“国家安全”为由,要求英国全面禁止使用华为5G设备,甚至以中断两国情报共享相威胁。

  然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就在特朗普访英前没几天,英国移动通信运营商和网络服务供应商EE公司启用了英国第一代5G移动网络,而BBC还首次使用了采用华为基站的5G网络进行直播。

  一名伦敦白厅的高官向《泰晤士报》表示,这届政府关于华为5G的决定不会危及英美情报分享,梅持“相当强硬的立场”,认为“无需(就华为5G决定)道歉”,且她认为在该问题上,“我们的利益与中国相交织”。

  有报道称,在与梅的会谈中,特朗普提到华为5G的事情,“双方的气氛相当‘凝固’”。这可是相当尴尬啊,哈哈!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今年4月举行的国家安全会议上决定允许华为参与英国5G“非核心”部分建设,评论认为,英国被视为“五眼联盟”中在华为问题上不与美国为伍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国家。英国国家网络安全机构重申,并未发现华为威胁英国网络安全的直接证据。

  早在今年3月26日,欧盟委员会宣布了在5G网络安全方面的法律建议,其中不包括禁止中国设备供应商华为公司的内容。这项安全建议的出台对美国来说显然是一个挫败,因为特朗普政府一直在以安全威胁为由游说欧洲盟友抵制华为。

  虽然有部分欧洲电信企业宣布将对华为设备拒之门外,但很显然,在华为这件事上,特朗普并无法让欧洲盟友们一条心。

  指手划脚英国“脱欧”

  在此次访英前,特朗普就开始对英国发飙,对英国的政治事务指手画脚,尤其是焦点性的“脱欧”。

  访英前夕,特朗普在接受《星期日泰晤士报》采访时,公然为英国退出欧盟“支招”。特朗普敦促英国遵循他本人所擅长的“谈判艺术”,如果达不成令人满意的交易,就应该尽早转身离开欧盟,并且拒付“分手费”。他还信誓旦旦地说,“脱欧”之后的英国将会从英美双边贸易中发现巨大潜力。

  5月31日,特朗普在接受英国小报《太阳报》采访时,还批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处理英国脱欧的方式,称她在谈判中“没有给欧盟造成任何损失”。

  此番言论一出,立刻在英国国内引起轩然大波。英国《独立报》网站6月2日报道称,英国资深政界人士纷纷警告特朗普,在访问期间不要插手英国政治。

  但是一贯执拗的特朗普还是我行我素。

  在6月4日与特蕾莎·梅会晤后,特朗普承诺,在英国脱离欧盟后,美国可与英国达成“很棒的”贸易协议,但条件是要让美国插手被英国一直不容他人染指的英国国家医疗保健服务(NHS),这立刻又引发了英国政客极大的不满与反弹。

  特朗普甚至还想要直接插手英国新任首相的角逐。

  在接受《太阳报》采访时,特朗普声称主张“硬脱欧”的英国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将是接替特雷莎·梅的“最佳人选”。特朗普还表示,英国新任首相应该让疑欧派和民粹主义政客、英国脱欧党主席法拉奇代表英国同欧盟进行谈判。

  也许是被鲍里斯那一头与己相似的金色乱发吸引,特朗普毫不掩饰他对鲍里斯的“好感”:“我喜欢他。我一直以来都喜欢他。我不知道他是否会被选上,但我认为他是一个很好的人,一个非常有才华的人”。

  不知道鲍里斯在听到特朗普对他的盛赞后会不会菊花一紧,反正他在特朗普访英期间,除了与特朗普进行了一次短暂的电话交流,婉言拒绝了特朗普的“见面聊”的要求。

  有意思的是,在批评特雷莎·梅处理英国脱欧方式,大赞鲍里斯的同时,特朗普却在与在特雷莎·梅的会谈中,又挽留梅姨“留下来吧”。

  这种前后自相矛盾的言谈,特朗普是要干嘛?

  不过要说这种出尔反尔,翻手为云覆手为雨,随意任性的风格,特朗普也真是没谁了。

  与欧盟龃龉不断

  除了抨击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政策,欧美的盟友们几乎都让特朗普给嘲讽了个遍,他公开拒绝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握手,称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弱爆了”。去年11月特朗普访问法国参加一战胜利100周年纪念时,还嘲笑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支持率很低”。与这些相比,奥巴马在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仪式上嚼口香糖已经不值得一提了。

  过去两年多来,美国政府屡屡向欧洲盟友“发难”。

  一是在防务领域,美国频繁指责欧洲国家在北约军费开支上“不给力”,没有达到GDP的2%,抨击其“搭便车”, 否则将考虑退出北约,“不再保护欧洲”。这次纪念活动,特朗普估计又会再次提醒每个人:欧洲的安全和防御,离不开美国。

  另外就是经贸领域,去年3月美国宣布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其中就包括来自欧盟的钢铝产品。虽然今年5月2日白宫宣布延长了钢铝关税豁免期,但可以预见,这个问题一时得不到解决。去年7月份在白宫,特朗普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达成的协议,缓解了美国威胁要加征汽车关税带来的贸易紧张局势。但10个月过去之后,后续谈判几乎没有取得任何有意义的进展。

  特朗普还与欧盟在气候变化、伊朗核计划和叙利亚内战问题上都存在严重分歧,这一切,都让欧洲盟友们很是烦心。

  法国前外交官,现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海斯堡说:“现在的世界已经与以前不同了。”在奥巴马时期,欧洲领导人虽然有时会私下抱怨美国不重视欧洲,但却从没想过以后的美国总统会不遗余力地扎心欧盟。

  在英国的仪式结束后,特朗普还要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谈,不知道又会摆出怎样的强硬姿态。所以,别看这次诺曼底登陆纪念仪式上美欧关系表面一团和气,但背后的裂痕难以弥合,还有日益加深的趋势。

  别发推特了,纪念仪式快结束吧!估计是这些欧洲国家领导人对于特朗普的真实想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