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订单连吃“白板”,新机动力又出问题,波音的苦日子有得熬了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阿晖     编辑:卜春艳     2019-06-21 14:45 | |

  波音公司的信任危机仍在持续蔓延。由于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发生了两起致命的空难,波音公司737 MAX系列客机全球停飞,公司声誉和业务也遭受了严重的影响。在4月和5月连续两个月都没有接到新订单的情况下,波音在正在举行的第53届巴黎航展上又遭到了沉重打击——航展首日,波音没有获得一架新飞机的订单。

  雪上加霜的是,据央视报道,波音另一系列飞机再被曝出存在安全隐患。本月初,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旗下一家航空发动机制造商表示,他们为波音777X客机制造的发动机存在严重安全问题。

  自波音737MAX的两起空难之后,波音公司无疑是“寒冬已至”,而在此次航展上,波音本以为会赢得一丝生机,却不料现实比想象还要残酷。

  去年11月和今年3月,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和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各有一架波音737 MAX 8型客机先后坠毁,共导致346人遇难,两起空难均与飞机系统有关。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受空难影响,波音公司今年4月和5月都没有接到新的订单。

  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和最负盛名的国际航空航天展会之一,历史悠久的巴黎航展,一直被视为波音和空客两大客机巨头收获订单的大好时机。以往,波音在空客的地头上,可没少捞到油水。就在两年前的上一届巴黎航展上,波音收获了创纪录的800架飞机订单,其中大部分就是当时正如日中天的737MAX。

  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谁能想到,上届巴黎航展的明星,竟成为了波音本届航展“吃白板”的罪魁祸首。

  据美国媒体报道,航展首日,空客公司拿下了123架飞机订单。其中,美国航空租赁公司订购了100架之多——空客飞机,价值1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60亿元。在本届航展,空客公司还展示了新型的窄体客机机型A321XLR,该机型的最大优势是节能和超远程航程。

  0:123!在与老对手的竞争中波音铩羽而归,这一次丢脸丢大了。

  美国波音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米伦伯格表示,波音公司把巴黎航展看成是一次让客户和供应商消除疑虑的机会。为此,米伦伯格还在6月16日巴黎航展前“认错”,承认两起关联波音737 MAX客机的空难发生前,这家全球最大民用客机制造商处理机舱警报系统故障时“犯错”。波音没有将“迎角不一致警示灯”存在的安全缺陷通报给监管机构和客户,这是波音公司犯下的错误,要恢复客户对波音公司的信心仍需时间。他承诺,复飞波音737 MAX机型的过程将保持“透明”。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届巴黎航展上,波音还宣布了一则“不幸”消息,旗下的777X型飞机因为发动机的问题导致该飞机的首飞时间延迟,而具体时间还得看问题的解决方案。

  波音777X系列客机是波音最新远程双引擎宽体客机,原预计于今年6月进行首飞。不过现在,波音777X客机的首飞可能要延后6个月的时间。负责制造波音777X客机发动机的通用电气公司表示,他们为波音777X设计的GE9X发动机压缩机前部的一个“定子叶片”出现了过早磨损的情况,需要重新修复和测试。

  777X这一型飞机对标的是与空客A350-1000同台竞争,如今首飞延迟,无疑是给了对手抢占市场的机会。波音737MAX正是为了与空客抢占市场而缩减了飞机的质检过程,匆匆上线却忽视了安全问题。如今,777X不想犯同样的错误了,而波音不得不为自己当初的决策所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买单。

  目前传来的新消息,是英国媒体爆料,英国的国际航空集团准备订购两百架波音737MAX。这个购买意愿尚未确证,但不排除在英国脱欧进程缓慢的情形之下,英国希望和美国公司建立良好关系,获得美国支持的意图。在此敏感时间点站出来支持波音737MAX,波音怎能不感谢英国“盟友”的“雪中送炭”。此外,大韩航空也宣布了为其机队增加30架波音787梦想飞机的计划。

  这230个订单的水分有多大,明眼人也许早就看出。欧盟等多个国家短期内还是不会取消对737MAX型飞机的禁飞令,也就表明,波音公司在巴黎航展上的举动并不会有多大作用。只能说,波音公司现在这样都是咎由自取。有航空专家指出,波音与其费尽心机争取新的订单,还不如先处理好赔偿问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