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美心大小姐”伍淑清失望在哪里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倪彦弘     2019-11-05 14:51 | |

  香港缺乏国民教育,使得一些年轻人完全被西方的“社交媒体”洗脑,成为反政府、反体制、反中国的人。

  文|海上客

  伍淑清又发声了。继9月奔赴日内瓦,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告诉世界真实的香港”以后,11月2日,伍淑清又在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上接受了《环球时报》的专访。在日内瓦,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监察顾问伍淑清与该会主席何超琼一起,就香港乱象发声,称“香港一小撮极端示威者的意见,并不能代表750万香港人。这些有组织、有预谋的暴力事件,从未被全港市民所允许”。

  何超琼、伍淑清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演讲稿

  时隔两个月,伍淑清在接受采访时,批评了香港特区政府部分公务员,并认为香港经济已进入下行周期。她认为,香港商界深受香港风波之害,可惜现在敢站出来讲话的人还太少!

  在香港,伍淑清被人称为“美心大小姐”,因为她是美心集团创始人伍沾德的长女。而在内地,特别是在首都北京,她往往被人昵称为“001小姐”。原因是1979年6月到9月,伍淑清从香港到北京,去了7次,只为谋求到内地做航空食品的机会。1980年4月,“外资审字(1980)中外合资企业第一号”终于出炉,亦即美心集团和中国民航总局成立的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家合资企业——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在商言商而言,“001小姐”也好,“美心大小姐”也罢,从这家航空食品公司的成立来看,伍淑清确实有过人的政治嗅觉和商业嗅觉。

  伍淑清11月2日参加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接受媒体采访

  那么,如今她怎么看香港风波和香港的商业前景呢?海叔从采访稿中,似乎感受到她并不乐观。她认为,香港经济的下行周期恐怕至少要持续三年。“经济坏到底的时候,不可能一下子再上来的。”她说,“就算中央有政策,香港本身还有底气么?”不过,她也并非完全看衰香港经济。她还表示:“内地的企业来香港,用香港的平台融资还行。要是内地企业不再来香港融资,你香港钱从哪里来?”

  海叔觉得,伍淑清看到的无非香港经济的两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香港本地的民生经济,包括旅游、餐饮、零售等等,短期前景有些不太乐观。由于风波所及,香港的这些行业确实受到了打击。出租车司机们敢怒敢言,却屡屡被暴徒打坏车辆;在日内瓦发声后,伍淑清父亲伍沾德创办的美心集团旗下多个西饼店、餐馆与咖啡馆屡遭香港暴徒破坏,尽管伍淑清后来多次声明她不是美心的股东,也不在美心工作,但暴徒对美心的打砸攻击至今仍未停止;至于零售业,包括知名的铜锣湾崇光百货等,一旦遇到闹事,总得提前打烊甚至索性一天不开门。

  第二个方面,则是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包括最大的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这一地位仍在,这方面的前景“还行”。换言之,在她看来,未来内地企业来香港融资,保证了香港经济的活力。这无疑是香港仍有光明未来的一个方面,但单靠这方面显然不足以确保香港经济行稳致远。

  她感叹说,深受其害的香港商界其实应该站出来做些事情,可惜现在敢站出来讲的人还太少。如此说来,在她眼里,香港商界不是没有明白人,只是怕公开说了什么,被搞事者起底、与己有关甚至无关的商铺被破坏……

  对于香港特区政府的部分公务员的抨击,在于一些人以保持“政治中立”为由无所作为,更有甚者,有人认不清自己的身份,去参加反对香港特区政府的游行。最近的案例,就是10月31日,西方“鬼节”那一天,有人在非法示威现场戴有面罩,袭击在场警员。警察扯下面罩,发现此人是香港政务司司长办公室助理文书主任。伍淑清也说:“前几天抓了几个人,有的是海关出来的,有的是律政司的……这些公务员到底是该为政府工作还是上街?这暴露出什么问题?”伍淑清反问称,“这说明他们的脑袋是不清楚的,既不清楚自己是什么人,也不清楚什么是合法的,什么是不合法的,一窝蜂。”海叔注意到,在伍淑清提出这一观点之际,《人民日报》也于差不多时间发表了一篇评论,提出“香港一部分公务员不能一边享高薪厚职,一边胡作非为”。无疑,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带领特区政府,恪尽职守,努力稳控局面,改善社会气氛,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态度是坚定不移的。但内部个别公务员,包括公营的香港电台的一些人的一些歪风,确实该杀一杀了!

  叶刘淑仪

  一个好消息是——11月4日,在香港特区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会议上,由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提出的议案获得通过。该议案要求香港所有公务员,包括新入职公务员,必须宣誓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海叔倒要看看是否有人口是心非装到几时?

  伍淑清在接受采访时,还特别提到一个情况,就是香港缺乏国民教育,使得一些年轻人完全被西方的“社交媒体”洗脑,成为反政府、反体制、反中国的人。而在她本人与西方一些人士的接触中,发现欧美许多政客议员对香港目前的局势完全没有客观认识,也不把香港视作朋友,只想着自己的“政治前途”,希望利用香港的事情丑化和打击中国。海叔感到,伍淑清这话,确实说到点子上了。不过,国民教育并非一朝一夕之功,等培养出一代新人,确实需要一点儿时间。而如何让当下香港大多数人看清西方一些政客的丑恶嘴脸,则是更急切之事。譬如不久前跑到香港的美国参议员克鲁兹,穿着黑衣惺惺作态,还号称香港街上没有暴徒。如此胡言乱语,却也能满世界吹。这种情况,当然必须驳斥,最好让全世界都知道。何超琼、伍淑清到日内瓦所做,恰恰就是这样的事。

  美国参议员克鲁兹

  总之,从伍淑清接受采访的报道中,海叔读到了她的这些失望。好在失望并非绝望。如何让香港尽快好起来,就香港本地来说,想来不该仅仅是她这一代港人或者港商所需要思考的问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