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希腊,这么远,那么近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倪彦弘     2019-11-08 20:11 | |

  互信合作、务实合作,在“一带一路”和人文交流方面深化合作,中国和希腊的关系,或有相当美好的未来。正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进博会,希腊作为主宾国积极参与,就很能说明问题。

  文 | 海上客

  “应希腊共和国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博索纳罗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10日至15日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巴西出席在巴西利亚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这是新华社昨天发出的一条简讯。

  单看习主席即将展开的希腊之行,颇多值得期待之处。

  01

  对希腊的这次国事访问前,外交部有关负责人在吹风会上,用了四种“朋友”来定义中希关系——中希是相互尊重、守望相助的好朋友,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真朋友,人民友好的亲朋友,“17+1”合作的新朋友。且说“17+1”,也就是在中东欧16国与中国的合作关系框架内,希腊于今年4月进入这一朋友圈。以往,在中国与中东欧16国合作时,总会有西欧一些国家的媒体说怪话。譬如德国有媒体酸溜溜地说,这是“16个小矮人”和“东方公主”的关系。这种在嘲讽中带有否定的言语,还显示了许多无奈。然而,今年希腊进入中东欧国家与中国的合作体系后,欧盟内反而没什么怪声发出。

  海叔觉得,原本中东欧16国,都曾经处于苏联时期的“苏东阵营”,与中国或多或少有更为传统的联系。而希腊则不然,其从来不是“苏东阵营”的一份子,却也进入了中东欧国家与中国的朋友圈。由此带来的,可能是西欧一些国家会主动反思——是否合作比对抗或者说酸话更有利于本国发展。

  本次习主席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一种对等外交——今年5月,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曾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如今中国领导人相当于回访,想来会让中东欧国家,包括意大利等西欧国家看在眼里,也有可能更憧憬未来与中国的合作。

  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帕夫洛普洛斯举行欢迎仪式。摄 |新华社记者 燕雁

  02

  尽管希腊和中国分处欧亚大陆的两端,但两国关系源远流长。进入21世纪以来, 2005年,中国和希腊,这两个文明古国就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何所谓“守望相助的好朋友”?且看近些年来,希腊在不同的场合力挺中国。譬如2017年,希腊阻止了欧盟在联合国发表一份批评中国人权纪录的声明。希腊方面当时表示:“这些都是对中国不具有建设性的批评。”当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还曾在记者会上表扬希腊:“对有关欧盟国家坚持正确的立场表示赞赏。”更早之前,2016年,面对有些国家搞出的非法的“南海仲裁案”,希腊也是挺身而出,表达了自己支持中国正确立场的看法。海叔不得不说,从近些年希腊的表现来说,对中国,他是真够朋友,够哥们的。中国和希腊的关系,堪称不同规模、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国家之间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的成功典范。

  03

  在互信合作、务实合作之外,海叔感到,中国和希腊在“一带一路”和人文交流方面将会深化合作,两国关系的未来可能相当美好。这也就是所谓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真朋友,人民友好的亲朋友。正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进博会,希腊作为主宾国积极参与,就很能说明问题。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在上海提到——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已经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11月5日,米佐塔基斯还来到了总部位于上海的中远海运集团。并表示,希腊方面已经批准比雷埃夫斯港最新的总体规划。

  2019年2月15日在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拍摄的“中远海运双鱼座”轮进港。图 |新华社

  回看比雷埃夫斯港,在2006年遭遇崩盘。希腊方面不得不对这个港口做私有化招标。中国企业中远集团中标,获得了该港口35年的特许经营权。如今,时光过去了11年——这11年,有关中远在比雷埃夫斯港的经营,确实遇到过一些麻烦。譬如希腊政府更迭的时候,曾经叫停过该港口的私有化计划。然而,在中希两国领导人的协调下,包括希腊政府方面最终评估下来,认为中国企业在比雷埃夫斯港的经营,确实有利于希腊人民,有利于希腊经济发展。由此,中远海运得以在这一地中海地区最大的港口之一进行较长期的经营。

  纪录片《习近平治国方略》希腊首播仪式11月1日在雅典举行。图 |央视截屏

  如今,以比雷埃夫斯港为合作起点,以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契机,将“一带一路”倡议同希腊建设区域交通、能源和服务枢纽的战略紧密对接,进一步加强设施联通、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继续扎实推进比雷埃夫斯港合作项目和中欧陆海快线建设,当然是中希合作的题中要义。而更值得一观的,则是两国的人文交流也能由此更深入发展。今年4月,中希双方签署了《关于重点领域2020——2022年合作框架计划》。展望未来的中希关系,无疑能看到更多文明之间相互尊重、取长补短、和谐发展的亮点。两个古老文明的交流,也能让人类世界焕发出新的活力。

  中希合作排演的中希双语戏剧《赵氏孤儿》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