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南海“核爆炸”被证实是谣言,但有人不识趣,难免有不测风云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韦嘉维     2019-11-23 20:01 | |

  前两天,有一条爆炸性的“大新闻”刷了屏,即所谓的“疑似美国核潜艇在中国南海发生爆炸”。

  说实话,海叔刚一看到这条“爆炸性新闻”,就对其真实性表示了怀疑。海叔还打趣地和朋友说:现在的互联网大数据果然厉害,我前两天刚在手机上看了部反映核潜艇大战的科幻电影,就给我推送“核潜艇爆炸”新闻了。

  果不其然,当天晚上,众多权威媒体就证实了,这是条不折不扣的假消息。

  虽然说所谓“美国核潜艇在中国南海发生爆炸”是个谣言,但从某种方面也显示,总有人希望在南海搞出点事情来混淆视听。结合最近这几天美国军舰在南海连续挑衅的态势来看,中国的南海,不平静啊!

  美国右翼电台炮制“爆炸”谣言

  很多人看到的这则“爆炸新闻”称,美国东部时间11月20日18时22分(北京时间21日7时22分),南海水下50米处发生了剧烈爆炸,爆炸威力相当于一二万吨TNT当量,据称爆炸发生后中国大陆与台湾岛内的放射性水平增加。俄媒表示,爆炸发生是美军核潜艇经常活动区域,此次事件很可能是美军核潜艇发生了爆炸。

图说:俄罗斯军事杂志《军工信使》原文报道截图

  然而,环球网等媒体就证实,这则消息的原始出处来源于一家名为halturnerradioshow的网站。该网站称监测南海的仪器记录了发生在水下的爆炸,未知的军方消息排除了爆炸是由海底地震所引发。更耸人听闻的是,该网站主播得出结论称,“鉴于美国频繁在南海进行‘航行自由’行动,加之美国通过了干涉中国某特别行政区的法案,中国选择此时在南海引爆小型战术核装置意在回击美国挑衅。”

图说:halturnerradioshow网站的报道

  我的天,用核弹引爆核潜艇,这不就是要开启全球核战争了吗?

  经过查证后,美国军方并未在任何官方渠道上发布“南海发生爆炸”的消息,以上这些“美军官方消息”完全是杜撰的。halturnerradioshow网站贴出的号称是辐射监测网站uRADMonitor的官方监测数据的图片,也根本没有显示出现了所谓的“核爆炸”,完全是迷惑不明真相的网友。

  环球网同时也将发布这则假消息的网站“扒了个底儿掉”,原来其本身就是劣迹斑斑的假消息网站。该网站的创始人哈尔-特纳(Hal Turner)是美国新泽西州的一名极右翼政治评论员和电台主持人,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电台和网站“哈尔特纳电台秀”,大肆宣扬白人至上主义,热衷于各种阴谋论、假新闻等。他个人还曾因对联邦法官进行杀害威胁而被判入狱,言行相当极端。

  这篇满纸荒唐言的假新闻也很快就被美国媒体辟谣了。美国知名科技博客网站Gizmodo指出,中国才不会在南海秘密引爆战术核武器以向美国发出警告。

  事实证明,这只不过是把科幻电影里的桥段拿来的信口胡说,欺骗的只是那些图样图森破的网民。然而一家劣迹斑斑的不知名网站和电台主持人发布的假消息,经过美国某些官方社交媒体账户转发,在西方迅速传播,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西方某些势力在南海问题上抹黑中国的心思就一直没有断过。

  美军南海挑衅升级

  假新闻也有假新闻的背景,不过这条假新闻的背景却比较真实,因为美军的确一直在南海小动作不断。尽管此前美方类似行动均被解放军查证识别,警告驱离,但是美方依然一而再再而三地在南海实施挑衅。

  11月20日,美国海军“吉福兹”号濒海战斗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非法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11月21日上午,美“迈耶”号驱逐舰又擅自闯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中国南部战区依法对美国有关舰船全程进行跟踪监视、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11月2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的行为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破坏南海和平稳定,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中方已经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表达强烈抗议。中方一贯尊重和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与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航行与飞越自由为名,损害中国的主权和安全。

  据悉,此次美国第7舰队派出两艘军舰在南海实施行动,连续两天从两个方向采取行动,这在此前还尚未有过先例。这表明,美军在南海的挑衅行为有升级的迹象。

  这两次行动发生在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结束亚洲之行之际,与其在亚洲发表的言论相呼应。埃斯珀在第六届东盟防长扩大会期间发表言论称,美国2019年在南海开展“航行自由”行动超过了过去25年的任何一年。

  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接受环球时报—环球网采访时表示,埃斯珀的发言表明美国不希望看到南海地区局势降温,而是继续利用南海问题,遏制中国,保持美国军事存在。

  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在11月18日警告美国,不要在南海海域“秀肌肉”,从而引发军事紧张局势。11月22日,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李华敏大校对于美军的挑衅,撂下了一句狠话:我们敦促其停止此类挑衅冒险行径,以免发生不测事件。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无论美方舰机变什么花样、耍什么诡计,中国军队都有决心有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安全,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中国对南海争端问题始终坚持通过协商谈判和平解决,早就倡议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中国和东盟国家都希望通过合作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22日在会见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外方代表时指出,我们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梦绝不是“霸权梦”。

  我们不想也不会在南海搞霸权,但是美国却极力要在南海地区推动军事化,持续不断挑动南海地区紧张局势,鼓动有关国家与中国作对,这才是真正的霸权。

  新华社公众号“牛弹琴”一句话说得好:南海是事关国家主权,中国一点都不能少。谁都不希望战争和冲突,但如果继续这样挑衅冒险,就难免不会发生不测事件。

  如果美国还是很不知趣,假新闻说不定哪天就变成真新闻了。

  部分资料来源:环球网、牛弹琴、凤凰网

  海上客工作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