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周杰伦陈奕迅的香港演唱会都取消了,刘德华明年会怎样?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海上客     编辑:沈小栋     2019-11-24 11:10 | |

  展望未来,在香港,是否还有歌手唱一曲《她来听我的演唱会》呢?在红馆,而不是以楚歌的方式……

  文 | 海上客

  香港理工大学距离红磡体育馆很近,近到甚至隔着红隧能够两两相望。

  原本,校园该是安静的,红磡体育馆倒是以火爆的各种音乐会而著称。然而,因为香港“修例风波”延烧到校园,校园成了火爆的战场,甚至警队在校外放出了“四面楚歌”,而红磡体育馆却显得极其安静,那是一种极其落寞的安静。

  1

  香港“修例风波”到今天(11月24日),是一个节点。今天香港特区举行区议会选举。此前,以成龙为首的一众明星拍摄了一部短片,主题是:呼吁市民用选票保护家园,踢走暴力,重建大家认识的香港。不得不说,“修例风波”对香港来说,是百业受侵,即便是在人前看似biling biling的演艺明星,也深受其害。这不,前几天爆出本在12月于香港迪士尼乐园内举行的中国台湾地区歌手周杰伦演唱会延期。陈奕迅的损失还要大。21日,他在社交网站宣布,由于无法保证观众安全,取消12月9日到1月7日在红磡体育馆举行的全部25场演唱会。此前,台湾地区歌手陈绮贞取消原定于10月26日和27日在红馆举办的20周年演唱会。阔别香港7年的王力宏取消原定11月1日、2日香港站演唱会。港媒甚至爆料称,今年新晋港姐黄嘉雯在靠积蓄度日,与男友搭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海叔要说,即便港姐选拔确实被一些媒体评论为有王小二过年的意思,起码作为演艺娱乐界新秀选拔的功能是在的。新晋港姐绿色出行也值得提倡,可如果冇工开,确实不正常。

  陈奕迅等歌手近日香港演唱会取消 图 |港媒

  2

  盘踞在香港理工大学的暴徒,并没有全部出来投降。怪不得香港一些市民称他们为曱甴——广东话蟑螂的意思。身着黑衣的他们,有的人宁愿从下水道里钻出来,或者四处乱窜,仍想抗拒警察执法。“上兵伐谋,攻心为上”,警方索性于11月20日晚上先劝降,再给暴徒来个2019版的四面楚歌。先看劝降。警察是用大声公,也就是麦克风向暴徒喊话:“好寂寞、好孤单?不要紧的,出来啦,去投降。”又指犯罪后要承担法律责任,“吃了饭,要给钱,这是基本道理。如果不用承担责任,那我们的存在岂不是没有意义?”接着,则给暴徒放歌。首先就是周杰伦的《四面楚歌》。

  香港警察为盘踞理大校园内的暴徒放楚歌

  海叔觉得,这些暴徒本是宵小之徒,其中大部分连理大学生都不是。他们盘踞理大,竟然享受到了楚霸王项羽的待遇,可惜他们并没有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胸怀与气魄。项羽兵败,无颜见江东父老。暴徒却要和港人揽炒——同归于尽,确实让人看不起。话说暴徒不花钱就能听周杰伦的歌。此前,警察还放过《监狱风云》主题曲《友谊之光》、陈奕迅的《十面埋伏》和李克勤的《告别校园时》等。

  想想周杰伦、陈奕迅的演唱会,就因为暴徒搞事而歇菜,经常举办演唱会的红磡体育馆被暴徒搞事,变得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暴徒还能有机会躲在校园以听歌为乐吗?自然而然——听楚歌并不是一种享受。果不其然,有暴徒手拉手出来投降了。据守的残余暴徒已经不多了。难不成真把理大当马尔代夫沙滩混了?海叔觉得,如此孤守,下场可悲。悲期将近。

  2020年2月刘德华演唱会海报

  3

  香港理工大学与红磡体育馆之间,是跨越红隧的一道桥。桥头有一幅广告海报,内容为刘德华将于2020年2月举办的演唱会。尽管香港理工大学的教学楼都被暴徒之火熏得焦黑,但这演唱会海报还在。还在,并不代表演唱会一定会如期举行。譬如陈奕迅演唱会宣布取消以后,街面上的海报也还没来得及全部去除。从刘德华,到陈奕迅,再到更年轻的歌手,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至今,香港一直以来都是华语流行音乐的重镇,甚至可以说是核心地带。当年,所谓香港流行音乐,曾经影响过改革开放后不止一代国人。红磡,也见证着中国内地、港、澳、台流行音乐的交流。譬如1994年内地唐朝乐队在红磡的演出,至今留在许多人的记忆深处。

  落寞的红磡体育馆

  然而,随着内地流行文化工业的逐步发展,加之城市化进程加快导致的市场需求几何级放大,香港原本的流行文化市场就显得小了。今年“修例风波”以前,确实有香港地区的家长在担忧本土文化逐渐式微——一些“00后”小孩流行玩微信,看简体字,玩内地网游。可“修例风波”开始后,家长们发现,这些孩子竟然变化如此之大。只一夜之间,他们就能摈弃原本生活中的一切内地元素。可海叔要说,这只是暂时现象。内地元素在香港,就像空气和水一样,须臾不会缺少。即便港人引以为傲的诸如繁体字、广东话,哪一样不都是从内地传过来的呢?香港与内地一些表面的分离,不过是19世纪、20世纪期间百余年间的事。放在历史的长河中,这只是一个浪花翻转的时间。香港与世界的交流,只不过比祖国内地一些地区早了一些年,也更深入了一点罢了。未来,香港和内地的差异必然会变小。如今,无论是在香港,还是在内地,海叔当然希望演唱会越多越好。这说明国富民安,人们期待明天会更好。展望未来,在香港,是否还有歌手唱一曲《她来听我的演唱会》呢?在红馆,而不是以楚歌的方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