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这样的美国如何和中国相提并论?!麦卡锡主义幽灵浮现美国政界!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沈小栋     2019-11-28 14:43 | |

  美国每每以人权问题指摘他国,然而,其国内侵犯人权的状况比比皆是。

  文| 海上客

      一个美国驻德国大使,不好好维护美国和德国的关系,却来拆德中关系的台。不理正事,多管闲事,莫此为甚!美驻德大使格雷内尔,似乎想站在道德制高点上颐指气使,号称:“中美无法站在道德上相提并论。把美国政府同中国共产党进行比较,这是对美国的侮辱,也是对中国民众的侮辱。”格雷内尔此番言论,在如今的美国政界,并不是孤例。他的上司,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此前也有过类似言论,攻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海叔要说,这是麦卡锡主义幽灵浮现美国政界的具体表现!善良的人们要小心了!

美驻德大使格雷内尔

1

  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所言,美国确实无法在道德层面和中国相提并论。第一,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譬如截至去年底,中国累计派出联合国维和人员近4万人,成为安理会五常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在国际关系中,中国日益成为世界和平的稳定之锚和信心之源;反观美国,可谓世界动荡不安的制造者,点燃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国战火,在亚非地区遥控“阿拉伯之春”,在欧亚国家导演“颜色革命”,在世界各地搞“和平演变”,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不稳定因素。

“阿拉伯之春”给普通社会民众带来的是无尽的伤痛

      第二,中国始终是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对外开放,互利共赢,同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反观美国,可谓是霸凌行径的操弄者,处处奉行“美国优先”,只想占他国便宜,在国际金融体系中,滥用美元垄断地位,动不动就对他国实施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第三,中国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迄今参加了100多个政府间国际组织,签署了超过500个多边条约;反观美国,可谓是全球治理的搅局者,退群成瘾——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巴黎协定、伊核协议、中导条约等。

星巴克事件后,美国民众要求当局正视黑人生活问题

      美国每每以人权问题指摘他国,然而,其国内侵犯人权的状况比比皆是。譬如种族歧视问题,虽然比一百多年前略有进步,可种族主义的幽灵,却时常浮现。2018年4月12日,两名非洲裔男子进入费城中心城区一家星巴克咖啡店使用洗手间,遭到店员拒绝并被要求离开。在二人拒绝离开后店员报警,警察赶到现场逮捕了他们——原因就因为他们是黑人。星巴克事件只是冰山一角。更严重的司法歧视问题,美国政府不该视而不见。《纽约时报》网站报道的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在舆论广泛关注的15起警察枪杀非洲裔案件中,只有一名警察被判入狱。美国死刑信息中心发布的全国死刑与种族统计数据显示,1976年以来的跨种族犯罪被执行死刑的案件中,有290名非洲裔因杀害白人而被执行死刑;相比之下,在白人是凶手而非洲裔是受害者的案件中,被执行死刑的白人仅有20人。

2018年6月19日,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美国国内侵犯人权的状况很普遍、很严重,却对他国人权状况说三道四。更搞笑的是——美国并不是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等重要人权公约的缔约方,去年更是退出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美国派军舰到别国的家门口耀武扬威,叫嚣南海航行自由,自己却没有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美方长期拖欠联合国会费高达10.55亿美元,使联合国陷入财政危机,美国总统特朗普甚至还在联大宣称“美国是民族主义者”,公然批评全球化。这样的美国,凭什么说自己占领了道德高地?

2

  蓬佩奥也好,格雷内尔也罢,其说辞,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区分开来,在海叔看来,这摆明就是麦卡锡主义的幽灵浮现美国政界!对美国人民来说,这可不是好兆头!既然提到了麦卡锡主义,不妨看看上世纪50年代初期的美国。当时,极端反共的美国国会参议员麦卡锡恶意诽谤、肆意迫害疑似共产党人、民主进步人士,甚至对不同意见者大张挞伐。

麦卡锡

       此种政治迫害,甚至让喜剧大师卓别林不得不远走欧洲。然而,不得不说,麦卡锡主义“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短短三五年光景,不可一世的麦卡锡就遭遇滑铁卢。在1954年的“陆军-麦卡锡听证会”上,年轻的陆军部律师约瑟夫·韦尔奇一句话,就掀起了推倒麦卡锡的多米诺骨牌。韦尔奇的原话是:“参议员先生,你还有没有良知?难道你到最后连一点起码的良知也没有保留下来吗?”这句话,似乎也适用于拿来问问蓬佩奥、格雷内尔!如今的蓬佩奥之流,执掌着美国的外交系统。然而,他们是正儿八经的外交官吗?明明都是一些特务头子、情治人员。由这个中情局前局长扛起麦卡锡主义的幽灵,这是要带美国去何方?

3

  在当前的西方世界,不是没有人看清这些美国外交官的真面目。譬如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前处长包道格就说,美国对华政策必须避免陷入麦卡锡主义漩涡。今年早些时候,格雷内尔也曾被德国人怼。德国副议长沃尔夫冈•库比奇就说,格雷内尔是不受德国人欢迎的人,应该把他驱逐出境。且看包道格的理由——美国虽然和中国意见相左,或者与中国发生激烈摩擦。“但在其他问题上,我们能够为两国的共同利益而一道努力工作。我们需要意识到,有些问题两国都需要面对和解决,但同时也要对两国的外交成果作出积极的反思。”海叔要说,美国和中国之间,如果有什么利益之争,确实可以坐下来谈。至于美国政府是否需要拼命反共,历史早给出了答案。只要看看1972年尼克松访华,以及1979年中美建交时,台湾当局的蒋介石、蒋经国,哪个不反共?可为何美国当年选择了抛弃台湾当局,与北京建交?国家利益使然罢了!如今的美国,无需站在所谓的道德高地。诸如格雷内尔之流,如果没有道德高地可站,甚至想乘上“道德热气球”上天,来指摘别人。可惜,热气球一旦没了火,一头栽下去,可不是好玩的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