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乖乖,美国一年破产580家农场!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19-12-06 20:18 | |

  【新民晚报·新民网】特朗普说要让美国再次变得伟大,但不管他葫芦里卖什么药,事实是,辣么多农场都破产了。

  从去年9月到今年9月,美国破产580家农场,同比增长24%。其中有9个州农场破产数达到了10年来的最高值!数据来源于美国农会联合会的报告。此前,该会会长齐皮·杜瓦尔曾表达了对贸易战的极度不满。这是今年5月份的事。当时,美国联邦政府推出高达160亿美元的援助计划,只为了缓解美国农场主们越来越浓的焦虑情绪。

  然而,齐皮·杜瓦尔却对政府送来的钱嗤之以鼻。关键在于他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嗤之以鼻。杜瓦尔表示,真正的长期解决方案是与中国、日本、欧盟的贸易谈判取得好结果。海叔觉得,杜瓦尔的观点没错。拨款援助云云,完全是救急不救穷的权宜之计。而半年后的统计数据则证明,此种短期的贸易补贴措施——相当糟糕。其倒是可以刺激生产,但无法促进销售。

  01

  中国有句俗话:“断人财路,犹如杀人父母”。特朗普在全球各地搞贸易摩擦,按照他口口声声所言,是为了让美国再次伟大,为了让美国人民过更好的生活。然而,不管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事实是——辣么多农场破了产。昨天(12月5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发言人华春莹对美国农场大规模破产的看法,华春莹说:“我们早就说过,打贸易战损人害己,到头来损害的还是美国人民的利益。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互利共赢的协议,才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和国际社会各方期待。”

  海叔觉得,就利益层面来说,特朗普作为美国总统,首先要多考虑美国人民的利益,这一点,无可厚非。然而,每每以极限施压的手法逼迫贸易伙伴,却又达不到其内心所想要达到的目的。这时候,是不是该另求它法呢?不知道他那《交易的艺术》里,有没有“compromise”一词,亦即有没有“妥协、折中、互让”呢?作为商人,特朗普应该明白,死磕并非明智之举。

  起码,无法给美国农场主们带来短期利益。即使是所谓的补贴,按照今年5月份一名弗吉尼亚州豆农所说,美国政府去年也出台了120亿美元的农业补贴计划,但是他起码到5月份之前并没有拿到过一分钱。这名豆农说,他并不指望得到政府的帮助,他只希望能踏实耕作,希望自己的庄稼能卖个公平合理的价钱。可是,美国政府新一年度的补贴“空头支票”又来了。呵呵。

  02

  自从与多国搞贸易摩擦以来,说老实话,美国政府并非没有得到实惠。然而,是得多失少,还是失多得少,这笔账,其实特朗普该算算。特别是在2020年总统大选临近之际,其是否还想要一个好的第二任期,该是他个人首要考虑之事了吧?目前的情况是——有9个州的农场破产数达到了2011年以来的峰值。这时候,特朗普该担心的应该是他的票仓了。原本,2016年总统大选,不少农业州都力挺特朗普。可如今,农场破产数量达到2011年以来峰值的9个州中,艾奥瓦州、堪萨斯州、内布拉斯加州、威斯康星州、西弗吉尼亚州等等,本都是特朗普的“铁杆庄稼”。如今,失望的农场主们会不会反戈一击呢?

  答案当然是——会!事实上,自特朗普大搞贸易摩擦以来,他所在的共和党在去年的中期选举、今年的地方选举中,遭遇了连败。2018年美国国会中期选举,民主党在全国得票率上赢了8.4个百分点。如今,由民主党背景的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正在对特朗普大搞弹劾。特朗普对此有点吃不了兜着走的感觉。海叔觉得,始作俑者恰恰是特朗普本人。如果当初共和党能够保持住在议会的优势,特朗普不会被怼得焦头烂额。今年的地方选举,民主党继续反攻。在2016年总统大选期间,特朗普在肯塔基州以压倒性优势战胜希拉里,当时他领先她超过30个百分点。可今年11月5日,民主党人安迪·贝希尔力压共和党州长贝文,并取而代之。两场选举,对明年的总统大选确实有着风向标的意义。不知特朗普感受到美国人民的新风向了吗?

  03

  在贸易领域,由于特朗普政府设置重重壁垒的原因,导致美国对外贸易大有“画地为牢”的趋势。以目标国的最大贸易伙伴来算,美国已经只拥有在中美洲、北非、西南欧和英国、西欧的一小部分优势了,仔细统计为56个国家和地区。而保持改革开放格局的东方大国,目前在124个国家中占有优势。在欧亚大陆等地打通“一带一路”,长期看,相信我们也欢迎美国参与。

  当然,我们不用沾沾自喜。“天下之事,非楚受兵,必秦也”。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国仍然在路上。发展自身经济,继续苦练内功,并外联世界,才是一片希望的田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