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你没听错,“我们也欢迎厄齐尔先生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韦嘉维     2019-12-17 13:22 | |

  “我们也欢迎厄齐尔先生有机会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只要他怀有良知、明辨是非,秉持客观公正原则,就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新疆。”你没听错,这是12月15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所说。此前,德国足球明星梅苏特·厄齐尔(Mesut Özil)在推特(Twitter)和照片墙(Instagram)上发表攻击中国新疆政策的言论,甚至煽动穆斯林世界怼中国。对于穆斯林国家继续对华友好,不对中国新疆政策发声,厄齐尔感觉很不爽。他还大肆叫嚣“东突”狂言,与恐怖主义沆瀣一气。厄齐尔此等言论,让他的工作单位阿森纳俱乐部都震惊了!不得不连夜发表官方声明。

图说:阿森纳俱乐部不得不为厄齐尔言论连夜发表声明

  厄齐尔发表恶毒攻击中国新疆政策的言论之后,在中国国内——球迷自动关闭了百度贴吧的厄齐尔吧;新浪微博的“@厄齐尔m10”账号下是满满的质疑、怒斥之言;中国足协对此表示“极大愤慨和失望”。由此可见,厄齐尔的胡言乱语,已经让他在中国人心尽失。海叔要说,虽然西方号称有言论自由,但对于此种不负责任的胡扯,当事人也是需要负责、付出代价的。此前,美职篮(NBA)休斯敦火箭总经理莫雷(Daryl Morey)曾经发推特“为自由而战,和香港在一起”,意在为香港暴徒张目。在海叔看来,厄齐尔的发言,比莫雷更雷人。莫雷的推文,虽然没安好心,可他的意思大多藏在表面文字之内。而厄齐尔则不然:拿在中国历史上根本不存在的“东突厥斯坦”说事;然后以所谓的宗教狂热煽动与中国关系不错的穆斯林国家;更有甚者,疯狂污蔑中国政府,将根本不存在的事说得像真的一样。厄齐尔是土耳其后裔,在中国新疆政策问题上,厄齐尔明显也表达出其对土耳其政府的不满。

  厄齐尔搞事,这不是第一次,海叔相信这也不是最后一次,原因在于——这就是个无知狂妄之辈,踢球确实有些技巧,说话从来不过脑子。2018年5月,厄齐尔曾在伦敦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合影。此前,曼城中场,同是土耳其后裔的京多安也与埃尔多安合影,并在送给埃尔多安的球衣上写上“致敬,我们的总统”。这令德国球迷甚为愤怒。

  此后,京多安发表了道歉声明。而厄齐尔呢?竟然拒绝道歉,甚至在世界杯后宣布退出德国国家队。他甚至连发三则长篇声明,炮轰德国足球界存在种族歧视,自己是受害者。这件事,海叔觉得——作为土耳其后裔,又是德国公民,厄齐尔完全应该更多做一些德土友好的牵线工作。本来,他与土耳其总统合影后,如果做出一些解释,相信德国球迷能像原谅京多安一样原谅他。如果他闭口不谈,相信这件事也会很快过去。可他偏不这样做,还趁机挑起纷争。他说:“我有两颗心,一颗是德国心,一颗是土耳其心。我的朋友波多尔斯基和克洛泽从未被指称为波兰裔的德国人,而我却经常被称为土耳其裔的德国人,这是因为土耳其吗?因为我是个穆斯林吗?”

  海叔觉得,那时候厄齐尔就已经满脑子大突厥主义、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意识形态了。海叔看球,无论中外的解说员,在说到德国队的比赛时,往往会说波多尔斯基和克洛泽是波兰裔。包括说厄齐尔、京多安是土耳其裔。甚至夸赞德国如今能够做到摈弃种族主义,非常值得点赞!可厄齐尔却胡言乱语称“波多尔斯基和克洛泽从未被指称为波兰裔”,这真是睁着眼睛说梦话!而他自己经常性地强调自己和土耳其的关系,又是什么情况呢?

  在厄齐尔发表反华言论后,中国官方显示的则是一种大度。耿爽说,欢迎厄齐尔先生有机会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这一次,就看厄齐尔敢不敢接招了。另一方面,既然作为德国人的厄齐尔,能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那么好,好到连自己结婚都请埃尔多安去做证婚人,那么不妨请教一下埃尔多安,为何在中国新疆政策上,现在的土耳其并不公开出来发声!要知道,“东突”的最初老巢就在土耳其,有一阵子土耳其可是可着劲发明所谓“东突”来搞事。

  如今,土耳其爱国党主席佩林切克表示,美方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是对中国内政的严重干涉和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亵渎。曾多次到访新疆的佩林切克指出,多年来新疆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维吾尔族是中国的少数民族之一,也是这个多民族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在人权保护、维护少数民族自由和文化传承发展等方面的举措值得世界各国借鉴。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萨巴赫哈廷扎伊姆大学教授哈米特·埃尔索伊认为,美国在中国新疆问题上发难的真正目的在于抹黑中国,遏制中国发展,并借此破坏中国与伊斯兰国家和伊斯兰合作组织的关系。既然来过新疆的土耳其朋友都说中国新疆是个好地方,厄齐尔是不是也得考虑考虑他的新疆之行了?行前,最好也看一看埃及、沙特等多个有影响的伊斯兰国家不久前曾在一封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公开信上的签字,看看他们公开表达支持中国新疆治理的立场。海叔要说——那样的立场不可能因为厄齐尔的一个推特就发生改变。

  海上客工作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