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美研究机构报告显示,美媒在香港问题上表现“不同寻常”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工作室     编辑:董群力     2019-12-30 16:42 | |

  行文用语上的字斟句酌,显示了《纽约时报》的立场。他们所谓的严守中立,根本就是欺骗全世界的谎言。

  文 | 海上客

  “严守中立”,这是一些西方媒体一直以来自我标榜的所在。然而,美国媒体独立监督组织“公正与准确报道”(FAIR)最新报告再次揭露了这一谎言!该机构对《纽约时报》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近来的报道进行梳理、研究,发现这两家媒体对中国香港问题,有着不同寻常的关注,其中,为乱港暴徒涂脂抹粉之处不少。并且,对同在美洲的家门口的示威、暴乱,美媒很少报道,却“集中火力”对香港。显然,这些媒体居心叵测。

  《纽约时报》及CNN对香港特区示威活动的报道远远超过其他国家地区图:FAIR

  美媒在报道量上如此“厚此薄彼”,并不太符合新闻学上所说的“接近性原则”。毕竟,在美国,有不少拉美移民,且发生示威事件的厄瓜多尔、海地、智利,是不少美国人标榜的自家“后院”。为何美国媒体不太热衷报道“后院”之火,反而对远在亚洲的香港这么感兴趣呢?数据为证。FAIR的统计表明,2019年11月22日之前的八个月,CNN和《纽约时报》有关香港的报道多达737篇。其中《纽约时报》325篇,CNN412篇。但是,同样发生了示威事件的拉美,却并不受这两家媒体的“青睐”。10月3日至14日是厄瓜多尔街头抗议最激烈的时期。其间,《纽约时报》仅发布6篇相关报道,CNN3篇;然而两家媒体同期对香港的报道分别达到33篇及38篇。

  2019年10月8日,厄瓜多尔民众占领了议会大楼

  那么,是否中国香港的事态比拉美更严重呢?在海叔看来,显然不是——譬如厄瓜多尔示威,仅仅一周时间就死了8个人;海地示威两个月,死了42人;智利更离谱,右翼总统皮涅拉干脆派出坦克上街镇压,军方逮捕2.6万人,其间死亡26人。而香港呢?持续半年多的“修例风波”,由于警方极为克制,并没有造成任何死亡,反而有一个暴徒自己意外坠楼,以及在元朗,70岁的清洁工罗伯是被暴徒的石块击中而亡。从数据就可以明白,厄瓜多尔、海地、智利、中国香港地区,到底哪儿发生的事更值得报道。可美媒的选择却反其道而行之,岂不怪哉?

  美媒不仅对香港“修例风波”异乎寻常地集中报道,且在报道中极为偏颇,很具煽动性。海叔曾问在美国的朋友,对中国香港地区半年多来发生的事,究竟是怎么看的。他们中不少人的回答都称,香港发生的事情,是“一群心系民主的香港人在为自由而与北京战斗”。这些观点,都是从CNN等美媒上看来的。然而,香港究竟发生了什么?譬如机场曾经被堵塞到普通乘客无法通过,譬如有人火烧不同意见的普通市民,这些事,如果不是海叔说起,竟然没几个人知道!而在海外如果打开谷歌搜索“香港”,你会发现——除了媒体报道,不乏西方国家宣传机器的声音。

  2019年11月11日,有暴徒在香港马鞍山火烧持不同意见者

  FAIR的统计表明,CNN和《纽约时报》对各地发生的街头事件,采用的词汇都不同。譬如《纽约时报》称香港暴徒为“支持民主的活跃分子”,即便他们制造了“成千上百的汽油弹”,但在《纽约时报》记者的笔下,这帮人仍是值得尊敬的“民主人士”,哪怕“反抗者用易燃液体浇灌另一名老人,并在镜头前在他身上点火”。对于此等纵火烧人的罪犯,还要如此涂脂抹粉地称之为“反抗者”。殊不知被烧的老人在这些反抗者面前,却根本连反抗之力都没有。而对于智利的示威者,《纽约时报》会毫不客气地称之为“抢劫与纵火者”。

  截图《纽约时报》

  在海叔看来,行文用语上的字斟句酌,显示了《纽约时报》的立场。他们所谓的严守中立,根本就是欺骗全世界的谎言。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的主持人说出了大白话。在FAIR的统计报告公之于众的时候,CNBC恰恰于12月27日播出了一段采访——有关华为的。华为美国分公司首席安全官安迪⋅珀迪在镜头前摆事实、讲道理,声明华为并没有中国政府背景。眼看着无言以对了,CNBC主持人竟然这么说——反正我不同意你的说法。

  CNBC主持人

  好一个“反正我不同意你的说法”,那意思就是,既然安迪⋅珀迪是为华为打工的,那他所说的一切都是不可信的。那么,海叔是否也可以说——既然CNN和《纽约时报》,包括CNBC是美国媒体,只为美国说话,那么,他们所说的东西也都是偏颇、不可信的呢?从FAIR的报告来看,是这样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