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新年第一天听西方各国首脑讲话,预感2020年挑战不小啊……

来源:海上客     编辑:尹尚胜男     2020-01-01 20:14 | |

  【新民晚报·新民网】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拥抱新思维的勇气、放弃旧思路的力量、尝试新事物的意愿以及采取更快行动的决心。

  文 | 海上客

  2020年到了,循例,各国领导人都要出来露个脸,说两句。从他们的讲话中,我们能读到些什么呢?

  01

  特朗普确实有点祥林嫂的味道。2020年刚刚到来之际,他屏不牢又开骂了。在推特上,他指称无良媒体又在说他打高尔夫,而其实他在关心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被怼的情况。发这段推特的时候,特朗普其实身在佛罗里达州棕榈滩的海湖庄园度假,也确实打过高尔夫,媒体并没有报道错啊。此后,在发了一大堆推文,也是发了一大堆牢骚之后,特朗普终于道了一声“新年快乐”。

  特朗普发推怼美媒新年晚会开始前,特朗普在棕榈滩接受媒体采访,时间不到十分钟,相当于是新年讲话了。这段讲话,特朗普满嘴“和平”,却从利比亚班加西讲到伊拉克,又讲到朝鲜核问题,再提到弹劾他的佩洛西。总体来说,似乎美国内外、全世界都在和他开战。海叔确实闻到硝烟味,譬如美军战机刚刚空袭了伊拉克和叙利亚。这也是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被示威者围堵的原因,也确实是特朗普在关心的事。

在新年来临之际,满嘴和平的特朗普

  02

  特朗普讲话之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发表过新年贺词了。话不长,但意味深长。普京说:“我们生活在一个风云激荡、生机勃勃又充满矛盾与希望的年代。”对此,他号召俄国人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为了生活一切向好而奋斗。他许愿道,自己相信并期盼所有的愿望都能实现。不得不说,普京这话,才有点过新年的味道。

  普京发表新年贺词回想当年,普京刚上台的1999年,有传闻他曾宣称——“给我20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如今恰恰是20年过去了。俄罗斯比1999年更强大了还是更弱小了呢?其实,只要对比一下苏联刚解体时,叶利钦不得不使用“休克疗法”,俄罗斯许多人的生活倒退了几十年。而如今的俄罗斯,人民生活水平确实是有所回升的。尽管整个国家的GDP目前和中国的广东省差不多,但回首20年,普京总体上是让俄国人过得更好了。至于国际影响力等方面,俄罗斯比起苏联解体时期,也有所回升。恰如普京所说,这是个充满矛盾又充满希望的时代。俄罗斯如此,整个世界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03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新年讲话中,用了“极好的一年和非凡的十年”,来展望2020年和21世纪20年代。不过,还没等英国民众听了这话咧嘴乐乐,约翰逊跟着就来说“脱欧”,表示2020年内英国一定能“脱欧”成功。他还信誓旦旦地表示,一旦“脱欧”成功,会让“分裂”的国家重新团结起来。不过,在海叔看来,这一点确实困难。英国可以“脱欧”,但从刚刚结束的选举之所见情态看,苏格兰也很可能“脱英”。

约翰逊发表新年讲话

  海叔还得提醒约翰逊一句——刚刚在大选中败北的工党,并没有甘心失败。2019年12月12日号称要于2020年春季辞职的工党领袖科尔宾,也发表了新年致辞。科尔宾号称,要继续坚决抵制保守党政府。比起前任特雷莎·梅、戴维·卡梅伦来,有着“英国特朗普”之称的约翰逊,可能是个英国政治强人。但他所保证的“2020年的英国不再有选举和公投”,真能实现吗?所谓“极好的一年”,对英国来说,真的可能吗?

2019年12月,约翰逊胜选后,民众上街抵制他

  04

法国在罢工中迎接新年

  法国总统马克龙面对全国罢工,坚称要推动养老金制度的全面改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老生常谈想“修宪”。对比前两人,海叔认为,还是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讲话,不仅有着憧憬未来的少女心,并且也蛮实在的。

  马克龙强推养老金改革,还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拿这事给示威者添堵,但是,2019年做不成的这件事,在2020年也很难做成。加之法国社会老龄化的进一步加剧,他的这种一厢情愿的改革,社会基础将越来越薄弱。法兰西,得想想办法了!而安倍所谓的“修宪”,本质上不是日本国内自身能够决定的。一方面得考虑国内民意基础,另一方面,日本更要看国际社会的脸色。在日本国内没有对历史问题做彻底清算之前,再多提“修宪”,实在没多大意思。

  默克尔发表新年贺词默克尔讲话实在在哪儿呢?默克尔强调的:人们应该继续拥有良好和安全的工作,并在老年时获得可靠的退休金。想来,邻国法国的朋友比较了默克尔和马克龙的讲话后,是会有一些酸楚的。海叔觉得,默克尔讲话中,最有价值的是:“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拥抱新思维的勇气、放弃旧思路的力量、尝试新事物的意愿以及采取更快行动的决心。我们应该坚信非常规的事情能够成功。她还提到的数字时代来临后的种种憧憬。德国在2020年迎来统一30周年,并成为欧盟轮值主席国。“东德姑娘”默克尔直言,从长远来看,只有欧洲发展良好,德国才会发展良好。这态度,似乎英国人也该好好学学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