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仗,都不愿意打!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沈小栋     2020-01-09 14:36 | |

  文|海上客

      伊朗向伊拉克境内阿萨德美军基地做了连番轰击后,表示“已完成自卫措施,不寻求战争”。美国总统特朗普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做了十分钟的电视讲话。话到最终,特朗普说:“美国已经做好准备,拥抱我们所有人都寻求的和平。”这话如何理解呢?在海叔看来,无非——美国并无反报复计划。回看今年以来美军在中东的军事行动:先派遣F-15战机轰炸了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亲伊朗民兵,再以“死神”无人机在巴格达机场斩杀伊朗少将苏莱曼尼。这引起了伊朗的报复。而特朗普竟然回说“一切都还好”。一觉醒来,又在继续表示美军很强大的同时,申明要拥抱和平,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特朗普电视讲话表示要与伊朗寻求和平之道

  1

  很明显,美国在斩杀苏莱曼尼之后,并不希图将事态继续扩大。海叔在1月2日曾发文《美国又在伊拉克用兵,难道还要大打出手吗?》。当时判断特朗普不会大打出手,原因有三——一方面,今年是大选年;二方面,伊拉克现政权是美国扶植起来的,除非美国与该政权彻底闹掰,让伊拉克现政权完完全全倒向伊朗一边,然而这个可能性并不大;三方面,美国若想进攻伊朗,单单算一笔经济账,特朗普都下不了决心。

  苏莱曼尼

      然而,一次冲动的斩杀决定,把美国自己逼进了墙角。特朗普没想到苏莱曼尼之死,竟然会引起伊朗真正的反击——伊斯兰革命卫队连波发射火箭弹攻击美军基地。尽管目前有消息称,在美国时间1月7日下午,就有所谓的“伊拉克朋友”发来情报,称伊朗准备袭击驻在伊拉克的美军目标,但当时美国的决策机构仍不能确定伊朗会以怎样的形式发动袭击,以及袭击的规模有多大。原因是——美国无法判断伊朗决策层的战斗决心;美国不知道伊朗具体要袭击哪一处目标,从伊朗的军备实力看,其可以将伊拉克境内不少美军目标圈定下来。而当炸弹终于落在阿萨德基地后,伊朗第一时间公布了“战果”,这让美国陷入一种被动。特朗普之所以不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也确实是要确定阿萨德基地的损失情况,来决定下一步的行动。

  伊朗袭击阿萨德基地的卫星图

       此后,从伊朗袭击阿萨德基地的卫星图上看,伊朗公布的战果显然夸大了。然而,美军基地总也不是毫发无损。是否死了人,死了多少人,多少物资受损——按照特朗普电视讲话所言:“我们没有伤亡。我们所有的士兵都很安全,我们的军事基地仅受到很小的破坏。”从中可以看出,海叔此前判断的美国不会大打出手的三个条件仍然存在,特别是伊拉克——尽管议会做出了要求外国军队离境的决定,但仍在给美军送情报。如此看来,已经清除了苏莱曼尼的特朗普,乐得不再继续大打出手。

  CNN报道称,伊拉克当局向美国提前告知了有关伊朗反击美军的情报

  2

  伊朗又何尝希望事态扩大呢?综合国力而论,伊朗确实是中东地区的一个强国,拥有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但和世界头号军事强国美国进行正面硬杠,伊朗毕竟实力不足。即使如果美军大举进攻无法彻底征服伊朗,如果把伊朗变成大号的叙利亚,难道是伊朗领导人所乐见的吗?在苏莱曼尼被杀后,伊朗做了必要的还击,也宣布了美军的伤亡人数,这无疑是能对国内义愤填膺的人们有所交代的。

  伊朗民众悼念苏莱曼尼

      而在国际场合,伊朗外长扎里夫称,自卫行动已结束,显然是想表明——伊朗的开火,纯属被逼无奈。如果美国想扩大战事,伊朗一定奉陪到底。但如果就此告一段落,那是目前可以做的较好选择。

  3

  海叔注意到,在伊朗向伊拉克美军基地开火以后,在伊拉克的英军、德军、西班牙军、意大利军、加拿大军等等,纷纷有所行动。至于是什么行动呢?无非是——撤军。不管这些国家嘴上怎么说,撤军原因无非两点——一是伊拉克议会做出的要求外国军队撤离的决定;更重要的是伊朗对美军基地的攻击。听到炮声,这些部队扭头就跑,也明白无误地告诉美国——这次小兄弟们都不帮大哥了,想打架,大哥先上。

  1月5日,伊拉克国民议会特别会议决定,要求外军撤离

       当然,也有想继续留在伊拉克的。除了美国,法国就想维持驻扎在伊拉克的200人的存在,还称这是为了训练伊拉克军队而用。无论如何,北约这些国家撤走多则五六百,少则一二百人的部队,无非是想证明——他们不想搅和进美国和伊朗的争端。原因也很简单——特朗普口口声声实现了能源自给,可以不要伊朗的石油,可欧洲一些国家未必不想要伊朗的石油,更何况从地缘上说,欧洲和伊朗山水相连,叙利亚乱了后的难民问题至今令欧洲挠头,伊朗的人口数是叙利亚的五倍不止,欧洲可吃不消伊朗之乱!好在美国现在的架势是想收手。特朗普口口声声“只要我还是美国总统,就永远不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 。而伊朗方面,其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吉·塔赫特·拉凡奇在美国公共电视网新闻时刻 (PBS NewsHour)上此前已宣布,尽管伊朗退出了伊核协议,但伊朗不打算制造也不需要核武器。

  马吉·塔赫特·拉凡奇

  在特朗普号称要增加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后,也提到了要与伊朗进行新一轮的谈判。有这个态度,相信所谓的“第三次世界大战”应该打不起来了。

  然而,谈判前路究竟是否坦途,确实难说。在特朗普讲话后,当地时间8日夜间,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绿区方向再发生两次爆炸。据伊拉克安全部门消息,两枚火箭弹落在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附近,未造成人员伤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